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个传奇的刺客,给春秋时代带来了百年的和平

www.creaders.net | 2021-06-05 21:36:17  千古名将英雄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元前597年的晋楚邲之战,楚庄王战胜了晋国,威震天下,陈郑许等中原国家都倒入了楚国的怀抱,只有一个宋国铁了心地奉行亲晋仇楚政策,老是跟庄王作对,这个传统其实在宋襄公时代就存在着,几十年过去了,执拗顽固的宋国人依然没有半点改变。

  但是想要称霸中原,宋国这块最后的硬骨头却是非得啃下来不可的,如果暂时没办法一口吞下来,那就先攻打宋国的附属国——萧国。萧国是个小国,位置在今天安徽省萧县,也是殷商后裔,与宋国有同宗之谊。

  于是,在邲之战结束后没几个月,楚国就发动了对萧战役,宋国当然不能坐视不理,遂派大将华椒率领宋蔡联军去救萧国,适时正值寒冬,楚国的南方士兵受不了中原地区寒冷的气候,庄王于是亲自巡视三军,安抚慰勉士兵们,为他们加油鼓劲。三军的将士因此感到了春天般的温暖,都好像加穿了一件棉衣一般。楚军于是士气大振,加紧攻打,一口气竟将萧国给灭了。

一个传奇的刺客,给春秋时代带来了百年的和平

  萧国被灭之后,宋国果然老实了一些,但仍不肯归附楚国,楚庄王很生气,决定敲打一下这帮中原小兄弟。于是在公元前595年四月,楚庄王派申舟出使齐国,但不许他向宋国请求借路。同时还派王子冯出使晋国,也不许他向郑国请求借路。

  其实春秋时外交使团出使各国,也是需要办护照的,也就是所谓假道文书,否则就是非法入境,庄王不给自己的使臣假道文书,明显就是将郑宋这两个国家当成自己的地盘,嚣张之态溢于言表。

  王子冯这一路还好说,毕竟郑国刚投靠楚国,正在表忠心的时候;可申舟这一路就不太好办,楚宋二国一直关系紧张,何况申舟以前还在一次楚宋国事会晤中鞭打过宋国先君宋昭公的御者,这对宋国是极大的侮辱,现在还想非法闯入宋国领土,这不是找死吗?于是申舟回奏道:“郑昭宋聋,郑国人都是左右逢源的机灵鬼,宋国人却都是宁折不弯的牛脾气。去晋国的使臣不会有事,可我一定会被宋国人杀死,大王您还是给我办一下签证吧!”(成语“郑昭宋聋”典出于此。)

  楚庄王满不在乎道:“放心,宋国什么东西,岂敢妄杀我大国使臣,他们要真敢杀你,寡人就出兵灭了他们为你报仇!再说了,你申舟字无畏,无所畏惧就是你,你乘风破浪怕个啥?”

  话说到这个份上,申舟不敢再推辞,只好咬咬牙答应下来,临出发前,申舟把自己的爱子申犀带到庄王面前,说:“臣此去如果回不来了,请大王念臣之忠照顾好我这个宝贝儿子。”

  庄王答应了。

  果然,申舟这一去,就再也没能回来,守城官员抓住申舟,并将此事上报给了宋国执政华元。

  这位华元很不简单,可以说是一位传奇人物,他一生历事宋昭公、文公、共公、平公四朝,政治军事外交样样拿手,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此人功夫十分了得。十二年前(公元607年)郑宋交战,华元因被车夫连累而为郑国俘虏,郑国提出要用兵车百乘来换才肯放他回去,宋国答应了,可没想到华元竟在交换的过程中越狱成功,独自一人摆脱千军万马逃了回来。一百辆兵车,省了好几十辆!

一个传奇的刺客,给春秋时代带来了百年的和平

  总之,这位华元是个牛人,他听说此事后,大怒,遂上奏宋文公说:“楚国,是我宋国的世仇!现在派遣使节过于宋境,而没有假道关文,分明是将我宋国看作楚国一县!此等耻辱,不能忍受!请主公将楚国使臣斩杀!”

  宋文公说:“打狗也得看主人,咱们杀了他们的人,他们肯定不会轻易罢休的,到时恐社稷不保,奈何?”

  华元牛脾气来了,他大叫道:“楚国亡我之心不死;如今又如此羞辱我国,简直等同于灭亡我国,左右都是亡国,那宁肯亡得体面有尊严!”

  宋文公那一股宋国人的牛脾气也被华元点燃了起来,他咬了咬牙,道:“好!就这么办!先君宋襄公、宋昭公都曾受辱于楚人,今日寡人若再受辱,以后真是没法混了,不管,拼了!”

  就这样,申舟被愤怒的宋国人给咔嚓了,他的随从狼狈逃回楚国,将这个不幸的消息报告给了楚庄王。

  庄王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正在吃午饭,他一听说申舟被杀,不由大怒:“他妈的,爷爷我扁不死你们!”说着把筷子一扔,袖子一甩,站起身光脚就往外走,侍从追到前院才给他穿上鞋子,追到寝宫门外才给他送上佩剑,追到大马路上才让他坐上了车子(注1)。当天夜晚,楚庄王就已在城郊集结了大军,立刻出发,攻打宋国,真是风风火火闯九州。

一个传奇的刺客,给春秋时代带来了百年的和平

  公元前595年9月,楚国的军队攻至宋都商丘城下,将其团团围住,并造楼车高于城等,四面攻城。宋国人当然打不过彪悍的楚国军队,无奈只好派大夫乐婴齐到晋国求救,晋景公想出兵救援宋国,谋臣伯宗反对道:“鞭子再长,也打不到马的肚子(成语“鞭长莫及”典出于此),上天正在保佑楚国,晋国虽然强盛,也不能违背天意,况且‘川泽纳污,山薮藏疾’(成语“藏污纳垢”典出于此),当国君的应能容忍得下一些屈辱,请主公暂且观望为好。”

  伯宗的话得到了晋国君臣的认同,其实,这话虽然说得很好听,但骨子里晋国人已经怕了强敌楚国。虽然就在几个月前晋国也曾攻打楚国的小弟郑国,却没有真打,而是陈列部队,耀武扬威。晋人公开的说法,是要不战而屈人之兵,其实就是被楚国打怕了,要是再来个“邲之战”,他们就真没脸见人了。

  于是晋景公决定对宋国“见死不救”,只派大夫解扬去给宋国人送一张空头支票,对他们说“晋国的军队已经出发了,请你们一定要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

  晋国人的如意算盘是这样打的,宋楚二国相距数百里,运输补给一定跟不太上,只要宋国人能撑上几个月,楚军没了粮草,到时自然就退了,所以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宋国人精神上的支持,让他们撑到楚军撤退。

  算盘打得不错,可惜解扬心急出发,不肯绕道卫国却由郑国借道,结果一不小心竟落在了郑国人的手里,郑国可是楚国新收的小弟,这样的大宝贝自然要拿来讨好楚国人,楚庄王于是将计就计,想出钱买通解扬让他反其来意而言之,以劝降宋国人。

解扬不答应,说:“大丈夫富贵不能淫。”

  庄王怒道:“我管你大丈夫小丈夫,敬酒不喝你喝罚酒,来人啊,把这个大丈夫拉出去砍了!”

  解扬慌忙答应,说:“识时务者为俊杰。”

  庄王大喜,立刻派人将解扬送上楼车,要他朝宋国人喊话劝降。

  解扬大声喊道:“宋国的兄弟们,你们听好了,我是晋国的特派员解扬,我不小心被楚国人给抓了,他们逼我诱你们出降,你们千万不能这么做。晋国的军队很快就会打过来解救你们啦,你们一定要坚持住,记住,坚持就是胜利!”

一个传奇的刺客,给春秋时代带来了百年的和平

  宋城内欢声雷动,楚庄王面色铁青,赶紧派人将还在喊个不停的解扬抓了下来,怒道:“你个臭小子,厚颜无耻,竟敢玩弄我的感情!来人,把这个言而无信的家伙拉出去砍了。”

  解扬全无惧色,徐声答道:“且慢,谁说我不讲信用了。作为臣下,接受主公的命令就叫做信用。此次我受命以出,是宁可一死也不能废弃我的使命,所以下臣答应您,就是为了借机会完成晋君交给我的使命,就算因此而死,也是莫大的荣耀。”(成语“不辱使命”典出于此)

  庄王叹道:“你是个忠臣,也是个信臣,你走吧,寡人不杀你!”

  就这样,解扬虽经历一番曲折,最后还是不辱使命,将晋国的这张空头支票送到了宋国人的手里。宋人也因此重新振作起来,坚守城池,誓死不肯投降。楚国司马王子侧使军士在城外高筑土城,亲自住在上面,以窥城内动静。华元亦命人在城内筑土垒反监视之。自秋天九月围起,一直到第二年夏天五月,彼此相据九个月头,宋国城内粮草俱尽,人多饿死,甚至到了易子而食,析骸以爨(注2)的地步,他们还是一直在等待着那不可能出现的晋国军队,坚决不肯投降。此宋人之坚强不屈精神,实在可歌可泣。

一个传奇的刺客,给春秋时代带来了百年的和平

  其实,郑、宋等中原小国怪可怜的,有人做过统计,春秋时期,宋国受大国侵犯的兵灾达46次,而郑国更是有72次之多,宋国是不服软挨打,郑国经常服软为啥挨打次数还更多呢?因为你被一位大哥打了,向他服软,那么就会惹怒另外一位大哥来打你,两边挨打,更可怜。

  所以,宋国人宁愿被一边打死,也不愿两面挨打,一面挨打只是肉体损伤,两面挨打则是精神肉体双重伤害。宋国人爱面子,宁死不为。

  在这种情况下,楚庄王也只好决定撤退了,宋人太倔了,算了,毕竟,老百姓是无辜的,而且楚军之中也只剩下七天的粮草了。

  正要回师,申舟的苦命儿子申犀不答应了,他跪在庄王的马前,抱住马腿大哭道:“臣父宁死也没有废弃大王的命令,大王您怎么能不守承诺退兵呢?我老爸好可怜哪!”

  庄王脸上有点挂不住了,这件事确实是自己不对,可是如今楚军已经在宋国的城下耗了九个多月了,宋国人就是不肯投降,咋办好呢?

  这时庄王的司机申叔时为他出了个好主意,他说:“其实宋国人已在崩溃边缘,大王不如让军士们在城下盖房种地,摆出死赖着不走的强硬姿态,不怕宋国人不肯就犯。”楚庄王大喜,如此一来,宋人走投无路,必将精神崩溃,乖乖前来投案自首,我楚国的霸业,稳了!

  果然,宋人不知楚军只有七天粮食,还以为楚人还要打持久战,这是要饿死所有宋国人的节奏啊!无奈之下,宋国执政华元决定铤而走险,来个劫人逼和,从前鲁国的曹沫就这么干过。

  于是当天夜晚,华元悄悄缒下城来,身手矫健地避过楚军重重岗哨,潜入到楚军主帅王子侧的营帐里,爬上他的卧席,然后用力地往他的屁股上一拍,沉声道:“起床了,睡神!”

  王子侧睡眼惺忪的刚要爬起来,双袖已被华元抓住,王子侧一看,眼前黑乎乎的一张大脸,好生可怖,不由惊声尖叫:“鬼啊!”

  华元轻轻一笑:“元帅莫怕,我乃宋国右师华元也。此行是奉主公之命来跟元帅您求和的,连夜来访,没带什么礼物,原谅则个。”

  好家伙,敌人居然爬到自己床上来了,这能不怕吗?王子侧还要大声呼救,却被华元一把捂住嘴巴,按倒在了床上。

  “说了不要怕了还怕,大家可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你不要逼我!”说着华元从袖中抽出一把明晃晃的匕首,抵住王子侧的小蛮腰。

  王子侧吓得面如土色,慌忙道:“好,好,我不逼你,你有什么话就快说吧,大家万事好商量。”

  华元见好就收,连忙收起匕首入袖,并躬身道:“死罪,勿怪,情势已急,不得从容也。”

  “好说,好说。”

  “那我就好好说了,实话跟你说了吧,我们宋国已经到了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尽管如此,但要我们无条件投降,接受城下之盟的屈辱,那是绝对不可能的,非要如此,我等君民,宁举国赴死,与城俱碎。这样吧,给我们点面子,楚军后退三十里,我宋国必臣服于楚,唯命是听。”

  摆在王子侧面前有两条路:

  一,唤军士进来,把华元给抓了,以此要挟宋国投降,这样做的优点是自己抓获宋国重臣,大功一件;缺点是万一华元拼死一博,不等军士进来就刺自己一刀,那自己就亏大了。

  二,答应华元的条件,私自跟他订立盟约,早点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样做的优点是自己生命不会有危险,还能和平解决问题,皆大欢喜;缺点是万一华元说话不算数,等楚军一退得到喘息之机,继续跟楚国作对,那自己的罪过就大了。

  王子侧皱着眉头苦苦思索,华元则悄悄地握住袖中匕首心里紧张的不行,大颗大颗的冷汗从额头滴落下来。

  冷夜无声,气氛紧张到了极点。

  “我愿意拿自己当人质,与元帅共立誓词,决不反悔。”华元又道。

  终于,王子侧做出了决定:好汉不吃眼前亏,我就信这个华元一次,先保住小命再说。

  于是,王子侧背着楚庄王和华元私订了盟约,二人就跪在卧席上,指天盟誓道:“本着互信互敬,友好协商的精神,我们双方统一思想,决定和平解决楚宋问题,我无尔诈,尔无我虞。(注3)”

一个传奇的刺客,给春秋时代带来了百年的和平

  大功告成,孤胆英雄华元不敢再在楚营停留,于是整衣下席,又连夜溜回了城中。

  第二天一早,王子侧把昨晚的事情报告给了庄王,庄王是既佩服华元的豹子胆,又气愤王子侧的脓包样——堂堂楚军元帅,居然被敌人摸上了床,太丢人,丢死人了!

  可是事已至此,责罚王子侧也于事无补,不如就顺着台阶下,跟宋国结盟算了,毕竟咱楚军也没多少粮食了,只要能够迫降宋国,方式并不重要,就给他们点尊严与体面吧!

  于是,楚庄王下令全军后退三十里,宋国这才宣布投降,认楚国为盟主,并依照约定让华元到楚国当人质。在楚国的六年时间里,华元和王子侧不打不相识,交上了好朋友,宋国和楚国的关系也难得的进入了一段长时间蜜月期,以至于后来影响春秋历史的“弭兵之会”也是由华元牵线促成。到了公元前546年,华元的继任者向戌又召集了第二次弭兵大会,终于为春秋时代带来了长久的和平。春秋最后一百年,中原战乱平息,华元功不可没,虽然在中国历史上,他并没有什么名气,但实际上却是一位集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乃至刺客为一身的伟大传奇人物。

  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总之,围宋之役,就这么皆大欢喜的宣告结束了,在楚国围困宋国近一年的时间里,晋国始终不敢出兵,足见楚国霸势强盛。楚庄王逼宋从楚,不轻易举兵攻城,后见其穷困难支,又主动撤兵,其表现也得到了中原各国的交口称赞:如此尊礼守德的好老板,不跟着他混又跟谁混呢?就连一向保持中立的鲁国也迅速派出了外交使臣公孙归父,向楚国进献财物。而晋国霸业中衰,也让秦国蠢蠢欲动,竟趁着晋国与北狄交战之机攻入晋境,虽被击退,但也大大挫伤了晋国的元气。

  至此,秦鲁卫吴越成为楚的盟国,郑宋陈蔡许成了楚的小弟,齐表中立,晋国成为光杆司令,对楚敢怒不敢言。楚庄王的霸业,终于大功告成了!

一个传奇的刺客,给春秋时代带来了百年的和平

注1:成语“剑及履及”典出于此。喻指行动迅速果断。

注2:爨音cuàn,指柴火,意思说把死人的尸骨拆散了当柴烧。

注3:意思说我不骗你你也不要防备我,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成语“尔虞我诈”也典出于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