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www.creaders.net | 2021-06-01 13:50:39  不倦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个著名的花心渣男段正淳,倪匡先生评价他说:“见一个爱一个,而又绝不是徒然风流薄幸,当他是单独对着一个情人的时候,他真是真心真意爱这个情人的。”

现实中,有个男人比段正淳更花心。

他的私生活比最狗血的影视剧还要混乱,甚至混乱到没人知道他到底有几个情妇,几个私生子。

这个男人就是量子力学的奠基人、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埃尔温·薛定谔。

01.差点改行

1887年,薛定谔出生在奥地利维也纳附近的埃德伯格。

父亲是油毡厂的老板,母亲是奥地利和英国的混血儿。

他家境优渥,从小父亲就为他聘请了私人家教,教他法语、英语、古典文学。

他的情感经历可以追溯到1915年,那是他的中学时代,初恋女友叫勒特。

21岁,读大学期间,他又和一位叫爱拉的姑娘,有过短暂而热烈的恋爱。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但他情感经历最活跃的时期是在大学毕业后,当时,他是维也纳大学的无薪讲师。跟父母朋友的女儿弗利切·克劳斯相爱并私定了终身。

弗利切比他小8岁,是个白富美,她的父母坚决反对他们的恋情,他们认为:“让一个正在研究神秘数学的穷无神论者做女婿简直无法想象。”

薛定谔很爱弗利切,一度想为她放弃学术,改行经营自己家的公司,但他们还是被弗利切父母逼着解除了非正式婚约。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从此,薛定谔再也没有爱上过身份高贵的女性,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了比自己阶层低的女性身上。

而弗利切一生也没忘记薛定谔,在他70岁生日时,还写了长诗赠送给他:“当公鸡高鸣晨曲,恍惚间,我仿佛觉得我们的童年刚刚离去。年少的嬉戏快乐,真真宛如昨夕。”

02.开放式婚姻

跟弗利切分手后,薛定谔爱上了一位名叫伊兰尼·德雷克斯的女孩,但这段恋情很快结束了。

不久,他认识了上司弗里茨·克尔劳施家的小保姆安妮·波特尔。

她是一位农村女孩,比薛定谔小9岁。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他们在很多方面并不相配,性格不和,没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安妮几乎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对知识也不感兴趣,最大的优点是钢琴弹得不错,有一副好歌喉,可薛定谔对这些不感兴趣,甚至不允许安妮有钢琴。

大概是因为安妮体贴周到,善良开朗,又对薛定谔极为崇拜,所以,他还是跟她步入了婚姻殿堂。

婚后四年,他们遇到了感情危机,夫妻生活不和谐,没有孩子,薛定谔不断出轨,安妮又喜欢上了赫尔曼·威尔,他是个数学家,是薛定谔最好的朋友之一。

薛定谔提出离婚,但因为安妮是个出色的主妇和可靠的妻子,以及她的天主教信仰和昂贵的离婚手续费,两人决定继续维系婚姻,但双方都可以自由地寻找性伙伴。

1925年,安妮把容格家族一对14岁的双胞胎姐妹伊蒂、维蒂介绍给了丈夫,请薛定谔为她们辅导数学。

薛定谔爱上了伊蒂,在她17岁时,将她变成了自己的情人。

同年圣诞节,薛定谔来到阿罗萨度假,并邀请了一位神秘的女人同行。

这位女士激发了他的创造力,他灵感迸发,完成了在海森堡发表的矩阵力学的论文,并接连发表了六篇重要的论文,创立了量子力学波动方程。

他的理论让全世界的物理学家为之沸腾,普朗克称其为“划时代的工作”,爱因斯坦说他是“真正的天才”。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03.妻妾同行

1927年,声名鹊起的薛定谔到了柏林大学任教。

少女伊蒂是他的主要情人,同时,他又爱上了助手马奇新婚的妻子希尔德。

希尔德出生于普通家庭,接受的是非正规的教育,身材苗条,本分传统,刚开始,她曾多次拒绝了薛定谔的求欢。

但薛定谔并不灰心,写了封非常露骨的情书给她:“从来没有一个女人在同我睡过之后,会不想同我共度余生的。”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希尔德被他非一般的自信打动了,跟他骑车旅行,怀上了他的孩子。

后来,她搬进了薛定谔家,她的丈夫马奇跟薛定谔妻子安妮都表现得异常平静。

于是,薛定谔过上了自己理想的生活:安妮为妻,希尔德为妾。

这种前卫的家庭结构,令他受到了牛津和普林斯顿大学的排斥,他只好逃向了学术氛围不太浓厚的爱尔兰。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1931年,薛定谔又跟安妮的朋友汉西·拜尔擦出了爱的火花。

1932年夏天,安妮外出时,伊蒂登堂入室,跟薛定谔散步,游泳,划船,很快怀孕了。

刚开始跟伊蒂交往时,薛定谔想过娶她为妻,可伊蒂做了多年情妇,他却始终没有履行诺言,伊蒂发现,他更看重希尔德,对自己的爱意早就消磨殆尽,所以,她去做了堕胎手术。

可这个手术让她丧失了生育能力,后来即使再嫁,也未能再生育。

1934年,希尔德生下了薛定谔的女儿,取名鲁思·乔治亚·埃里克。

安妮对这个孩子视若己出,亲自照料。

04.人尽可妇

薛定谔不但是“人妻控”,还是“萝莉控”。

有了安妮、伊蒂、希尔德和有夫之妇汉西·博姆,他又喜欢上了朋友姐姐的女儿芭芭拉,可芭芭拉才12岁,朋友对他提出了严肃的警告,他这才停止了对芭芭拉的追求。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接着,他爱上了语言学家戴维的妻子梅,她是一位漂亮的女演员。

对这段恋情,薛定谔很看重,在日记中写:“生命的含义究竟是什么,梅告诉我。荣耀归于上帝!”

不久,梅怀上了他的孩子,他欣喜若狂:“我是都柏林最幸福的人,不仅是爱尔兰,更是整个欧洲最幸福的人!”

可这段疯狂的爱情,很快在梅怀孕后消退了,梅写信给薛定谔道:“今天我看到鳞片爬过你的眼睛,我看着它死了。”

最终,两人和平分手,而他们的女儿则一直由梅的丈夫抚养。

之后,通过希尔德,薛定谔认识了26岁的凯特,两人结伴去维克洛旅行,凯特也为薛定谔生下了一个女儿,取名琳达·玛丽。

琳达被带到薛定谔家,由安妮和仆人照看。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05.贵圈真乱

薛定谔一边跟安妮的朋友汉西·拜尔再续旧情,一边和拜尔朋友路西·莱打得火热。

安妮一边照料薛定谔的私生子,一边跟赫尔曼眉来眼去。

而赫尔曼老婆也有自己的情人。

他们的感情生活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在薛定谔为原型创作的戏剧《薛定谔的女朋友》中,编剧就曾调笑说:“到底是波粒二象性更难呢,还是老婆-情人二象性更难呢?”

薛定谔的风流持续到年逾花甲。

跟凯特在一起时,他58岁,比凯特大了32岁,凯特对于他的追求十分震惊,他却这样说:“如果你因为我结过婚,而不能把我当作情人来爱,那么就把我当作父亲来爱吧。”

但凯特还没生完孩子,薛定谔就移情别恋了,所以,她在生完孩子后,执意带着孩子离开了薛定谔,终身未婚。

在这种混乱中,薛定谔和安妮的婚姻却出人意料地走到了白头。

临终前,薛定谔对安妮情意绵绵:“现在我又拥有了你,一切又都好起来了。”

这是薛定谔的感情生活,而且还并非全貌,因为他自己说:“就这些事而言,没有男人是完全真诚和可靠的。”

他在感情中的我行我素,跟他的性格有关,跟当时的风气和习俗也有关,他待过的苏黎世、柏林都是非常开放的城市,盛行性解放,对婚外情的宽容,这些观念深深影响了他的价值观。

别人批评他不该让助手的妻子在不离婚的状态下给他做妾,他不以为然:

“传统的道德无需多虑,只要当事人接受这种状况就可以了。”

“不考虑与女人们的关系,会造成巨大的空白。”

06.三宗罪

天才往往都自我意识强,热衷于自我实现。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所以,一段又一段的恋爱,并不妨碍薛定谔在学术上的创造性。

但站在女人的立场看,他却害惨了女人。

1.甩锅

和安妮谈恋爱时,他的父亲生了重病,但他还是照常约会,不久,父亲去世,他后悔没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里陪伴他,就把这个锅甩在了安妮身上。

2.孕期出轨

尽管他对每个女人都是热烈追求,写了大量情诗,但他自己也说:“可怜的人们,她们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欢乐,也给自己带来了无法安置的孤寂。”

他热衷生孩子,却喜欢“孕期出轨”,和每个情人都是开始得炙热,但只要对方怀孕,就会冷淡,往往孩子还没出生,他就移情别恋了。

天才薛定谔的混乱情史:情人无数,偏爱有夫之妇

比如凯特在生完孩子后,就执意带着孩子离开了薛定谔,终身未婚。

3.专啃窝边草

他不善交际,喜欢把身边的人发展为情人,比如自己的学生,妻子的朋友,朋友的妻子,情妇的朋友等等。

他是多情的,滥情的,薄情的,可以哄女人,追女人,却不会为了女人牺牲自由,从一而终。

从不会在任何女人那里停留太久,每次都是风流一阵,悄然而去。

他跟段正淳一样,一生都在路上,寻求更多的新鲜和刺激。

他让女人们尝尽相思之苦,有的为他失去了生育能力,有的为他一辈子郁郁寡欢,有的为他失去了婚姻。

做不到长久,还给人承诺,做不到专情,还偏让女人都误会自己才是他最爱的。

真是极度自私,也极度害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