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www.creaders.net | 2021-06-26 16:54:30  浩然正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乱世出英雄,盛世出才子。三国时期似乎是一个特例,既有争雄问鼎的武功,又有凌驾盛世的文艺。三国书法能人辈出,各放异彩。三国时期是书法成为自觉艺术的萌芽期,它为书圣王羲之的硕果提供了直接养料。

一、曹魏——曹爸爸的书法家协会

  魏蜀吴三国书坛虽称不上火热,但士人们留心书翰、比量书艺已蔚然成风。魏国书法的蓬

勃发展,与武帝曹操的喜爱有关,曹操本人便是汉末章草大家之一,唐代张怀瓘《书断》称:" 武帝尤工章草,雄逸绝伦。" 张华《博物志》云:" 汉世安平崔瑗,弘农张芝,芝弟昶,并善草书,而太祖亚之。" 南朝庾肩吾《书品》赞其 " 笔墨雄赡 ",把曹操书法列入中中之品。

  下面是相传为曹操所书的 " 衮雪 " 二字,位列褒谷摩崖石刻十三品之第一品,刻石原在褒斜栈道南端重要的隘口——褒谷口,现为陕西汉中市博物馆藏。

  作为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的曹操,除了五子良将、建安七子,还有一个书法天团,成员都是名重一时的书学大咖:梁鹄、邯郸淳、钟繇、韦诞、卫觊等。这堪称最早的书法家协会。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军师联盟》中于和伟饰演的曹操

  其中,书艺最为曹操激赏的是梁鹄。《书断》称:" 魏武甚爱其书,常悬帐中,又以钉壁,宫殿题署,多出于其手,以为胜宜官也。"

  梁鹄的学书经历很有意思。当时,有一个叫师宜官的人书名大噪," 或时不持钱诣酒家饮,因书其壁,顾观者以酬洒直,计钱足而灭之。每书辄削而焚其粄,梁鹄乃益为粄,而饮之酒,候其醉而窃其粄 ",是说师宜官喝酒不带钱,就直接在酒馆里搞了个书法表演现场直播,靠粉丝赞助还清了酒钱。大师酩酊大醉依然头脑清醒,标注 " 我卖的是行为艺术,不是字 ",写完立马把写的字毁掉,果然奸商。梁鹄本来打算拜师的,一看这架势,不能讲武德了,直接把师宜官灌醉,偷走他的真迹。梁鹄得到师宜官的字以后,勤学苦练,终于达到青出于蓝的境界。所以学习是要 " 偷 " 的,白给的学不好。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梁鹄

  邯郸淳,堪称相声界的鼻祖,当时最强段子手,他出版了一本《笑林》(可惜原著已不存),那可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记载笑话的书。这样博学而多才的人,书法自然也是高妙的,他的篆书师承曹喜,善写 " 虫篆 ",楷书取法王次仲,善作小字,又善八分。《四体书势》中说他" 诸体皆能 "。邯郸淳还为曹娥写过一篇碑文,蔡邕避难路过会稽,夜晚看不清碑文,于是以手抚碑读完此文,并在碑阴写下 " 黄绢幼妇,外孙齑臼 " 八字,《三国演义》中有一段便是曹操和杨修猜此字谜。

  钟繇,全能型综合性人才,政治上觉悟极高,受曹氏三代器重,位至三公;军事上镇守关中,曹操将其比为汉之萧何;书法上被称为 " 正书之祖 ",受后世顶礼膜拜。钟繇的书法后代评价极高,庾肩吾将钟繇的书法列为 " 上品之上 ",说" 钟天然第一,工夫次之,妙尽许昌之碑,穷极邺下之牍 "。张怀瓘更将钟书列为 " 神品 "。传说王羲之学书时,曾赴许昌访得梁鹄、钟繇墨迹。现存钟繇名下的作品,大多为王羲之临摹,三国书家中对王羲之影响最大的便是钟繇,后世将二人并称 " 钟王 "。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钟繇《宣示表》

  韦诞,不但是书法家,还精于制墨," 韦诞墨 " 是当时的驰名商标," 百年如石,一点如漆 "。韦诞" 诸书并善,题署尤精 "(《四体书势》),就是说他擅长各种书体,尤其精于宫殿器物的题署。

  凌云台落成后,魏明帝曹睿命其题写匾额,由于工匠的失误,匾未题字便已挂到宫殿之上,最后只能用一个笼子装着韦诞,把他吊上去对着匾额书写。据载,当时那匾额离地有 25 丈,风又大,如此简陋的观光电梯让韦诞的小心脏受不了了,惊恐之中,竟然须发尽白。这事让韦诞感到伤害性极大,侮辱性极强,告诫子孙,不准学书法,这是一个危险工种!

  卫觊,是曹魏颇有见地的政治人物。他在书法方面诸体兼善,而且技艺高超,《书小史》说他擅于古文、篆、隶及草书。《四体书势》中传说他所写的古文与邯郸淳无异,连邯郸淳本人也傻傻分不清。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称" 卫觊草体微瘦 "," 以筋骨为上 ",认为 " 钟派盛于南,卫派盛于北 "," 后世之书,皆此二派,只可称为钟、卫 ",将卫觊与钟繇列为同等重要的两大书派渊源。

  以下三人是曹魏书坛的彩蛋:

  杜预,由魏入晋之人,因为出生得晚,没能加入曹操的书法家协会,勉强算作曹魏书家。他是诗圣杜甫的祖先,耽思经籍,著有《春秋左氏传集解》及《春秋释例》等,同时精通各种学问,时人誉为 " 杜武库 "。不仅如此,他还是位杰出的军事统帅,在灭吴之役中居功至伟。他是明朝之前唯一一个同时进入文庙和武庙的人。杜预也擅长书法,唐代张怀瓘《书断》列能品 107 人,其中擅长章草者 15 人,其中就有杜预,书中说他" 父祖三世善草书,时人以卫瓘方之,称杜预三世焉 "。

  蔡文姬,在曹操的帮助下得以回归故土,也可算曹魏书家,她擅长文学、音律和书法。蔡文姬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蔡邕。古代书论中有一个书法笔法传承谱系,居于这个谱系的书家才懂得笔法的真谛,而这个谱系的最顶端便是蔡邕,蔡邕的笔法通过蔡文姬传至后代,据传,钟繇等人正是得到蔡文姬的指点才得以书艺大进。

  胡昭,隐居在曹魏的势力范围,也要划归曹魏。曹魏多次征召,他一概拒绝,曹氏几代人的面子都不给,还能活到 89,可见其超强的生命力。胡昭,字孔明,与诸葛亮表字相同,水平嘛,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虽一生未仕,常年隐居,却在闲暇之余为诸葛亮培养了一个对手——司马懿。当然,胡昭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书法上,毕竟钻研书法比对付诸葛亮要难得多。他在书法上与邯郭淳、卫觊、韦诞并有声名,时人赞叹他 " 尺牍之迹,动见模楷 "。胡昭师承 " 行书创始人 " 刘德升,又将行书进一步完善,卫恒云:" 昭与钟繇并师于刘德升,俱善草行,而胡肥钟瘦。"可见胡昭的书法偏于肥厚。

二、蜀汉——被汉室大业耽误的书法家们

  蜀汉也有不少善书者,但作为一个拥有远大目标的新兴集团,蜀汉集团不得不抛弃个人兴趣,追求集团的共同目标。又三国之中蜀汉最弱,一直生存在压迫和紧张之下,基本没什么闲情逸致临池染翰。所以蜀汉的书家也就最不为人知。

  诸葛亮,是一位隐藏的书法高手,他的书法被其他才能所掩盖。《宣和书谱》卷十三《草书叙论》曰:" 自汉晋宋以还,以草书得名者为多,姑以流传于今者凡得六十五人以其世次之。汉得张芝,蜀得诸葛亮。亮善画,亦喜作草字。虽不以书称,世得其遗迹必珍玩之。"可见诸葛亮擅长草书。诸葛亮之子诸葛瞻,也擅长书法。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远涉帖》,相传为王羲之临摹诸葛亮所书

  张飞,蜀汉书坛扛把子,《画髓元诠》云:" 张飞喜画美人,善草书。"《涿州续志》中载元朝人写的诗:" 车骑更工书,横矛思腕力,繇象恐难如。"" 车骑 " 就是指曾为车骑将军的张飞,这里称赞他的书法甚至不逊色于钟繇和皇象。

  明代时,四川流江县发现了一个摩崖石刻,叫作《八蒙摩崖》。其铭曰:" 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合于八蒙,立马勒铭。" 传说这是张飞打败魏将张郃后用长矛凿崖壁而成,这个碑文的拓片有好几种,据考证应是后人伪作。但张飞善书,确散见于古代文献。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八蒙摩崖》,传为张飞所书

三、孙吴——江左自古风流

  孙吴的书法更多是通过世家传承,东汉以来,在吴地形成了一些世家大族,这些世家虽比不上北方繁盛,但也根深蒂固,有自己的家学。

  皇象,字休明,在当时一度被称为 " 书圣 "。他的书法宗法杜度,尤其擅长章草,代表作《急就章》,是学习章草的最佳范本。他的草书与曹不兴的绘画、严武的围棋、菰城郑妪的算相、吴范的善候风气、赵达的算术、宋寿的解梦、刘敦的天文并称 " 八绝 ",亦称 " 吴之八绝 "。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皇象《急就章》

  后人评价皇象的书法" 实而不朴,文而不华 "。相传,《天发神谶碑》也是他的手笔,此碑的风格在书法史上可谓独树一帜。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皇象《天发神谶碑》

  张昭,作为吴国重臣,除了超强的政治能力,还博精儒学,曾对《左传》和《论语》做注解。张昭的书法被张怀瓘在《书估》中列为第三等,他主要善写隶书。

  张纮,文采让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自叹不如,自称 " 小巫见大巫 "(《吴书》)。除了雅好文学,张纮还善楷篆,曾致书孔融,融回信道:" 前劳手笔,多篆书。每举篇见字,欣然独笑,如复睹其人也。"对他的书法极为称赞。

  此外,严武、诸葛瑾也都是东吴著名书家。东吴流传碑刻较多,风格多样,其中一些碑刻已接近楷书。

三国书法哪家强?曹魏天团称雄,蜀国代表竟是…

三国吴《谷朗碑》拓片

  三国时期,虽战乱不断,但在短时期内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三国平衡,三国君臣也都锐意进取,各国政治、经济、文化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三国之间除了武力的角逐,也有一定程度上软实力的较量,比如各国吸纳的一些文化名人,实际都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或非凡的政治眼光。上述书法家都是各国重要文臣武将,像诸葛亮、张飞、钟繇、张昭、张紘,都是三国中重量级的人物。所以,书虽小道,然通于书者必是伟人。

——————

参考文献

张怀瓘:《书断》,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2 年版。

张华:《博物志》,中华书局 2019 年版。

《宣和书谱》,武汉出版社 2019 年版。

陈寿:《三国志》,中华书局 1982 年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