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www.creaders.net | 2021-06-05 15:23:42  今晚听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5年1月,媒体爆出一个惊人内幕:从1977年开始,以色列一直在秘密进行一项移民计划,把大批埃塞俄比亚黑人运回以色列。

媒体曝光说,1984年11月以色列启动了一个名为“摩西行动”的紧急运送计划,截至1985年1月为止,已经有大约7000名黑人被空运到以色列。

《纽约时报》对此这样评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如此多的黑人,不是作为奴隶而是作为自由人,被从一个国家运送到另一个国家。

那么,这些被运送到以色列的到底是些什么人呢?以色列为什么如此煞费苦心地要秘密接运这些人呢?

这些人在埃塞俄比亚被称为“法拉沙”人,意为“外来人”或是“陌生人”。这在当地是一个带有歧视意味的名字,因此他们自己并不喜欢被别人这样称呼,而是自称为“贝塔以色列”,意为“以色列之家”(希伯来语:בֵּיתֶא יִשְׂרָאֵל‎: Beta Israel)。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乘坐以色列飞机的“法拉沙”人

他们信奉的是古老的犹太教,和以色列的犹太教同宗同源,因此也有人称他们为“黑色犹太人”。

法拉沙人的起源至今仍是一个谜,不过在《圣经》中可以看到一些蛛丝马迹。

根据《列王荣耀记》,认为“法拉沙人”是孟尼利克一世带到埃塞俄比亚的一支以色列人后裔,而孟尼利克一世则是所罗门王和示巴女王的儿子。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表现示巴女王和所罗门王会面的油画

然而在《圣经》中却并未记载示巴女王嫁给了所罗门王,只是提到她对所罗门的财富和智慧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相互交换了皇家礼物,然后就返回了“古实”(今天埃塞俄比亚境内)。不过有一些学者认为,“交换皇家礼物”是对性接触的一种隐晦写法。

如今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埃塞俄比亚北部示巴国的女王,因钦慕所罗门王的智慧,所以带着香料、宝石和黄金来到耶路撒冷。她向所罗门王提了许多问题,所罗门王都一一作了回答,这让示巴女王为对方的容貌和才智所倾倒,爱恋之情油然而生。

不过不久后,以色列人驱逐了示巴女王和她与所罗门王所生的儿子,法拉沙人就是那些陪同他们返回埃塞俄比亚的古代犹太人的后裔。

但大多数人类学家认为,这些人并不属于闪米特人,很可能是埃塞俄比亚当地的一个部落,在历史上某个时期,在阿拉伯半岛南部犹太人的影响下皈依了犹太教。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埃塞俄比亚沃勒卡村的犹太教堂

抛开这些黑犹太人的身世不谈,历史好像对犹太教徒从来都很苛刻,即使远在埃塞俄比亚也不能幸免。

公元四世纪,埃塞俄比亚的统治者接受了基督教,很快犹太教徒就遭到了宗教迫害,他们被迫向北迁移到山区,在那里与世隔绝地生活了1000多年。

这1000年中,这些“黑犹太人”始终保持着古老的犹太教习俗,他们遵守教法,过犹太节日,但因为太过封闭,因此对世界上其他地区的犹太教一无所知。长期以来,法拉沙人在埃塞俄比亚一直以农业为生,社会地位很低,类似吉普赛人和印度的贱民,饱受歧视。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法拉沙人有《圣经》,但是完全不知道犹太教的另一重要经典《塔木德》;他们知道锡安山、知道耶路撒冷、并梦想着有朝一日能重返圣地。

一直以来,非洲某地有犹太人存在的说法一直在欧洲流传,但人们始终无法确定真伪。直到19世纪中叶,一些传教士终于在埃塞俄比亚山区发现了这些法拉沙人,传言这才被证实。此后,一些犹太人也来到非洲,与法拉沙人进行接触,并试图帮助他们。

以色列建国前,犹太组织就已经在亚的斯亚贝巴建立了一个犹太技术学校,帮助山区的法拉沙人学习西伯来语,学习犹太教和现代科学知识。

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颁布了《回归法》,开始积极吸引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返回以色列。犹太新移民潮水般涌来,仅在1948~1951年的三年间,以色列的犹太人口就翻了一倍,达到130万,但这些移民大多来自欧洲和美国。

这时,一些犹太人组织开始向以色列政府施压,要求允许同样信奉犹太教的法拉沙人,也能和其他地区犹太人一样,移居以色列。

不过,以色列政府却始终没有对此明确表态,这是因为以色列国内始终有一个争议:法拉沙人究竟算不算犹太人?

虽然大多数以色列人、甚至一些政府官员已经认同法拉沙人的身份,但一些正统犹太教宗教人士,对此却持反对意见。

因此,以色列政府采取了“只做不说”的态度:保持对法拉沙人的持续关注和帮助,但并不明确表态认同他们的犹太身份,直到1973年战争的来临。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法拉沙人以色利边境警察

1973年,中东战争爆发,埃塞俄比亚政府支持阿拉伯国家,因此同以色列断交;1974年,海尔塞拉西皇帝被推翻,埃塞俄比亚成立了共和国,新的军政府宣布犹太教为非法。

当局禁止了一切犹太教活动,法拉沙人也不被允许学习西伯来文,因为政府认为这是“敌人的语言”。在一系列形势突变下,以色列政府失去了与法拉沙人的直接联系。

随后,埃塞俄比亚因干旱又发生了几次饥荒,本就属于社会底层靠农业为生的法拉沙人,在国内的处境日渐艰难。以色列国内要求允许这些“黑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呼声日渐高涨,但是,对他们身份的争议却依然是最大障碍。

直到1975年,耶路撒冷的东方犹太人大拉比终于宣布,经过对法拉沙人所信仰宗教的教义、礼仪和习俗的考察,可以确定,他们属于犹太人。大拉比还呼吁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和犹太组织去帮助法拉沙人。

阻碍法拉沙人返回以色列的宗教障碍终于被扫除。

以色列国会很快通过了一项法案,同意法拉沙人根据《回归法》移入以色列。这之后,开始有少量的法拉沙人通过各种途径移居以色列。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以色列街头的埃塞俄比亚移民

1977年,包括许多法拉沙人在内的大批埃塞俄比亚人,为了逃避饥荒和战乱,纷纷越过边境进入苏丹,以难民的身份栖居在苏丹境内的难民营内。因为苏丹属于穆斯林国家,和以色列关系非常紧张,因此以色列不得不通过美国做中间人,与苏丹政府进行秘密谈判,要求把这些难民中的法拉沙人接到以色列。

美国也表示,如果苏丹同意以色列的要求,将为苏丹提供一笔经济援助。最终,苏丹总统同意了以色列的空运计划,不过他要求,这件事必须严格保密。毕竟苏丹是伊斯兰国家阵营中的一员,如果被其他穆斯林国家知道他们私下和以色列做了这笔交易,将严重影响总统在国内的政治地位。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交界处的法拉沙人聚居地

于是,从1981年开始,计划开始秘密执行。

陆续有一些法拉沙人被空运到以色列,不过由于要严格保密,再加上当时空运的一些技术原因,移民计划进行得非常缓慢。

1984年,生活在难民营中的法拉沙人的情况变得非常糟糕。难民营居住条件恶劣、食品药品严重不足,在这种状况下,不断有法拉沙人死去。更令人担忧的是,因为他们的犹太难民身份,还招来了迫害和攻击,当地人认为是他们带来了饥荒和传染病。

以色列当局认为,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否则将会有大量的法拉沙人死去。摩萨德局长向总理提交了“摩西行动”的计划,很快得到了批准。

1984年11月,在一家比利时犹太航空公司协助下,大规模空运法拉沙人的计划开始执行。

计划之所以被称为“摩西行动”,是希望像圣经中摩西把犹太人带出埃及一样,也把这些埃塞俄比亚“黑犹太人”救出苦难的深渊。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以色列国防军中的法拉沙士兵

从1984年11月底开始,到1985年1月初结束,以色列租用、调派了各种大中型飞机,从苏丹首都喀土穆国际机场起飞总计35架次,将7000余名法拉沙人送到了以色列。当第一架飞机降落在以色列时,总理沙米尔兴奋地说:“这对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世界所有犹太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时刻”。

不过,新闻界很快就知道了这个计划,并将其公布于众。

作为阿拉伯联盟成员的苏丹,马上遭到来自各方的谴责。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愤怒地说,苏丹总统是阿拉伯人民的叛徒,因为是他让敌人招募到了更多的战士。“摩西行动”被迫终止。

1989年11月,以色列此时与埃塞俄比亚恢复了外交关系,马上开始和埃塞政府就法拉沙人外移进行谈判。

以色列答应通过纽约的银行账户,向埃塞俄比亚政府支付3,500万美元,并提供一批军火;埃塞俄比亚则同意让5000名法拉沙人移居以色列,与他们的亲人团聚。双方于1990年达成了协议。

可还没等计划开始执行,又遭遇新的危机。

1991年5月,埃塞俄比亚的内战形势巨变。反政府武装将总统驱逐到了国外,兵临首都城下。以色列非常担心他们和原政府达成的协议无法履行,于是下决心单独采取行动,并马上执行。这次行动代号是:所罗门。

所罗门行动,是1991年5月24日至25日进行的秘密军事行动,目的是将埃塞俄比亚犹太人空运到以色列。

35架以色列飞机,包括以色列空军C-130运输机和以色列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在36小时内往返41次,将14,325名法拉沙人空运到了以色列。

其中一架以色列航空的波音747,甚至创造了飞机乘客最多的世界纪录,它至少搭载了1088人。在飞行途中,还有两名婴儿出生在飞机上。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由于人数太多,乘客们除了身上穿的衣服,不准携带行李。他们到机场后每人在额头上贴了一个有号码的小标签,在以色列士兵指挥下排队登机。飞机为了多载人,拆掉了座位,甚至连厕所里都挤满了人。

吸取了1984年“摩西行动”的教训后,这次空运是在完全保密的状态中进行的。

当这些来自埃塞尔比亚的犹太人到达以色列时,总理沙米尔和犹太人协会的官员们都前来迎接。许多法拉沙犹太人,一下飞机就跪在地上,亲吻这块2000多年前他们祖先曾生活过的土地。29岁的穆卡特·阿巴格说:“我们什么衣服都没带,什么东西也没带,但是我们很高兴来到这里。”

“所罗门行动”空运到以色列的埃塞俄比亚犹太人,几乎是“摩西行动”的两倍,1990年至1999年,先后有超过39000名埃塞俄比亚犹太人进入以色列。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沙米尔亲自迎接法拉沙人

“所罗门行动”后,经以色列宗教权威确认,大约还有7500名法拉沙人留在埃塞俄比亚。2011年7月,以色列政府决定实施代号为“鸽翅行动”的救援计划,旨在将留在埃塞俄比亚的最后一批犹太人空运回以色列。

空运前,以色列政府对这些人进行了严格的身份认证。因为甄别程序耗时较长,所以每月仅能接运200人,总耗资大约450万美元,计划于2014年10月结束。不过在以色列政府的积极努力下,这个计划于2013年8月29日提前完成。

当载有最后237名埃塞俄比亚犹太人的飞机着陆时,“鸽翅行动”宣告结束。以色列犹太事务代理组织主席在庆功仪式上说:这是一个历史时刻!从“摩西行动”开始,接下来是“所罗门行动”,而高潮是“鸽翅行动”,我们正在书写埃塞俄比亚犹太人历史的最后一页。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亲吻哭墙的“贝塔以色列”人士兵

至此,埃塞俄比亚犹太人经过三次大规模的救援行动,最终全部回归。现在生活在以色列的法拉沙人总数约有12万人,其中近一半是在以色列出生的。

当代以色列国家从无到有,人口从少到多,力量从弱到强,靠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人们常把美国称为“移民国家”。其实以色列才是彻头彻尾的“移民国家”。没有移民,就没有今天的以色列国。

法拉沙人的到来,不仅充实了以色列的犹太人口,还为以色列族群增添了多元的色彩。不过,来到以色列的法拉沙人也很快发现,耶路撒冷并非他们想象中的理想天堂。30多年来,他们同样经历了各种新挑战和来自各方的歧视,如同在埃塞俄比亚一样,在以色列社会他们依然是底层群体,甚至连他们的犹太性都遭到主流社会的非议。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以色列国防军中有相当数量的贝塔以色列人

一些以色列的正统派犹太教徒,对法拉沙人的宗教信仰仍然表示怀疑。他们把法拉沙人的传统宗教首领召来进行质询,在经过反复考证和激烈的争辩之后,犹太教正统派虽然勉强承认了他们属于犹太人,但又提出要举行一次象征性的皈依仪式,让这些黑人重新确认自己的犹太教信仰。

法拉沙人十分愤怒地拒绝了这一非分的要求,他们认为自己的宗教纯洁性远远超过了一般的犹太教徒。

以色列:空运大批黑人回国 两名婴儿空中降生

贝塔以色列大祭司

在经济上,法拉沙人同样也面临困境。相比几乎和他们同一时期来到以色列的前苏联移民,这些埃塞俄比亚人长期无力应对全新的环境,从事最底层的工作,拿着微薄的薪水。而俄罗斯移民经过短期的困难之后,则大多解决了住房和就业问题。

在这些埃塞俄比亚犹太人中,约有92%从事低收入工作,他们和贝都因人、不工作的极端正统派教徒一起,构成了以色列的穷人阶层。

事实上,以色列社会中对埃塞俄比亚的“黑犹太人”仍存在着严重的隐形歧视,近年来甚至有报道披露,以色列当局对“黑犹太人”实施强制节育,在黑犹太人妇女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她们注射避孕针,为此曾导致埃塞俄比亚犹太人大规模上街抗议。

目前,以色列各个移民集团之间、新老移民之间,都存在着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利益的冲突,这类冲突虽然不像其他问题那样尖锐和激烈,但依然是以色列必须面对的难解之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