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诸葛亮死后魏延与杨仪为何交恶:究竟是谁的错?

www.creaders.net | 2021-07-04 12:16:10  趣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官武将要各取所长互相包容,才能够营造和谐的氛围,这样对国家是有好处的,廉颇蔺相如就是很好的例子,而三国时期蜀国的这二位,可真是让人笑掉大牙了。

  在我眼里,魏延与杨仪十足就是一对活宝。

诸葛亮死后魏延与杨仪为何交恶:究竟是谁的错?

  我们先来看一段记载:“值军师魏延与长史杨仪相憎恶,每至并坐争论,延或举刃拟仪,仪泣涕横集。祎常入其坐间,谏喻分别,终亮之世,各尽延、仪之用者,祎匡救之力也。”(《三国志费祎传》)

  这是一段很有趣的记载,魏延与杨仪不和,关系不好嘛你俩都离远一点嘛,只要开会议事或者聚餐什么的,偏偏要凑到一起。一旦诸葛亮不在场,就开始互相指责、讽刺。到后来,两人发展到一见面就吵,更有甚至,魏延时不时举刀威吓杨仪,杨仪则要死要活地撒酒疯,见人就告状,一把鼻涕一把泪,装作一个饱受凌辱的弱者,没有一点朝廷重臣风范。

  于是,汉中丞相府行营被二人搞得乌烟瘴气的。

  诸葛亮摊上这两个活宝,真的是难为他了,因为两人都有过人的才干,蜀汉集团在一定程度上离不开他们。

  魏延字文长,义阳人。刘备应刘璋之邀入蜀,他便带领自己的部曲投奔了先主,并随先帝入蜀,数有战功,迁牙门将军。刘备为汉中王,迁治成都,要选拔一个得力的将军镇守汉中,大家都以为必然是张飞或者赵云,而张飞也自以为肯定就是他。出人意料的是,刘备破格提拔魏延为汉中都督、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全军为之震惊。刘备在宴席上问魏延:“今委卿以重任,卿怎么镇守汉中呢?”延对曰:“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刘备当然是心旷神怡。有人认为魏延言过其词,不过在诸葛亮看来,魏延的确有过人之处,在镇守汉中的六年里,不辜刘备所托,连曹魏一流名将张颌、曹真也不敢正视汉中一眼。刘备称帝,又拜魏延为镇北将军。

诸葛亮死后魏延与杨仪为何交恶:究竟是谁的错?

  而杨仪呢,“亮数出军,仪常规划分部,筹度粮谷,不稽思虑,斯须便了。军戎节度,取办于仪。”(《杨仪传》)由此观之,他的才能是很突出的。其实,对于杨仪来说,诸葛亮对他有知遇之恩。他本是襄阳人,在荆襄之地颇有才干,初为荆州刺史傅群主簿。后来投了襄阳太守关羽,任为功曹;关羽遣其至成都,大受刘备赞赏,简拔为尚书。因与尚书令刘巴不和,降为弘农太守。其实呢,做个太守也不错,毕竟地方大员,两千石,可这个弘农郡却在曹魏境内,所以是个镜花水月般的虚职。杨仪被贬,想想当时在成都也是郁郁不得志,诸葛亮南征时,重新启用他为丞相府参军,凭着他的才干,杨仪几年之间成长为蜀汉集团炙手可热的人物。

  我想诸葛亮当时也很无奈,私下一定做了不少的政治思想工作。实际情况却是:魏延生性矜高,与自己的部将尚处不好关系,杨仪不低头,魏延哪里肯低头!而杨仪呢,气量又有点狭小,诸葛亮一旦说起这事儿,他马上唯唯诺诺,表示改正,而且是信誓旦旦,慷慨激昂,可转眼又与魏延争吵起来。其结果只有“亮深惜仪之才干,凭魏延之骁勇,常恨二人之不平,不忍有所偏废也”(《杨仪传》)。费祎呢,只要丞相召集开会或者庆宴什么的,常常叫其他人介入二人坐间,将他们分开,为他们左右抹稀泥,谏喻分别,以释其意,倒还相安无事。

  这种回避矛盾的做法,不仅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埋下了蜀汉朝廷内斗的隐患。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隐患一下爆发了。

  我们来看看诸葛亮撤军遗命:“或延不从命,军便自发。”我们不禁要问,当时杨仪、费祎、姜维都在场,惟独没有魏延,魏延乃是国之上将,在如此紧要关头,为何不把魏延叫在身边,而是单独把他撂在一边?没有叫魏延来商议,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魏延不会听令于杨仪,这一点诸葛亮心知肚明。

  魏延在当时军中究竟有多高的威望呢?第一次北伐前,魏延是都亭侯、汉中都督、镇远将军、汉中太守,俨然一军阀,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第一次北伐,诸葛亮拜魏延为督前部,领丞相司马、凉州刺史。大家都明白,这个任命除了那个领凉州刺史是个虚职外,其余都是实实在在地委以重任。督前部就是进攻部队的统帅;这丞相司马,地位等同于丞相长史,长史管内政,而司马则是管理军务,丞相司马就是统帅部参谋长。而同时随军北伐的老将赵云呢?建兴元年,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后迁镇东将军。第一次北伐时,赵云实职就是中护军。

  中护军是个什么样的职务呢?原名护军,与中领军同为重要军事长官。护军是中国古代的高级军事长官的官名,其中中护军、中领军、中都护等职位掌管禁军、主持选拔武官、监督管制诸武将。三国时期由于以军阀割据为主题,控制军事力量的势力往往能在内外政治斗争中取得极大优势。中护军、中领军等直接负责选拔下级武将,执掌禁军,非常容易形成忠于自己的军事势力,所以很多情况下都由受到统治者绝对信任的托孤重臣担当。

  第二年,赵云与邓芝率军出斜谷,作为疑兵,也就是1万人左右的统帅。所以赵云尽管是蜀汉朝廷最信任的武将,但从掌军来讲,还没有魏延地位、威望高。

  试想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军中骁将,怎能受制于一个与他心存芥末的文人?所以回过头来我们看诸葛亮的遗命,真的很有意思:如果魏延不听话,你们就自己走,不要管他。既没有处分魏延,又没有明令杨仪说,如果魏延抗命,你就军法处置。可见诸葛亮是为了避免矛盾总爆发,影响撤军行程,所以打算瞒天过海,抛开魏延单干。有人说诸葛亮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没有跟魏延有所交代,对杨仪等人的交代又摸棱两可,导致了历史上最大的冤案,诸葛亮是有责任。其实我倒是愿意为诸葛亮喊冤,当时情势危急,如果激化二人矛盾,甚至矛盾公开化,蜀汉大军就危险了。

诸葛亮死后魏延与杨仪为何交恶:究竟是谁的错?

  我还有一种推论,诸葛亮本意是想把魏延、杨仪、费祎、姜维召集在一起商讨撤军之事,但是杨仪利用手中的职权,没有派人去通知魏延,诸葛亮不得已让杨仪暂时执掌兵权。我在《大国相》中就是这样安排的,当然个中情节还很曲折。

  不管怎么样安排,诸葛亮死后,两人之间的矛盾总爆发了。两人都诬告对方谋反,而可以确认的是,两人都没有谋反的动机和行为,都是借口而已。杨仪充分利用了诸葛亮在军中的威信,成功击杀了魏延,到了汉中,不请示刘禅,还杀了魏延三族。

  有民谚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这话意思在明白不过了,秀才怕兵。但杨仪这个秀才恰好相反,把一代名将魏延给法办了,还有法可依。

  我只能感叹,蜀汉时期的文臣太牛了。

  其实呢,在我看来,杨仪之所以能把魏延整死,不外乎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他紧紧抓住了舆论喉舌;二是耍了流氓手腕。杨仪是丞相府长史,就是政府秘书长,他代表诸葛亮说话。诸葛亮那时候已经死了,他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就算费祎(丞相府司马)有意见,但费祎不可能拿蜀汉10万大军的命运开玩笑,只要能保证安全撤离,就算牺牲魏延也值得。于是杨仪就开始耍流氓手腕了:魏延你跟哥讲道理,哥就耍流氓;你魏延想耍流氓,哥跟你讲法制。

  所以魏延耍无赖,烧毁栈道,死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