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共争议人物彭德怀:张飞好犯上 横刀大将军

www.creaders.net | 2021-06-22 09:28: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争议人物彭德怀:张飞好犯上 横刀大将军

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右)和副总指挥彭德怀(左)的合影。(视觉中国)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首《给彭德怀同志》毛泽东作于1935年长征途中,但直到1986年毛泽东逝世10年后才第一次正式公开发表。1958年文物出版社出版《毛泽东诗词十九首》时,曾计划收录该诗,毛泽东回信“不宜发表”。之所以如此,恐怕与毛泽东对彭德怀的另外一些评价“张飞”、“好犯上”不无关系,性格耿介如“张飞”,自然就容易“犯上”得罪人,注定了彭德怀的人生悲剧。

彭德怀1898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彭家围子一个农民家庭,在中共党内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人一样都属于1890年代人。早年在湘军汤芗铭部当兵,1922年进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就读,后加入北伐军官至国民革命军第八军1师1团团长,在时任1师政治部秘书长中共党员段德昌影响下开始接受共产主义,1928年在1团书记官中共党员邓萍见证下加入中共。

1928年7月,彭德怀率部发动平江发动起义,创建苏维埃政权建立红五军,彭德怀任红五军军长兼13师师长,中共湘鄂赣边界特委书记滕代远任党代表,邓萍任参谋长。随后,红五军转战湘鄂赣边境,建立湘鄂赣根据地。同年11月,彭德怀、滕代远率红五军主力上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任红四军副军长,军长为朱德。1930年,红五军扩编为红三军团,彭德怀任总指挥;8月,红三军团与林彪红一军团合编为红一方面军,彭德怀任方面军副总司令,朱德为总司令,由此奠定了彭德怀在中共将领中仅次于朱德的地位。

抗战时期,彭德怀出任八路军副总指挥,在总指挥朱德早早返回延安后,实际上肩负起八路军前线指挥之责。1940年在全国抗日形势处于低潮时,彭德怀发起百团大战,鼓舞了全国士气,连国民政府及蒋介石也不得不予以公开表彰,但也因此被指责暴露了八路军实力、不遵循中央军事方针,埋下了隐患。与此同时,彭德怀火爆的性格,在工作中也得罪了不少人。

据薄一波自传《七十年奋斗与思考》披露,1942年太岳根据地整风时,时任中共太岳区书记薄一波提出“抗战初期缺少对根据地建设规律的认识的看法,不料触怒了彭德怀同志,他声色俱厉地批评说:‘这是小资产阶级狂热性……’我们各区党委都感到不能接受他这个指责。”“甚至他在毛泽东面前也常常是率性而为,口无遮拦,因此也颇得许多人的诧异甚至是冷眼,也就格外容易得罪人。”

1945年中共七大前后2月至7月间,中共在延安举行华北地方军队同志座谈会即华北座谈会,原本总结华北敌后抗战工作的会议,却“因为在华北主要是在晋冀鲁豫区的工作中,地方干部及一部分军队干部对彭德怀同志有某些意见,长期未得到解决”,最终变成了一场批判彭德怀的会议,百团大战成为罪状之一。康生首先开炮,指责彭德怀“你在抗战开始时执行的是王明路线。你不懂根据地建设的规律,不发动群众。你组织的百团大战过早地暴露了我军力量,把日军力量大部吸引过来,帮了国民党蒋介石的忙”,进而几乎全场一致集中火力批判百团大战。

问题的核心在于,百团大战有悖于毛泽东在洛川会议上提出的“以游击战为主,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方针,更为重要的是以彭德怀为等首的中央军委前方分会即华北军分会,在平型关大捷后下发的《目前华北战争形势与我军任务的指示》被指贯彻王明“十二月会议”精神。直到22年后的1959年庐山会议上,毛泽东对这本小册子仍难以释怀,称彭德怀“不同意中央在洛川会议定的游击战为主的战略方针”,并说“这个小册子曾为王明所利用”。

中共争议人物彭德怀:张飞好犯上 横刀大将军

1940年百团大战中,山西阳泉西南狮垴山战斗中的八路军机枪阵地。(视觉中国)

华北会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庐山会议的预演,彭德怀在会上一再自我总结和检查,比如检讨自己在入党以后带来三个东西:即“旧军事观点”、“英雄主义”、“恩赐的群众观点”,但对自己认为正确的仍然坚持并不是一味检讨。彭德怀之所以在庐山会议上给毛泽东写信就源于这次会议的教训,“华北会议我得到一条重要的教训:我这个人是旧军官出身,有小资产阶级和农民的无政府主义思想,容易犯上。有了那次教育,对此有所警惕,所以有一些想法就写信给主席。”

在彭德怀的自我检讨下,华北座谈会顺利过关,在中共七大上当选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直接指挥陕北部队肩负起保卫中共中央的重任。在第二次国共内战中,彭德怀以区区两万余人对阵20余万人的胡宗南部,在陕北黄土高原的沟壑间一步步拖廋拖垮了胡宗南部,成功地保障了中共中央安全,直到1948年3月毛泽东才东渡黄河离开陕北。三大战役后,彭德怀指挥第一野战军横扫大西北,同时出任中共西北局第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西北军区司令员。

当西北解放,彭德怀着手将工作重点转向建设时,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出兵箭在弦上,毛泽东再次想起了彭德怀。在中共党内,毛泽东是极少数坚决主张出兵的人,就连毛泽东的心腹爱将林彪都反对出兵,关键时刻毛泽东想起了彭德怀,派专机将彭德怀接回北京,在彭德怀的力挺、毛泽东的坚持下,中共决定出兵朝鲜。坚决主张出兵的彭德怀成为志愿军司令员的不二人选,当然对战美国这样的强敌,也只有彭德怀这样性格坚毅,或者说“头铁”的人才能胜任。

中共争议人物彭德怀:张飞好犯上 横刀大将军

1952年彭德怀在朝鲜成川郡木会仓与朝中部队首长合影。右起:邓华、陈赓、彭德怀、朴一禹、甘泗淇、李贞、王政柱。 (视觉中国)

经过五次战役的洗礼,中美在朝鲜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彭德怀就被调回国内代替周恩来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后出任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实际成为中共军方第一人。此后,在军队的正规化建设中,彭德怀在毛泽东支持下于反教条主义运动中打倒了训练总监部部长、原二野司令员刘伯承,于1958年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批判总参谋长、原三野副司令员粟裕“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里通外国”,两次运动也使军中对彭德怀怨气不少。

毛泽东之所以批判粟裕,在于苏联朱可夫事件令毛泽东对军中将领拥兵自重心生忧虑,打算整顿军队。然而,相对于粟裕,彭德怀这位长期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第一副主席,恐怕才是整顿的首要目标。彭德怀作为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根本没有意识到毛泽东整顿军队是朝着他来的,这可能也与彭德怀耿直的性格不无关系。中共党内的传统是,谁是领导,谁就是党的化身。因此,彭德怀理所当然地要寻找不服从他领导的人,这便是总参谋长粟裕。

1958年中共为“赶英超美”发动大跃进,但遭遇自然灾害频发,酿成全国性饥荒。1959年,彭德怀在了解了湖南、山东、甘肃等省出现粮荒的严重情况后,于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即庐山会议上给毛泽东写信反映意见。在肯定大跃进方针正确的同时,指出执行过程中产生的种种问题,并称“浮夸风、小高炉等等,都不过是表面现象;缺乏民主、个人崇拜,才是这一切弊病的根源”。

彭德怀的意见不但没有被接受,还被毛泽东认为是“向党进攻”,庐山会议由此成为另一次“华北座谈会”。毛泽东批判彭德怀时,彭还忍不住回敬:“在延安你操了我四十天娘,我操你二十天娘行不行?”毛泽东则旧事重提:“华北座谈会说他是个人英雄主义,他骂娘,不服。说操了他40天,他现在要操20天。好,予以满足。”

中共争议人物彭德怀:张飞好犯上 横刀大将军

彭德怀和夫人浦安修在延安留影。 (视觉中国)

随后,彭德怀及对这封信表示支持的总参谋长黄克诚、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被打成反党集团,彭德怀被免去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职务由林彪接替主持军委日常工作。1962年,彭德怀经过调研,为说明历史问题向中共中央提交了《八万言书》,又被视为彭德怀反党集团“新的进攻”,被扣上“修正主义分子”的帽子,1964年撤销副总理职务。

文革爆发前的1965年,彭德怀出任中共西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前往四川参加三线建设。同年11月,姚文元《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经毛泽东批准发表,彭德怀被毛泽东对号入座被罢官的海瑞。文革爆发后,彭德怀被红卫兵从四川押回北京批斗,遭遇惨无人道的逼供和殴打。1974年,彭德怀因直肠癌在北京去世,享年76岁,骨灰盒上的纸条上写着化名”王川、男“三个字,送往四川成都东郊火葬场保存。1978年中共为彭德怀平反后,骨灰才被迎回北京,安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1999年归葬湖南湘潭乌石故里。

在为彭德怀平反时,邓小平代表中共称赞彭德怀“作战勇敢,耿直刚正,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关心群众,从不考虑个人得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也称:“庐山会议后期,毛泽东同志错误地发动了对彭德怀同志的批判,进而在全党错误地开展了‘反右倾’斗争。八届八中全会关于所谓‘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反党集团’的决议是完全错误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