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www.creaders.net | 2021-06-12 13:55:40  大笑江湖传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5年,二战结束的前夕,美军在日本的长崎和广岛两地投放下原子弹,致使日本成为迄今为止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战后,许多人幸存下来的“原爆者”讲述当天发生的故事,以下便是三位幸存的回忆。

羽田丽子的回忆:

那年我九岁,对我而言,那可真是一个悲剧的日子,那天是1945年8月9日,早上天刚亮,就响起空袭警报。在战时空袭警报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大家并没有太过于担心。父母把我留在家中,他们正常上班工作,并嘱咐我如果听到飞机的声音就赶紧躲到附近的庙里面,美国人的飞机是不会炸毁佛堂寺院的。(下图为少女羽田丽子和老年羽田丽子)

父母出门后,我自己去了庙里,那里都是跟我同龄的孩子,有个老师在给他们讲课,我也参与进去,然后我们一起做游戏。大约快到11点时,老师解散了学生,大家可以自由回家。我跟随小伙伴往家的方向走去,在门前跟他们挥手告别,谁知这一次挥手竟成了永别。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就在我刚要踏进屋里的时候,突然听到天崩地裂的巨响,大地都颤抖起来,一道光划过我的眼睛,是黄色、卡其色和桔色混在一起的光,那股光速度出奇的快,我的眼睛瞬间什么也看不见了,只听到隆隆的爆炸声和哭喊声,我感觉自己的身子坠落进无底深渊,我快速并不停地下沉,直到整个人失去意识。(下图为被爆炸摧毁的寺院)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不知过了多久,我醒了过来,眼睛逐渐能看清东西,但看到的景物全是白色的,两只眼睛火辣辣的痛,我意识到我的眼睛受了伤,我想找水洗一洗眼睛,但我却找不到自己的家。到处一片狼藉,没有一处完整的房屋,我大喊爸爸妈妈,我害怕他们再也不能回来。

我很幸运的等到了我的妈妈,但却永远也等不到爸爸。妈妈忍着伤痛回来找我,她把我抱进比罗山的防空洞,那里已经躺满了人,很多人的眼睛凸出来,头发凌乱,全身被烧得很惨,皮肤都垂吊着的,他们在痛苦的呻吟,有人伸手要水喝。但是把水递给他们后,他们往往只喝一口,就立即死去。(下图为羽田丽子与父亲、姐姐的合影照)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就这样,源源不断的伤者被送进来,活人跟死人挤在一起,整个防空洞满溢臭气,蛆虫爬的到处都是,为了减少传染,死了的人或已经快要死的人被抬进离防空洞不远的一个巨坑中,堆上碎木头烧掉。

我知道招致这场灾难的人是日本人自己,若不是日本人侵略别人的国家,又怎么会招致如此惨痛的代价。我希望未来的世代永远不要经历类似的事情,创造和平的是人类。即使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国家,说不同的语言,我们对和平的愿望是一样的。(下图为“小男孩”示意图)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冈田惠美子的回忆:

那天发生的事情,我一辈子也无法忘记。那年我八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的姐姐美枝子是个标准的美女,她的梦想是当电影明星,然而她的梦想随着原子弹投放在广岛的那一刻永远消失了。我失去了我的姐姐和四个最疼爱我的亲人,万幸有几张照片幸运地保留下来,还可以让我看到他们的样子。

那天姐姐早上离家时对我说“晚点见,我们一起做饭团。”她当时只有12岁,是那么的活泼,母亲因为怀了孕而不能干重活,爸爸要辛苦工作养活一家人,姐姐主动担负起照顾我和妈妈的责任。(下图:惠美子在母亲怀里,旁边的是她的姐姐)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爆炸声响起后,我们的家被彻底毁掉,我和妈妈被巨大的气浪吹到离家十几米远的地方,等到醒来时,家园已经变成了残檐断壁,我找到了妈妈,把她喊醒,她流了很多血,肚子里的宝宝没了。

我和妈妈到处找姐姐,然而连骨灰都没有找到。爸爸也再也没有回来过,我和妈妈相依为命。我们躲在防空洞内,忍受着饥饿的折磨,人们在饿急的状况下,什么都吃,甚至连死人身边已经腐败的食物也吃下肚。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连水都是美味的。(下图为惠美子的姐姐美枝子)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那时候人们还不懂得辐射是什么意思,所以全都暴露在外,没有多久,大家开始掉头发,牙龈出血,浑身没有力气,躺在地上一动也不动,很多人就这样躺着死去了,我的妈妈也是这样离开人世的。

几年后,家园逐渐被修复,但人口减少了一大半,所有人都遭到辐射侵袭,我被诊断出患有再生不良性贫血,病魔折磨了我一辈子,一直伴随我进入坟墓。(下图为长崎大爆炸示意图)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我不敢看夕阳,我看到夕阳就会想起当年的惨状,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整个天空都被烧红了。我祈求和平,我知道和平是来之不易的,因此我希望所有人都珍惜和平。

上野照子的回忆:

核弹在广岛爆炸的时候,我15岁,当时是广岛红十字医院护士学校二年级的学生。那天我和同学们上完课,正在打扫课堂时,突然传来巨大爆炸声,接着房屋剧烈摇晃,随即气浪把所有人都吹翻。

等到我能爬起来时,发现周遭全是火焰,许多同学已经死去。我冲到外面,看到整座宿舍起了火,许多同学浑身冒火从上面往下跳,生还的人帮着救火,我也参与其中,但无济于事,最终宿舍被彻底焚毁。(下图:少女时期的照子与老年时期的照子)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接下来的日子,是悲惨的日子,越来越多的伤者被送来,我们这些还没有毕业的学生立即成了正式的护士,从早到晚,根本没有空闲,到处是伤员和死者,连落脚的地方都找不到。

医院里面没有食物供给,大家只能用喝水的方式来抵抗饥饿。大家忙得不可开交,几乎每个伤者都需要进行植皮手术,但我们连消毒药水和麻醉药都没有,无奈之下,只能在没有任何麻醉的情况下施行手术。(下图:照子与女儿朋子,丈夫立行与女儿朋子)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具体死了多少人,根本无法计数,直到一周后,才有救援队赶到。我们被替换下来的那一刻,全都累得无法动弹。在这段期间,我认识了后来的丈夫立行君,我们结婚的第二年,生下了宝宝,我们不认为这个孩子是健康的,因为此时大家都知道了辐射是怎么一回事。谁料这个小家伙生下来后很健康,丈夫给她取名朋子,她是我们唯一的女儿,我们很爱她,现在她也有了女儿。(下图:照子与女儿朋子,外孙女久仁子)

核爆威力有多可怕?幸存者讲述惨痛记忆

人们曾说,广岛在75年内都不会再有草地和树的生长,但是广岛却重生了,成为一个有漂亮绿化和河流的城市。我看到这美丽的城市,我感到欣慰,但我也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城市里的一切都燃烧着,人、鸟、蜻蜓、一草一木……一切东西都在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