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福芝芳:13年生9子 智斗小三孟小冬 情商一绝

www.creaders.net | 2021-07-02 11:51:32  桃烟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福芝芳:13年生9子 智斗小三孟小冬 情商一绝

中华民国建立后,南京临时政府进行社会风俗的改革,废除传统陋习,提倡男女平等,婚姻恋爱自由,推行一夫一妻制。

这些改革只影响了一些接受过教育的知识女性,对于受教育程度低的、处在农村地区的女性来说,她们仍然以夫为天,遵从“三从四德”,逆来顺受。

但是有一位没有读过书的贫家女孩,却勇敢拒绝了自己的丈夫纳妾的要求。她就是梅派艺术创始人梅兰芳的第二任妻子——福芝芳。

她备受宠爱,13年连生九子;她勇敢刚毅,敢于对丈夫娶孟小冬为妾的要求说不;她聪慧过人,智斗小三,维护了家庭的美满幸福。这是一位怎样的女性呢?今天我们就来探寻福芝芳传奇的一生。

“有其母必有其女”

福芝芳生于北京,家境贫寒。因为母亲在怀孕时与父亲发生口角,一气之下逃回了娘家,再也没有回去过,所以福芝芳被母亲独自一人带大。

母亲虽然没有文化,但为人善良热情,勤劳勇敢,靠卖牙签养活了福芝芳。受母亲影响,福芝芳也养成了敢爱敢恨的正派性格。

福芝芳从小学唱曲艺,平时以演唱八角鼓为生,生活十分困苦,而且经常被人欺负。后来在邻人的推荐下,跟随吴菱仙老师学唱京剧,当时梅兰芳也师从吴菱仙,福芝芳成为了他的师妹。

福芝芳:13年生9子 智斗小三孟小冬 情商一绝

此后福芝芳的演出机会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经常有纨绔子弟借听戏的名义调戏她。福芝芳的母亲严禁自己的女儿和这些人来往,防止女儿形成轻佻的性格。

为了避免福芝芳受到伤害,母亲还女扮男装前去戏园保护女儿,因为母亲是旗人,长得人高马大非常壮实,吓跑了很多心怀不轨之人。但是再怎么保护女儿,她终究是要嫁人的呀。母亲为福芝芳的亲事愁坏了,恰巧这个时候吴菱仙老师前来为梅兰芳说媒。

梅兰芳的妻子王明华得了麻疹身体不好,又因为接连丧子,已经不能生育了。为了延续梅家的香火,他不得不再娶一房夫人。

周围人向他推荐了福芝芳,他们同台演出过,梅兰芳很喜欢这个长相清秀美丽的小师妹,而且福芝芳的母亲很受邻里尊敬,有这样的母亲,女儿品行也不会差,于是委派老师吴菱仙前去求亲。

福芝芳:13年生9子 智斗小三孟小冬 情商一绝

福芝芳的母亲早就听说过梅兰芳,觉得他艺术好、人品也好,虽然已婚,但了解到王明华的情况后,她应允了这门亲事。

不过,她提出要求,梅兰芳必须以兼祧两房之礼迎娶福芝芳,与王明华同等名分,她的女儿绝不嫁人为妾;第二,因为她只有一个女儿,她必须跟着女儿去梅家生活,将来梅兰芳要给她养老送终。

梅兰芳夫妇同意了她的要求,于是梅兰芳和福芝芳结为伉俪。结婚之后,福芝芳便离开了娱乐圈,一心在家照顾丈夫。

母亲性格刚毅正直,在她的培养下,福芝芳性情文静、为人厚道,因此梅兰芳十分宠爱她。二人结婚的第二年,福芝芳就生下一子。

福芝芳:13年生9子 智斗小三孟小冬 情商一绝

为了抚慰王明华的丧子之痛,她主动将儿子送到王明华处抚养。虽然孩子在满月后就被王明华送回到福芝芳手中,但她如此识大体的行为,使梅兰芳大为感动,夫妻恩爱非常。福芝芳更是13年为梅兰芳连生九子,可见受宠之深。

智斗“小三”,堪称一绝

虽然福芝芳备受宠爱,但也避免不了梅兰芳的见异思迁。20世纪20年代,梅兰芳结识了同为京剧演员的孟小冬,他对孟小冬一见钟情。

而孟小冬对这位京剧大师也十分倾慕,因而不管梅兰芳的已婚身份,二人谈起了恋爱。因为二人兴趣爱好相同,孟小冬又生的风华绝代,梅兰芳遂起了迎娶之心,而孟小冬也甘愿为妾,于是梅兰芳将此事告知了妻子福芝芳。

没想到平常性情文静的妻子,严辞拒绝了他的要求。当时福芝芳身怀六甲,梅兰芳无法说服妻子,只好作罢。

对于此事,福芝芳认为只要自己不承认孟小冬,他们就永远不可能光明正大的交往,没有女人会不在乎自己的名分,孟小冬迟早会选择离开,这样既挽回了丈夫,又不会伤了彼此之间的和气。

但梅兰芳并没有放弃和孟小冬在一起,1927年,两人秘密成婚,没有对外公开。1930年梅兰芳的伯母去世,梅兰芳回北京奔丧,孟小冬也到了梅宅,准备以儿媳妇的身份为婆婆奔丧吊孝,被福芝芳阻拦,理由是孟小冬没有被梅家正式迎娶,只能以客人之礼祭拜。

孟小冬虽然声称自己和梅兰芳结了婚,但因为没有公开,只能被迫尴尬离开。而梅兰芳面对义正严辞的妻子,也无力为孟小冬辩驳。此事后,孟小冬和梅兰芳大吵了一架,两人感情出现裂痕,不久后,孟小冬就离开了梅兰芳。

福芝芳:13年生9子 智斗小三孟小冬 情商一绝

福芝芳:13年生9子 智斗小三孟小冬 情商一绝

由此可见,福芝芳对付孟小冬的方法堪称一绝,只是不给她名分,就使得二人感情破裂,一拍两散。挽回了丈夫的心,还没有影响到夫妻感情,一举两得,福芝芳果真聪明过人。

福芝芳:13年生9子 智斗小三孟小冬 情商一绝

小结:

笔者对福芝芳的行为十分钦佩,在男权至上的年代敢于对自己的丈夫说不,并发挥聪明才智去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感叹梅兰芳一代艺术大师,也避免不了为红颜所惑。

近代以来,女性地位虽然提高不少,但大部分女性仍然抱有传统思想,讲究“三从四德”,对自己的丈夫逆来顺受。她们不但要做贤妻良母,还要忍受丈夫的打骂。

希望中国女性都能够像福芝芳一样,勇敢地拒绝丈夫不合理的要求,运用智慧去获得幸福,而不是一味地迁就付出。女性不管在生活中扮演何种角色,都要保证自己是自由独立的个体。始终要牢记,我们爱别人的前提,一定要是好好爱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