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www.creaders.net | 2021-07-08 11:01:30  奇闻趣谈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叶浅予

23岁的年纪,正值年轻力壮,在事业上大干一场的时候,叶浅予凭借自学漫画的本领,进了漫画界开始创作。

但是远在浙江桐庐老家的父母,一心想要叶浅予成家,自作主张为叶浅予与当地一女子罗彩云定下了亲事。

叶浅予得知消息心想,父母的择媳标准相当严厉,对方家庭应当与自己家庭是门当户对的,纵然没办法成为精神世界的知己,但也能过上举案齐眉的日子。

因而,叶浅予也没多加干涉父母的决定,回老家与罗彩云成了婚。

成婚之后,叶浅予劝妻子罗彩云留在桐庐照看双亲,奈何罗彩云是个暴脾气,坚决不干,甚至以死相要挟,执意要和叶浅予一同前往上海。

最终还是叶浅予的母亲出面协调,叶浅予迫于压力带着罗彩云来到了上海。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叶浅予与罗彩云

来到上海之后,两人的婚姻生活还勉强过得愉快。

罗彩云给叶浅予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叶浅予漫画事业也突飞猛进,在《上海漫画》编辑部工作,身兼另一家服装公司的设计员,创作上也接连出版了多部作品集,收入颇丰。

虽是千金小姐,可罗彩云也愿意为叶浅予做起了家务活,下厨房更是常事。

叶浅予虽不能说非常满意,但对父母给自己挑选的媳妇,还是颇为舒心。

叶浅予也一度以为,婚后的日子能够和和美美地过下去,但谁知生活从来不会如他所愿。

叶浅予事业上越来越有起色,钱包开始鼓了起来。

罗彩云凭借着丈夫的收入,在上海过起了阔太太的生活。

家中家务全靠保姆收拾,儿女的养育也不大放在心上,整日逛大街,泡麻将,向叶浅予要钱的次数日益频繁。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叶浅予作品

最重要的是,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叶浅予发觉这位千金大小姐竟然是个文盲,一个字都不认识!

叶浅予虽没有出过国,留过学,但好歹也是饱读诗书的人。

每天下班回来,只能对着一个不同文墨的妇人,叶浅予感到二人精神沟通的贫瘠。

这位本就不大甜蜜的婚姻生活,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

叶浅予开始反思父母包办婚姻的后果,并将自己也看作是传统婚姻的受害者,开始放纵自己,沉溺于花灯酒绿的生活之中。

就在二人生活貌合神离之时,梁白波进入了叶浅予的视野之中。

梁白波早年学习过油画,回国后靠着画画为生。

她带着一副油画找上了叶浅予,以五元的价格出卖这幅作品,希望能够得到叶浅予的赏识。

叶浅予见到梁白波,惊为天人,感到这个女子有一种强大的吸引力,直勾勾地吸引住了他。

本来这应该就是一场简单的交易,可叶浅予与梁白波的交情,并没有止步于此。

1935年春,叶浅予与梁白波二人因公务去北平出差,公务完成之后,两个人径直在北平找了个公寓住了下来。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十几天的相伴中,二人游山玩水,看京剧名角儿演出,好不自在。

叶浅予过着"神仙眷侣"般的日子,似乎全然忘记了他还有家室。

没过多久,叶浅予一位朋友拿来一张小报,上面登着什么《"王先生"失踪》的消息。

叶浅予一看,就知道是罗彩云向媒体捅了自己与梁白波的情事。

他气愤之极,也不顾罗彩云刚为自己生下的女儿叶明明,干脆就在上海另租了一个房子,与梁白波开启同居生活。

罗彩云那个暴脾气怎么会善罢甘休,她暗中派人跟着叶浅予,摸到二人的住处,并直接把梁白波、叶浅予带了回去。

面对着梁白波,罗彩云全然一副正房的气势,把梁白波称呼为"姨太太"。

梁白波怎么忍受得了这份屈辱,叶浅予看了也很是心疼,气得直接带梁白波跑到了南京,再置办一个家。

罗彩云也是个狠角色,见叶浅予躲到南京,直接带上自家父母和叶家双亲奔赴南京寻人,将叶浅予押回了上海。

这一押,倒帮了叶浅予大忙,叶浅予向双方父母直言,想要与罗彩云离婚的心思,没等双方父母反应过来,罗彩云倒是先崩溃了。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叶浅予被罗彩云的失态震住了,毕竟罗彩云也是个大家闺秀,如此的失态还是第一次见。

或许是叶浅予心有愧疚,又加上当时离婚的惯例:男方需要向女方支付高额的生活费。

叶浅予尽管日子过得还不错,但也没办法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便退而求次地提出和罗彩云分居,每月提供定额的赡养费给她。

罗彩云心灰意冷地答应了。至此,罗彩云与叶浅予的婚姻算是划下了一个句点。

回过头来看,罗彩云当初见到梁白波,对她的称呼是"姨太太"。

姨太太是"妾"的意思,这是否可以理解为,罗彩云可以接受梁白波?

再者,罗彩云本就是正室,初次见梁白波,语气严厉也无可厚非。

不知当时的叶浅予是怎么的思绪,他还是选择了分居。

处理好与罗彩云的关系之后,叶浅予激动无比,以为自己终于能够和"真爱"梁白波厮守在一起了。

1938年,日寇大举进攻上海,叶浅予联合了一群漫画家组成了宣传小队,一起前往武汉。

两个人白天各自忙各自的事情,晚上则相互交流情怀。

两人倒是悠然自在,但报社却依然揪着二人的小辫子不放,流言蜚语到处可见。

梁白波在战争面前,意识到了人生的莫测和短暂,对自己情妇的角色始终心存芥蒂。

叶浅予虽然与罗彩云处于分居状态,但是名义上罗彩云还是叶浅予的妻子。

而她梁白波,于理于法都没办法做到心胸坦荡,她开始有点厌倦这样的生活,渴望寻常的爱情。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叶浅予作品

就在这时,叶浅予朋友陆志庠的亲戚前来武汉探望。

这个亲戚是个空军飞行员,事业有成又帅气。

梁白波颇有好感,频繁接触后开始与之交往,渐渐就不理会叶浅予。

这时的叶浅予忙于制作各类抗日漫画,对此并不知情。

直到叶浅予邀请她一同到香港工作的时候,梁白波却直言拒绝了他的邀请,叶浅予才明白梁白波不再爱他。

不过幸运的是,二人没有过多的纠葛,分手十分干净利落。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可能是出于与旧爱共事的尴尬,也有可能是陆志庠不太喜欢梁白波的喜好,与陆志庠在一起之后,梁白波宣布退出漫画界。

她打算回归普通女子的家庭事务之中,一心只想做陆志庠的小女人。

感情上的挫折接二连三,使得叶浅予试图在事业上寻找慰藉。

但老天注定不让他专心搞事业,叶浅予晚年自己声称的此生挚爱戴爱莲,以特别的方式降临到了他的面前。

叶浅予与戴爱莲相识于保卫中国同盟的表演会之上,宋庆龄还授意叶浅予好好照顾这位不大会中国话的舞蹈家。

叶浅予只得通过打手势、画图画来与戴爱莲进行交流。

一来二去,二人顺理成章地开始谈情说爱。

"天上掉下个戴爱莲",这使得叶浅予喜出望外,想要好好把握这次爱情。

戴爱莲在叶浅予身上看到了诸多的优点,对叶浅予甚是满意。

二人果断地办理了结婚的手续,成为了夫妻。

婚后的生活在叶浅予看来非常美满。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戴爱莲

后来两个人飞往重庆,一群老朋友团团围住二人,说要看看叶浅予究竟有什么魅力,"骗"来了这么个美丽的华侨舞蹈家。

戴爱莲不怎么会中文,只能在旁边目瞪口呆着,但相处的氛围却是极为融洽的。

除此之外,一个画家和一个舞蹈家可谓是天作之合,相互扶持就能结出诸多的艺术成果:

叶浅予创作了许多舞蹈题材的画作,戴爱莲则创作出了许多著名的舞蹈,还举办了边疆舞会。

夫妻二人琴瑟和鸣,好不自在。

但是戴爱莲由于长期四处奔波,落下了较为严重的病根,从此再也不能怀孕。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伤心欲绝的戴爱莲,此时最需要的就是丈夫的安慰。

但谁知不善言辞的叶浅予却只是淡淡地安慰了妻子几句。

可几句不咸不淡的安慰能起的作用有多大?

尽管二人在艺术上有着共同的追求,但叶浅予与戴爱莲的交流却并不仅限于艺术上的沟通,二人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亲密关系之一的夫妻、伴侣相处的。

显然,痴迷于艺术的叶浅予,没能明白这一点,不能够领悟妻子的感受。

而戴爱莲开始怀疑丈夫是否真的明白自己的心思。

解放后,叶浅予前往新疆出差三个月。

回到北京后,戴爱莲冷不防地和叶浅予说:"我们离婚吧,我爱上别人了。"

叶浅予大惊,问那人是谁。

戴爱莲倒也坦荡,直说是在家中曾经住过的青年舞蹈家丁宁。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戴爱莲、叶明明与叶浅予

叶浅予内心定是万般地不舍,但他明白戴爱莲的性子,也不强求无爱的婚姻,含泪答应了离婚。

叶浅予与戴爱莲二人十年的婚姻,因艺术上的欣赏而开始,最终却以不太体面的方式结束。

和戴爱莲结束婚姻之后,叶浅予开始了长达五年的独居生活。

1955年,在朋友们的有意促成之下,叶浅予与王人美也抱着重新组成家庭的想法,开始了与他人接触。

王人美早年在上海当歌舞演员的时候,曾与叶浅予有过一面之缘。

自那一面之后,二人再无交集。

几个月的交往过后,两人简单地结了婚。

但不知是叶浅予命该如此:一到结婚就出岔子,还是二人真的不合适。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王人美

结婚当天,二人就闹下了不愉快:缘由叶浅予花光了自己的两百块请客吃饭,害得日用品只得王人美自己掏钱。

虽是小事,但祸根在此就已经埋下。

两个人的婚姻生活开始了大概一个多月,因为一件小事,两人大吵一架,王人美直接一本正经地提出离婚。

王人美想要离婚的原因也很有趣,觉得叶浅予有大男子主义,根本过不下去。

叶浅予反问道:"咱们都四十多了,能像小孩子过家家那样,一赌气就散伙吗?"

王人美回怼道:"就是因为四十多了,这日子过下去难以收拾,所以还是走开好!"

叶浅予不跟她计较,换个策略对话:"你认为我有大男子主义,这帽子我可以戴。"

"不过,若不是你脑子也有大女子主义,又怎么揣测我有大男子主义呢?"

王人美自然是哑口无言,不再提离婚的事情。

尽管这随口一说的"离婚"没离成,但两个人在诸多观念上的矛盾,乃至性格的冲突都显示得明明白白。

而这一切,似乎早有预兆未来的婚后生活并不会一帆风顺。

叶浅予与王人美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过着日子,意外却发生了。

1957年,王人美在运动中受到刺激,导致早年的精神分裂症复发,被送入医院治疗。

病情稳定下来出院后没几年,和叶浅予再次受到运动的影响,叶浅予被打入监狱,王人美则被被派到干校劳动。

几年后二人虽然恢复了名誉,但生活并没有因为共同经历苦难,而变得温馨,还是像以往那般争吵不断。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他们晚年的生活,和最开始一样,毫无艺术家的浪漫,满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王人美身体不大健康,长期在病床上躺着。

叶浅予因为自身健康状况也不佳,没有办法给予过多的陪伴。

当王人美因摔下自行车突发脑溢血的时候,叶浅予恰好心肌梗塞的老毛病也犯了,没法前往医院看望王人美。

就连王人美辞世的消息,也是叶浅予与罗彩云的女儿叶明明,告知叶浅予的。

叶浅予却只是感慨道:这么多年的共同生活,希望王人美的灵魂能够得到解脱。

这么淡漠的几句话,到底道出了多少意味?

毕竟在几十年磕磕绊绊的相互陪伴中,个中滋味怕是只有当事人才能说得清楚。

王人美去世之后,叶明明曾想让父亲与戴爱莲复合,但戴爱莲再也回不去那段婚姻了,叶浅予也不勉强,做着独自终老的打算。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他还写下了一本回忆录《婚姻辩证法》(又名《细叙沧桑记流年》),来纪念自己一生中的女人和婚姻。

但婚姻真的有所谓的辩证法吗?

或许是有的,又或许根本谈不上辩证法。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毕竟,能够做到总结自己婚姻中的辩证法的人,都是经历过婚姻的磨难的人。

再回首叶浅予婚姻中的那些女人,或许我们能够摸到一些婚姻的门路。

原配罗彩云在运动中,受叶浅予牵连,不堪折磨,吞下大量的安眠药自尽。

临走之前,她仍不忘对着苍天指责叶家人,至死都不能原谅叶浅予对婚姻的不忠。

梁白波虽和陆志庠结婚,但苦闷于精神世界的无法沟通,身体又遭受了一场大病,最终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绝望之中,也选择了自尽。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叶浅予《中华民族大团结》

戴爱莲与叶浅予离婚之后,与舞蹈家丁宁开始了长达六年的爱情长跑,并于1956年结婚。

但二婚并不快乐,丁宁婚后暴露了原本花花公子的本性,三番四次背叛婚姻。

在戴爱莲最困难的时候,丁宁生动地演绎了"大难临头各自飞"这一俗语,顺带卷走了戴爱莲积累下来所有的财物。

戴爱莲晚年孤苦伶仃,一个人住在北京的华侨公寓。

罗彩云深爱着叶浅予,却始终爱而不得。

叶浅予执着于追求和伴侣在精神上的共鸣,与梁白波踏入神圣的爱情国度,发誓要尝一尝在这之中的苦与甜,却还是遭遇了感情上的游离。

当叶浅予明白了,艺术家也会想要寻常百姓生活的心思,与戴爱莲相遇之后,果断给予对方名分。

画家叶浅予四任妻子:两任自尽一任出轨...

但这段感情却依然没有个圆满的结局,甚至以不太体面的方式分开。

寂寞的考验,经历的沉淀,年龄上可以说是成熟的叶浅予,与同样度过了漫长独居生活的王人美,按道理来说,应该会有个好结局。

但可惜的是,婚姻的开始,就是不平静的。

究竟叶浅予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爱情呢?或许他很明白自己的爱情追求。

但是婚姻与爱情不同,这门婚姻必修课,叶浅予并不是那么得心应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