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出道就拜俩顶级兄弟 刘备真的只是织席贩履?

www.creaders.net | 2021-06-05 17:11:11  千古名将英雄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都知道,关羽和张飞都是三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名将,就连敌国的谋臣程昱等人,都“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那么刘备这么一个卖草鞋的,为何一出道就能得到这两位牛人的相助呢?

  有人说,这可能是因为刘备是汉室宗亲,是中山靖王之后,所以英雄皆附之。这话看起来是没问题,毕竟汉朝有严格的宗室管理制度,刘备想要冒认,那是不可能的。刘备的祖父刘雄能成为范县县令,其父刘弘能成为州郡吏员,也多亏了宗族之助。事实上,如果不是刘弘早死,刘备至少也能混个郡县吏当当,总不至于“与母贩履织席为业”。

  但是,刘备这个汉室宗亲身份只是块敲门砖,其实并不值钱,东汉末年打着宗亲名号的豪杰一大堆,如刘虞刘宠刘表刘焉刘岱刘繇刘馥刘廙刘放刘琰刘敏刘巴刘邕刘延等,每个人的出身都不比刘备低,都可以是刘皇叔,但最终只有刘备一个人混了出来,可见宗亲这块招牌早期没啥用,要等到称汉中王时才有些政治效用。

一出道就拜俩顶级兄弟 刘备真的只是织席贩履?

  那么,刘备能够得到关张等豪杰相助并脱颖而出,不是因为宗亲身份,那是因为什么呢?

  其实,刘备早期,走得是一条彻头彻尾的江湖路。与大家的既定印象不同,刘备二十四岁出道开始打黄巾之时,他早已不卖草鞋好多年了,当时他是涿郡最大的豪侠大佬(年少争附之)。论军界,手握三千幽州突骑的都督行事公孙瓒是他结拜兄弟(瓒深与先主相友,先主以兄事之);论学界政界,号称海内儒宗、士之楷模(曹操语)的朝廷重臣尚书卢植是他老师;论商界,更有赀累千金的中山贩马大商人张世平、苏双做他的“天使投资人”。

  张、苏这两位在史书上貌似没啥存在感,但他们对刘备集团的早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是贩马的,而在古代,马是最重要的军事物资,同为东汉大马场主的名将马援就曾对光武帝刘秀说:“行天莫如龙,行地莫如马。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事实上,就在汉灵帝光和四年,朝廷征调天下马匹,民间一匹马的价格被炒到200万钱,合黄金两百斤,可不比现在的坦克便宜。可见张世平、苏双实际上就是汉末的大军火商,属于在当时呼风唤雨、搅动天下的素侯一级的人物。

  所以,刘备虽然少孤家贫,上学时还得依靠族叔刘元起的资助,在毕业后却能以无业游民的身份,搞起了“喜狗马、音乐、美衣服”这些贵公子的一套。而后来刘备能够在涿郡“乡里合徒众”,靠的也是两位军火大商人的投资。更有可能,刘备这帮徒众在天下大乱前的主要工作,就是给贩马队做护卫;毕竟当时已是末世,长途贩马,一定危险重重。事实上,刘备公孙瓒这一波边地武人,都与当地富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三国志 公孙瓒传》注引《英雄记》也说:“(公孙)瓒统内外,衣冠子弟有材秀者,必抑使困在穷苦之地。所宠遇骄恣者,类多庸儿,若故卜数师刘纬台、贩缯李移子、贾人乐何当等三人,与之定兄弟之誓,自号为伯,谓三人者为仲叔季,富皆巨亿,或取其女以配己子,常称古者曲周、灌婴之属以譬也。”可见公孙瓒军事集团的主要经费,就是靠那些“富皆巨亿”的大商人们支持,为此,公孙瓒不惜与他们结义结亲,更不惜将那些才智过人的衣冠士族加以压抑,“使困在穷苦之地”。而这,也就是公孙瓒及刘备集团早期发展很快,却后劲不足屡屡受挫的最大原因。毕竟,在中国古代农耕社会,商人、豪侠都是被排斥于以定居者为中心的主流社会体制之外的集团,这些边缘群体在凭借自身武力与财力度过早期快速发展期后,就必须尽快与定居者集团(士族、豪族与宗族)进行融合,否则前途堪忧。

一出道就拜俩顶级兄弟 刘备真的只是织席贩履?

  扯远了,总之,当时才二十出头的刘备,在涿郡已是手眼通天,黑白两道通吃的江湖大佬;以至于当地少侠张飞(少与关羽俱事先主)与山西游侠关羽都来做他的忠实小弟(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特别是关羽,在老家河东郡解县(注1)犯了事儿后,竟翻越太行山,远奔千里,慕名来到涿郡追随刘备。解县在古代是中国最大的产盐地,号称河东盐池,亦称解池,被誉为“国之大宝”,在政治与经济上极具重要意义(注2)。先秦时晋魏能够称霸天下,解池贡献巨大。两汉时期,解池也成为汉帝国的重要赋税来源,打匈奴,打西羌,汉帝国坚挺不倒,靠的就是这国有盐铁的生意。而关羽既是解池豪侠出身,其亡命涿郡,或与贩卖私盐的生意有关。山西人本就有重商重利的习俗,后世晋商更是雄踞中国商界五百年,而关羽后来被晋商奉为义利相济、儒贾相通的武财神爷,其根孽就在于此。

  或许正因为这相似的出身于经历,刘备对关羽友情日笃(注3),每日与他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关羽非常感动,于是一生随刘备周旋,不避艰险,不离不弃。而这种可贵的男人情谊,也成为千古美传,让一代代的江湖好汉艳羡不已。

注1:位于今山西运城解州镇。另外注意“解”在这里要念hài(亥)。

注2:不仅中国,外国也是如此。英语中的薪水一词(salary)就源自盐(salt),古代罗马也曾以盐作为士兵的薪水。

注3:其实,商人、军人与秘密结社,便是中国史上历次改朝换代中的一股极大的隐秘力量。不仅刘备关羽,隋末的李渊父子,唐末的黄巢,元末的张士诚,乃至蒋介石孔祥熙,都与此有关。

  当然,刘备与关羽关系特别好,可能也与关公一副美须髯有关。不像现在,古人以蓄须为美,所谓“美髯公”就是美男子的别称,据说南朝谢灵运就是个美髯公,他后来被杀,人们可惜他那把大胡子,特地割下来装在一个神像的下巴上;李靖为了给姐姐煎药,让火烧了一些胡须,便被当时传为美德与美貌兼具的代表。而关羽就是这样一位大美男,美的让曹操刘备都为之倾倒。

一出道就拜俩顶级兄弟 刘备真的只是织席贩履?

而据史书记载,刘备自己却是没胡子的,他还因此被蜀中名士张裕嘲笑为“潞涿君”。潞与露谐音,涿与啄谐音,又与椓谐音;而啄是鸟嘴,椓则是太监的意思,一语双关,合起来就是光着嘴巴的太监,这话也太过刻毒,难怪后来刘备找个机会除掉了张裕。总之,没胡子是刘备一生最大的耻辱,就算做了一方诸侯都有人嘲笑,何况寒微之时。

  所以,刘备身为江湖大佬,却嘴上无毛,再不找个美髯公在旁撑场面,这社会就没法混了!或许,罗贯中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虽给刘备安上了胡子,却将他塑造成了一个使双剑的爱哭娘炮,特别是在五十五回写到他跪在孙夫人面前“泪如雨下”,更是将刘备的脆弱感展现到了极致。这或许就是中国古典文学的一个通病吧,文人们很喜欢将上位者描写成一个软弱无能的女性化形象,也许他们认为,一个高尚贤惠却能力平庸的皇帝,要比一个雄才大略又爱折腾的皇帝要好得多,至少老百姓的日子要更好过;又或许他们认为,结拜兄弟多少都带点同性恋的成分,那就让宋江刘备来扮演那个女性化的角色,而让其他英雄好汉来保护他们吧!

一出道就拜俩顶级兄弟 刘备真的只是织席贩履?

  不管怎么说,总之,刘关张很早就合体了,后来,天下大乱,他们便开始起兵创业。这一路也相当不顺。先是跟原中山太守张纯的乌桓叛军打,结果被打的落花流水,刘备受伤装死,才逃过一劫;后来讨黄巾终于得了些军功,被提拔为安喜县尉,结果又因鞭打督邮而弃官亡命。

  原来,在天下局势稍稍稳定之后,东汉朝廷干了一件过河拆桥的无耻事,要清退部分因镇压变乱有功而任职的武人型官员,大概是要给士族或宦官子弟腾位置吧,而刘备正在危险名单之中。督邮来到安喜县,就是来处理这个的。刘备好不容易混到个县尉,当然不想竹篮打水一场空啊,于是前来求见,想做点沟通,不料督邮压根就不见,看来是不想给刘备机会。刘备大怒,带着关羽张飞,直闯督邮住处,把督邮绑起来揍了两百鞭,差点把人家打死。督邮一个劲的哀求,刘备才饶了他一条小命,将自己的印绶挂在督邮的脖子上,扬长而去。

  这督邮好歹是郡派巡视组的最高长官,竟被揍成猪头,可见刘备年轻时确实是个豪侠,而且一身的暴脾气,与关羽张飞是同款。而刘备的这种粗野与鲁莽的底色,也是他日后败亡的根源。

  当然,在关于三国的小说戏剧中,创作者是无法接受刘备这样的人设的。于是,莽刘备变成了莽张飞,鞭打督邮这些惹是生非的事情被硬生生安在了张飞的头上。而这也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一个通病,我小时候,常常分不清张飞、李逵和程咬金,感觉他们是一副模样,甚至笑声与吼叫,都如出一辙。

一出道就拜俩顶级兄弟 刘备真的只是织席贩履?

  另外,关羽张飞赵云此等当时之雄,以及张世平、苏双、糜竺的巨富豪商,为何要认刘备做老大。这除了刘备的血统、能力以及他在军政两界的关系外,恐怕也与他的相貌有关。《三国志》上说,刘备“身长七尺五寸,垂手下膝,顾自见其耳。”七尺五寸,合今一米七三,其实算不得雄伟,但这“垂手过膝”就厉害了,所谓一寸长一寸强,这不仅打架厉害,还能轻松搔到痒处,就算在桃园比摘桃子都能摘更多。但他更厉害的是“顾自见其耳”,转头能够看见自己的耳朵,可见其硕大无比,简直跟雷锋帽护耳一样,长得也太鬼斧神工了。中国人向来对奇异的相貌有着不同寻常的狂热,这也就能解释刘备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另外,古佛书上说,释迦牟尼有大人物三十二相和八十种好,其中“正立手摩膝相”与“耳大垂纶”都包括在里面。可见刘备在佛教徒的眼中与佛陀差不多,这种神圣崇拜之情自然油然而生了。而三国时期,刚好是佛教在中国开始快速发展的时期,而近年来在巴蜀地区也发现不少东汉晚期的佛教造像.这些考古材料证明,早在东汉时期,佛教便已传入巴蜀。而同一时期中原地区至今还未见东汉佛像遗物和佛塔痕迹,但巴蜀地区却在摇钱树和画像石、画像砖上大量涌现,这必是佛教已有了较长时间传入过程,才有可能反映在艺术形象上。其传播途径,显然不是经过西域——中原的途径输入,而是从南方的身毒传入的。你当然可以尽情嘲笑刘备没胡子,但还是会有很多人狂热崇拜他的“佛陀之貌”,或许,刘备作为外来征服者能够在巴蜀轻松站稳脚跟,也与此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