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诗人穆旦与恋人:一封电报,从此两样离愁

www.creaders.net | 2021-06-03 15:20:31  青墨断笺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诗人穆旦与恋人:一封电报,从此两样离愁

我将用一杯酒灌溉我的心田。多么快,人生已到严酷的冬天——穆旦

对于战时中国诗歌作品的正确评价,大概就是要等到中国政治局面变好的一日。

在海晏河清的今天,窗明几净下,翻开皱迭、纸边都卷如狗耳,往往失去了封面的联大才子诗集,拾起精神的遗穗,看"一种剃刀片式的锋利"的中国新诗第一人:穆旦。

满腔热血赴国难

"穆"的读音通"木","木"字跟"旦"字组合起来就是"查",这正是穆旦的本家姓氏,他原名叫做查良铮,出生于1918年。

来自当时的世家大族海宁查家,为先秦时期周武王姬发的侄子,第一任鲁国国君伯禽的后代,家学渊源,两千多年来家族传承一直未断。

良好的家风传承使穆旦成长为一个学识渊博,明理晓义,心中有家国的人。年少时目睹了山河倾颓、日寇肆虐的人间惨象,穆旦心痛难忍,写下诗作《哀国难》,更立誓"满腔热血"要保家卫国。

苦读数载,穆旦考入清华大学地质系,半年后转为外文系。战争后,穆旦"三千里"步行,辗转于长沙、昆明等地,后在由清华、北大、南开三所高校联合组成西南联合大学外文系毕业后留校助教。

诗人穆旦与恋人:一封电报,从此两样离愁

而后年方24的穆旦响应政府"青年知识分子入伍"的号召投笔从戎,报名加入中国入缅远征军,随军进入缅甸抗日战场。

一将功成万骨枯,战场从来都是马革裹尸的埋骨望乡地,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每一个人。

那是同年九月的滇缅大撤退,他执行的是近乎自杀性的殿后战任务,后面是穷追不舍的日军,前面是热带的毒雨、致命性的痢疾、蚂蝗和大得可怕的蚊子,路边是曾经战友的尸骨。

在他们来不及闭上的眼睛的注视下,他的马匹力竭而倒,他的腿磨破了,凌驾于这一切之上的,还有能让人发疯的"曾有一次七八日未食,又一次五日未食"的饥饿。

长达五个月的奔命,他终于到达了印度。关于"野人山的经历"的经历后来他鲜少提及,却留下了《森林之魅——祭胡康河上的白骨》这篇著作。

诗人穆旦与恋人:一封电报,从此两样离愁

纵观穆旦的很多诗作,区别于卞之琳的客观清醒、郭沫若的热血激昂,他始终处于一个充满热情的参与者身份,挣扎于民族情感与人文关怀的矛盾,思考着人性,不断地自我改造却又同他在诗中所说的"等待伸入新的组合"充满愿望与期盼。

一见知君即断肠

在街头巷尾的民间评书里,头角峥嵘的才子身边总是衬着一位怡情怡性的佳人,两人琴瑟和谐,共谱佳话。

当时穆旦的佳人便是万卫芳。两人相识于燕大的一场活动,恰是同乡,一见如故。在校时的频繁往来,使两人爱意互生,在一起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诗人穆旦与恋人:一封电报,从此两样离愁

穆旦毕业之后甚至留于联大担任助教,为更好地照顾万卫芳。两个人有着很多相同的兴趣爱好,喜欢在平时翻译一些国外关于爱情的美文,常常是万卫芳翻译得直白,穆旦加以润色、修饰。

可是在当时的社会,万卫芳身为一名女子还是逃不过"父母之命",她的家人在她小时候已经给她订下了亲事。

她很清楚穆旦心里的难受,安慰他说等到自己毕业的时候,就会回家把他们两个人的事情告诉父母。父母一定可以理解就会取消已定下亲事了。

可临近毕业,万卫芳却收到家乡一封电报,上面只有四个字"母病速归"。穆旦告诉万卫芳不准去,这可能是个套路,在临近毕业的时候将她叫回家,为的一定是她的婚事。

可是心急如焚的万卫芳不听,她无法冷静下来,认为如果因为她的不管不顾,母亲真出了事,她这一辈子都无法原谅自己。

这一走,万卫芳果真一去不回,穆旦辗转才打听到她已在家乡成婚,并且是"心甘情愿"地嫁人。

万卫芳是一位佳人,却非良人,有些人,以为错过的是一时,谁知道,放弃的是一生。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如果后来的穆旦没有在后来遇见周与良,不知他一个人该如何面对这些生活的坎坷。1946年,穆旦在清华大学工字厅遇到了那个可与他共抵岁月漫长的人。她叫周与良。

周与良出身名门,长兄周一良是历史学家,二哥周珏良是英国文学专家,曾任板门店会谈中方翻译,家中长辈亦赞成这件婚事。

诗人穆旦与恋人:一封电报,从此两样离愁

1949年12月,穆旦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与周与良正式成婚并在此定居,婚后育有两子两女,生活美满。

尽管在美国有着优渥的生活,但夫妻二人仍不忘报效国家,为了回国不停在美国奔走。

一年之后两人终于如愿回国,夫妇二人同在南开大学任教,穆旦任外文系副教授,周与良则在生物系任教,开创了南开微生物专业。

在十年浩劫期间,夫妻二人先后十多年受到管制、批判、劳改。穆旦甚至被迫停止诗歌创作,但他仍坚持翻译。

1977年2月26日,穆旦因心肌梗塞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9岁。在他死后,太太周与良坚持讨回公道,最终,校方决定穆旦恢复副教授职务,并且重新给穆旦举行追悼会。

诗人穆旦与恋人:一封电报,从此两样离愁

穆旦半生坎坷,感情也是一波三折,幸得有周与良的陪伴。

而反观万卫芳,所嫁的丈夫虽出身长相不错,却患有精神分裂,在这样担惊受怕的精神压力下,万卫芳也患上了精神分裂,错手杀了自己两个孩子,酿成一出悲剧。

不知在那时,回想起她与穆旦,她是否会悔恨。在美国时,她得知穆旦夫妇在此定居,曾提出要见穆旦一面,却被穆旦拒绝,他已不计过往,一心一意与周与良共渡余生。

恰如是:初相许,朝暮间,执手立盟,一念错,韶华成空,留恍然大梦,此后,岁月倥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