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国第一厚道人”鲁肃: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www.creaders.net | 2021-07-10 17:41:24  十点读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第一厚道人”鲁肃: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往往都会为周瑜“抱不平”:明明是一个心胸开阔的儒雅君子,却偏偏被写成了嫉贤妒能的小人。

  其实,在《三国演义》中,周瑜并不是最“冤”的,还有一人比他冤。

  此人原是历史上的一代奇才,却被小说贴上了才不堪用的标签;

  本是江东的总参谋长,却被刻画成一个只会四处跑腿的“呆子”;

  在正史中,他是真豪杰,真国士,而在演义中却成了传话筒,胆小鬼。

  此人便是东吴的第二任大都督——鲁肃。

  能成为周瑜的“继任者”,江东新一任领头人,鲁肃靠的可不是运气,而是实打实的人品。

  正所谓“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德行”才是鲁肃的立身之本。

  

一 懂得分享, 才有回报

  鲁肃出身于当地望族,虽父亲早逝,但家境殷实,是一个标准的富二代。

  不过,他这个“富二代”有些与众不同:别人有钱,想的是自己如何享受,他想的却是如何救济别人。

  史书说他:“性好施与,不治家事,大散财货,摽卖田地,以赈穷弊结士为务。”

  仗义疏财,慷慨豪迈,关键还讲义气,鲁肃身边很快便聚集了不少“小弟”。

  而他也经常带着这些小弟山中射猎,讲武习兵,真别说,此时的鲁肃倒真有点宋江宋大哥的意思。

  对于鲁肃的行为,族中的父老看不下去了,他们纷纷指责道:“看来我们鲁氏一族真的要完了,居然出了这么个混小子!”

“三国第一厚道人”鲁肃: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但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就是这个“混小子”,却拯救了整个家族。

  汉末乱世,盗贼横行,官兵肆虐,很多富贵之家往往因为“家富于财”而遭到洗劫。

  鲁肃深知:在乱世之中,比财富更重要的,是要有自保的能力。

  所以他挥金如土,招聚了许多因战火而流离失所的少年,组成了自己的一支家族武装。

  让那些想打他主意的盗贼与兵痞,不敢轻易来犯。

  日子久了,鲁肃的名声越来越大,想与之结交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便包括周瑜。

  有一次,周瑜军中缺粮,在听说鲁肃乐善好施后,便带人来拜访,请他资助一些粮食。

  当时鲁肃家中有两囷粮,各三千斛。周瑜刚说出借粮之意,鲁肃便毫不犹豫地赠给了他一囷粮。

  经此一事,周瑜更加确信鲁肃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人物,便主动与之相交。

  鲁肃虽舍去了一半粮食,但收获了一位挚友,历史上也因此多了一段“指囷相赠”的佳话。

  曾国藩说:“利可共而不可独。”

  分享不是施舍,不是恩赐,而是一种广结善缘的表现。

  事实证明,正是这次分享,彻底改变了鲁肃的一生。

  不久之后,鲁肃为躲避战火,举家迁居东城,而那时的东城,正是袁术的辖地。

  袁术也曾听闻鲁肃的名声,便邀请他出任东城长。但鲁肃见袁术“无纲纪,不足与立事”,便拒绝了对方的邀请,前往居巢投奔周瑜。

  后经周瑜举荐,成了孙权的座上宾,开始在这风云际会的乱世里大显身手。

  

二 不计得失,谋而尽忠

  众所周知,刘备之所以能在赤壁战后迅速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诸葛亮的“隆中对”。

其实,鲁肃的战略眼光,并不在诸葛亮之下。他一来到江东,就为孙权提出了著名的“榻上策”,堪称孙吴版的“隆中对”。

  公元200年,孙策被刺杀,年仅18岁的孙权独领江东。

  当时,江东局势动荡不安,外有强敌环视,内有叛乱迭起,年轻的孙权对东吴的未来充满了担忧。

  然而,鲁肃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困局,为江东的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规划。

  鲁肃在与孙权同榻共饮之时,前瞻性地指出:

  “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

  这一番话,让孙权拨云见月,深受震撼。

  以至于许多年后,孙权在称帝祭天时,仍对公卿们感慨说:“过去鲁子敬曾经说道此处,可谓明于事势矣。”

  如此清晰的规划,对于孙吴的发展极具战略意义,也让孙权对这个初来乍到的宾客刮目相看。

  而鲁肃后来的表现,也未让他失望。

  公元208年,曹操举兵南下,刘备遁逃,江东震恐。

“三国第一厚道人”鲁肃: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面对号称“80万”的曹军,江东群臣彻底慌了。

  众人议论纷纷,你争我吵,最后一致认为:应该投降!

  此时的孙权虽不愿意投降,可在面对强大的曹军时,他也着实没有信心。

  就在此时,鲁肃站了出来。

  只见他坚定地对孙权说:“众人所说,都出于私心,没有为主公考虑。试想一下:我们投降曹操,还可以做一个地方官,而您投降曹操,还会有如今的风光吗?”

  鲁肃力排众议,点明利弊,彻底坚定了孙权抵抗曹操的决心。

  不仅如此,他还亲自前往前线,去迎接南下的刘备,向其传达两家联合抗曹的想法。

  不管是在演义中,还是在历史中,如果没有鲁肃的斡旋,或许就没有稳固的孙刘联盟,也就没有三足鼎立局面的形成。

三 顾全大局,眼光长远

  赤壁战后,刘备为了借取荆州,曾亲自前往建业拜会孙权。

  对于刘备的“自投罗网”,孙吴阵营中的许多人都建议孙权趁机将他扣下。

  只有鲁肃站出来反对:“将军虽神武命世,然曹公威力实重,初临荆州,恩信未洽,宜以借备,使抚安之。多操之敌,而自为树党,计之上也。”

  鲁肃之所以支持借荆州,是从大局考虑的,为的就是长期巩固孙刘联盟,让曹操不敢再次南下。

  最后孙权听从了鲁肃的建议,将荆州借给了刘备。

  不过,“借荆州”虽然打消了曹操再次南下的企图,却也让孙吴阵营吃了大亏。

  正所谓,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

  刘备在平定了益州之后,依然不肯将荆州还给孙吴,并且还给关羽增派了三万士兵,以此防备孙吴的偷袭。

  当时孙刘双方的疆土犬牙交错,曾多次发生摩擦,剑拔弩张,联盟几近决裂。

  但鲁肃一向顾全大局,他不忍与刘备决裂而让曹操有机可乘,便准备与关羽约谈,提出双方“单刀赴会”的建议。

  待见到关羽后,鲁肃以大义相责:“国家区区本以土地借卿家者,卿家军败远来,无以为资故也。今已得益州,既无奉还之意,但求三郡,又不从命。”。

  鲁肃一番慷慨陈词,令一向高傲的关羽哑口无言。而面对关羽这样的当世虎将,鲁肃也没有丝毫的恐慌,反而据理力争,其胆识令人赞叹。

  这次会面的结果是:双方议定,以湘水为界,平分荆州,孙刘两家将摒弃前嫌,继续守望相助。

  其实,孙刘双方的合作一直伴随着摩擦,之所以能够维持,很大程度依赖于顾全大局的鲁肃从中调和矛盾。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顾全大局的人举重若轻,能够用长远的目光看事情,认知明晰,心境澄明。

  鲁肃正是这样的明白人。

  在他执掌江东兵权时,孙刘两家虽有矛盾,但总体上还是能够一致对外。

  可惜这种局面在鲁肃死后就戛然而止了。鲁肃去世后,孙权命吕蒙袭取了荆州,关羽兵败身死,孙刘联盟彻底破裂,即使后来双方又重修旧好,但也不复当年盛况。

“三国第一厚道人”鲁肃: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不过,孙权似乎对鲁肃力主借荆州一事耿耿于怀,他后来对陆逊说道:“子敬劝吾借玄德地,是其一短。”

  话虽如此,但从曹操听说刘备借取荆州时,惊得毛笔都掉落的表现来看,鲁肃当时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

  正如他墓前那一句话所说:“借荆能落曹公笔,切勿轻看冢中人。”

  换言之,如若没有鲁肃的顾全大局,或许孙权也不能安坐论其长短。

四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指因风义人争说,细故何能概一身。

  在那纷扰的乱世,鲁肃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了: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周易》曾言:“君子以厚德载物。”

  风水命运,身心德才。

  我们所谓的风水和命运,其实都是由人品决定的。

  人之一生,修行一场,唯有厚重的德行,才能承载高贵优雅的一生。

  人善天不欺,终有得运时。

  余生,愿你行厚道,得厚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