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拼死救下朱元璋,27年后却被抄家灭族

www.creaders.net | 2021-06-18 10:36:00  历史明鉴2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拼死救下朱元璋,27年后却被抄家灭族

《淮南子·说林训》里面有这样一句话:“狡兔得而猎犬烹,高鸟尽而强弩藏”,说的便是猎犬帮助主人将兔子捕获之后,便被主人杀来吃掉。弓箭也是如此,将飞鸟打尽之后也没有了用武之地。

后来这样的情况也在《史记·越王勾践世家》有相同记载,古人也用这样的事例来告诫后人,认清自己的地位,不要占着自己有对掌权者有极大的贡献就得意忘形。多的是世态炎凉的情况,只有学会审时度势,学会藏匿锋芒,才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众所周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除了自己本身超乎常人的毅力之外,他的谋臣范蠡也是功不可没,他站在勾践背后谋划了一切,最终帮助勾践消灭了吴国称霸了中原。但是他比较聪明,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选择了改名换姓弃官经商,最终得到了善终。

不过有的人却没有那么幸运了,比如为了救朱元璋而身中数箭的陈德,为了报答他朱元璋甚至对他做出了绝不负他的许诺,没想到27年之后就将他的家族抄了,简直是令人咋舌。

利益面前什么也不是

“宁可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这句话是曹操的经典语录,也是他行走人世间的安身立业之本。而这句话的出处也是让人十分胆寒的,当年曹操刺杀董卓失败,被陈宫释放之后一路与之来到父亲结义兄弟吕伯奢的地方,受到了热情款待。

拼死救下朱元璋,27年后却被抄家灭族

但是曹操本人并没有掉以轻心,因为看着吕伯奢的仆人们在磨刀,误以为是要杀害自己,于是突然暴起将吕伯奢的众多亲人仆人全部杀害,仓皇出逃。

路上遇到了买酒回来的吕伯奢,曹操为了以绝后患竟然狠心地又将吕伯奢给杀害了,遂说出了那句震惊天下之人的话。

其实从曹操的形式作风不难看出,在古时候一个掌权人对于权力的渴望是多么的严重。一旦有不确定因素让掌权人的权力受到一点点威胁,他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将这些威胁一一铲除。

尤其是在对待他们的开国功臣,古人有这样一句话叫能共患难,不一定能同富贵。

当初一起打天下的时候,也许头脑发热说过什么共享天下的话,但真的到了天下共享之时,一切都变了。刘邦杀过自己的开国功臣,朱元璋也不例外。

为救朱元璋身中九箭

朱元璋身边有这样一位功臣,他叫陈德,他也出生于农耕世家,在朱元璋攻克定远的时候投奔了他。

拼死救下朱元璋,27年后却被抄家灭族

拼死救下朱元璋,27年后却被抄家灭族

陈德本人忠厚老实,自从跟着朱元璋便随着他南征北战,不仅推翻了元朝统治,还让后起的明夏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在群雄割据的情况下,陈德也让朱元璋在一众的群雄中脱颖而出,奠定了朱元璋今后统一全国的基础。尤其是在与陈友谅鄱阳湖水战对决之中,更是挺身而出保住了朱元璋的性命。

那是在公元1363年,朱元璋为救安丰,被陈友谅率60万大军袭击朱元璋的根据地洪都,在万分危急时刻朱元璋亲率20万大军驰援洪都,中途便在鄱阳湖展开了一场生死决战。

因为与陈友谅的实力差距过大,在这场战役中朱元璋的部队一直处在弱势,朱元璋的许多得力将领也在这次战斗中丧失了生命,无奈之下朱元璋只好选择撤兵。

但是在逃亡途中他所在的帅船被陈友谅的部下看到了,有道是擒贼先擒王,朱元璋的帅船一度陷入了十分可怕的境地之中,陈友谅的部下不遗余力的对着朱元璋开弓射箭,力求将这个劲敌射杀在船上以绝后患。

杂技这样危急的时刻,陈德一直护卫在朱元璋身边寸步不离,一场战斗下来朱元璋倒是逃脱生天了,陈德却因为保护朱元璋而身中九箭。如果不是身体素质好早就牺牲了,朱元璋见此也十分感动,在看望陈德伤势的时候郑重承诺道:“将军如此大义,朕绝不负你!”

27年后家族被抄

朱元璋也做到了他的诺言,在陈德在世的时候没有负他,不过陈德死后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实乃是造化弄人。

朱元璋登基后,陈德作为开国功臣确实受到了许多来自朱元璋的奖赏,朱元璋感念他忠君救主的精神特地封他为临江侯,给了他世袭罔替的殊荣。

拼死救下朱元璋,27年后却被抄家灭族

只不过在洪武十一年的时候,陈德就因病去世了,忠臣去世朱元璋为了纪念他还给他追封了杞国公。而他的爵位也顺理成章地由他的儿子继承,原本以为是一个臣护主,帝爱臣的美好故事,但是一切在1390年韩国公李善长被举报谋反的时候戛然而止了。

当时朝堂内风起云涌,天子的雷霆之怒不是随便都能承受的,而陈德家里也是受了无妄之灾,因为有人眼红他们家的势力也趁机举报他也曾参与过谋反,朱元璋听罢之后一发怒,并没有仔细详查就将陈德的后人抄家灭族了,尽管当时陈德的儿子还战死了沙场,真乃是最是无情帝王家,而这一切距离陈德舍身救朱元璋也仅仅过去了27年。

小结:

这就是帝王术,这就是封建统治之下掌权者的权力,不管当初有多么的出生入死,在权力利益面前一切的感情都变得如此薄弱起来。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这一段段血淋淋的现实无不在提示着我们,在封建阶级的统治之下,在万人之上的权力之中,世态炎凉是常态,苟富贵会相忘则是规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