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错了!金岳霖一生未娶不是因为林徽因

www.creaders.net | 2021-06-01 11:42:28  新前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错了!金岳霖一生未娶不是因为林徽因

如果不是大众喜欢才女林徽因的故事,林徽因的知己好友金岳霖的大名恐怕也不会如此闻名天下。传言金岳霖痴情林徽因,发乎情止乎理,一生与林徽因夫妇是好友。

有个故事是这样的:1956年6月10日,老金在北京饭店请客。老朋友接到通知后都纳闷,不知是为什么要请客。待人到齐后,老金突然起身宣布:“今天是徽因的生日”,来者无不惊诧,并为老金的一片痴心真情所感动。金岳霖一生未娶,于是网络津津乐道是因为金对林徽因痴心不改。事实是,金岳霖曾经有过一段准备结婚的恋爱,却被文革给葬送了。

据与金岳霖相识的中共党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李文宜于1993年回忆,20世60年代后期,老金作为民盟中央常委,经常参加民盟组织的学习活动。在学习期间与同组的名记者浦熙修过从甚密。(浦氏建国前与袁子英结婚并生有一对儿女,后离异,再与政界名人罗隆基相恋未果。1949年后曾任上海《文汇报》副总编辑兼该报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并被选为民盟候补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1957年划为右派,1959年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办公室副主任,1970年4月23日病逝,终年60岁。)

错了!金岳霖一生未娶不是因为林徽因

1939年,林徽因(中跪者)与朋友在昆明巡津街9号家中院内(左一为金岳霖)

金岳霖常约浦到自己家中用餐。因为金家有一位高手厨师做得一手好菜,无论中西餐都让金老满意,也得到浦熙修的赏识。不久,他们便相爱了,并准备结婚。不巧的是,此时老金因病住院。浦熙修也确诊患了癌症。浦熙修的三妹浦安修是鼓德怀夫人,浦熙修的女儿恰好又是彭德怀爱侄的未婚妻。当时正在批判彭德怀的右倾机会主义。李文宜得知二人相爱准备结婚,考虑到这两代人的婚姻可能为政治问题所牵连,并且老金是党员,又很单纯,不一定了解这些情况的复杂性。于是,李便决定插上一手,在去医院探望金时,她婉转地劝老金“不要急于结婚,再考虑一下”云云,并将浦熙修的病情和她女儿与彭德怀侄子的关系说了出来。老金听后认为此事非同小可,这是在政治线上的恋爱,弄不好要进大牢和砍头的,于是立刻严肃地表态“这是件大事”,自己要慎重。

出院后,老金便去看望浦熙修,想与对方一刀两断。而此时,由于病情发展很快,浦已卧床不起了。

在政治的高度压力下,老金的最后一次恋情如同西边的晚霞,一闪而过,悠忽消失于西天的云山雾海之中,直至一生都没有结婚。对此,李说“这件事至今回想起来仍感到遗憾”。

错了!金岳霖一生未娶不是因为林徽因

著名记者/报人浦熙修

李文宜没有明言他所遗憾的是自己不该向老金透露浦的政治瓜葛,还是暗含其他方面的内疚,但可以肯定的是,像李氏这样的马列主义老太太,是不会对自己当年与政治紧密相联的所作所为说半个“悔”字的。所谓的“遗憾”也只是一种言之无物的模糊概念,甚或随便一说逗你玩玩罢了。

1983年夏金岳霖在寓所。时老金与梁从诫一家住在一起,并主要依靠梁家照顾,梁从诫等小辈人亲切称之为“金爸爸”。

1974年春,已是80岁高龄的老金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他的好友林徽因早已去世,梁思成也已去世两年,老金的精神比以前更加孤独和痛苦。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的儿子梁从诫感念老金与梁家几代人的真挚友谊,不忍一位老人长期不能“接触社会”,也没有人同他一桌吃饭,身陷寂寞孤独之中,于是携家搬到老金在东城干面胡同的处所共同吃居。在这个充满着友情挚爱的温馨家庭里,梁从诫一家一直视老金为亲生父辈,并呼曰“金爸”,而老金也视梁从诫为亲生儿子,无论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与梁从诫相商,特别对自己弄不清、道不明的“社会”中事,他总是以梁从诫所说为然。

1980年11月,老金因肺炎住进首都医院,此时他认为自己是高级干部,结果却弄了笑话。老金说:“哲学所的领导小组曾解除我的行政工作,封我为一级研究员。我想一级研究员当然是高级干部。无论如何我认为我是高级干部。”又说:自进首都医院住院后,“他们把我安排在一间前后都是玻璃通明透亮的大房间。我是怕光的,带眼罩子带了几十年的人住在那样一间房了真是苦事。要单间房,首都医院不能照办,据说是因为我不是高级干部。后来我住到邮电医院去了。病好出院我向梁从诫提及此事,他说我根本不是高级干部。我看他的话是有根据的。这样,我这个自以为是高级干部的人才知道我根本不是高级干部。”1984年10月19日,老金在北京寓所逝世。终年89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