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7-10 17:54:50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的美国,陆地国土面积930多万平方公里,位列世界第四。但美国开国时,仅有十三个州,国土仅局限在密西西比河以东的大西洋周边地区。历经数百年的扩展,才逐渐变为一个国土广袤的大国。这些土地有是明火执仗从印第安人和墨西哥人那里抢来的赃物,也有是白捡来的大便宜。

  1803年,美国就以1500万美元价格从法国拿破仑那里买来827990平方英里(2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每英亩3美分不到),这简直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

  这块土地,东至密西西比河,西达落基山脉,北达加拿大,南靠墨西哥湾。法国人称作路易斯安纳,现在美国的路易斯安纳州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其范围包括今天的路易斯安那州、密苏里州、明尼苏达州等十个州的全部土地和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蒙大拿州的一部分。

  素有战神之称的法国民族英雄拿破仑,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将这么大块的肥肉举手送人呢?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18世纪到19世纪60年代美国领土变迁

英法对北美的争夺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这块地的来由。法国殖民北美大陆并不比英国人晚,到了18世纪上半叶,法国人在北美大陆沿着密西西河南下,开辟了大片土地。河西就是前文所述的路易斯安纳,河东包括今天加拿大东部纽芬兰、魁北克等地,称为新法兰西。英法在北美的势力可谓是势均力敌。

  直到1756年到1763年欧洲间爆发的“第零次世界大战”——七年战争。英国、普鲁士为一方,法国、西班牙、奥地利为一方,就欧陆霸权和海外殖民地引发了一次波及欧美亚非四个大陆的全球战争。战争的结果是英普一方获得了胜利。英国和法国签订了《巴黎和约》,法国将北美的新法兰西地区、格林纳达群岛以及印度的殖民地全部割让给了英国。又为了给被一起战败的盟友西班牙作为补偿,法国后来又把北美大陆的路易斯安纳送给了西班牙。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七年战争,是英国-普鲁士联盟与法国-奥地利联盟之间发生的一场战争

  作为七年战争最大的输家,法国一直耿耿于怀,很想对英国复仇。后来英国北美殖民地爆发了独立战争,法国就积极支持华盛顿、富兰克林等人造反,节衣缩食送给了独立军大量军火。最后美国独立成功,英国丢掉了北美十三州。法国人也算报了一箭之仇。

  1789年法国爆发了大革命,大革命虽然推翻了波旁王朝,但革命后的法国在和英国争端海外殖民地上却是和前朝一脉相承的。1798年,拿破仑就率军远征埃及和叙利亚,掐断英国通往东方的路线,并进一步向东夺取印度。但是由于英国有法国所不具有的海上优势,再加上中东当地人民不停地反抗打击法军,拿破仑的远征军处境艰难,最终以失败告终。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法国大革命,攻占巴士底狱

拿破仑的北美殖民帝国计划

  中东的局面打不开,法国就想着转移战线,在北美开辟新天地。1800年,法西两国签署了《圣埃尔德方索条约》,拿破仑以意大利半岛上的托斯卡纳做交易,从西班牙那里又重新拿回了路易斯安纳。

  拿破仑踌躇满志,他有一个宏大的计划。他要把路易斯安纳建设成法国的大后方,他要建立一个北美殖民帝国,把墨西哥湾甚至于加勒比海变成法国的内湖,控制西印度地区所有的大宗产品供应,从而在商业上可以和英国分庭抗礼。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海地革命,1791年至1804年海地的黑奴和黑白混血种人反对法国、西班牙殖民统治和奴隶制度

  可惜,天不遂人愿。一是由于法殖民者的残酷剥削压迫,二是受法国大革命“自由、平等、博爱”精神的影响,法国在加勒比海上的重要战略支点海地爆发了黑人大起义。1801年6月,起义的黑人控制了海地。拿破仑急急忙忙派遣他的妹夫勒克莱尔率领强大的舰队和三万多人的陆军前去镇压。

  勒克莱尔通过假谈判手段诱捕了海地独立运动领袖图森·路维杜尔。但是黑人们在路维杜尔的继承者德萨林的领导下,继续和法军作战。由于起义军的顽强抗击和热带黄热病的流行,法军减员严重。最后不得不于1803年11月撤出海地。1804年1月海地发表了《海地独立宣言》,宣布脱离法国,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黑人共和国。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标注处为 海地 的位置所在

卖掉”王冠上最明亮的宝石”

  这时法国在欧洲大陆面临的压力重重,正在准备对抗英、普、奥等一大票列强的围殴,抽不出钱和军队再去管万里之外的美洲。法国财政部长弗兰索瓦兹·德·巴尔贝马杜瓦向拿破仑进言将整个北美的殖民地路易斯安纳卖给美国。原因是:

  第一,没有了海地,法国原先环绕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建立北美殖民帝国、掌控西印度群岛资源贸易的计划已经落空。路易斯安纳的战略价值已经大幅降低。

  第二,就算法国继续占据路易斯安纳这个鸡肋,也未必能守得住。法国在北美兵力很少,本土也调不出力量支援。加拿大的英军若沿着密西西比河南下发动进攻,路易斯安纳很快就为英国人所有。与其让他被敌人占领,不如卖给和英国人不对付的美国人。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路易斯安那地图(绘于1804年)

  分析论证有理有据,拿破仑很快批准了这个建议,决定将路易斯安纳卖给美国。但毕竟这是一块214万平方公里的沃土,是“法国王冠上一颗最明亮的宝石”。许多法国人对此无法接受。其中就有拿破仑的亲哥哥约瑟夫·波拿马和亲弟弟吕西安·波拿马。他们两人在和拿破仑在浴池里泡澡时候,就这件事情大吵起来,闹得天翻地覆,把浴室的服务员都吓坏了。

  尽管受到亲兄弟在内的众多人的反对,拿破仑还是毫不动摇坚持他的决定,拿破仑诏告全国:即使是违反宪法,他也要按他的意愿行事。路易斯安纳的事无需再议。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拿破仑·波拿巴(1769年8月15日-1821年5月5日)

美国的意外大惊喜

  此时的美国其实正处于“危急存亡之秋”。美国海上被英国封锁,对外贸易被英国控制。英军在加拿大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南下侵犯。英国还在联络印第安部落不停地骚扰美国。佛蒙特州的一些人也在英国人的支持下,准备脱离联邦。

  在这内外交困的时候,美国总统杰斐逊听说法国要卖地,喜出望外。美国人当时觉得。要是能买到密西西比河上的港口新奥尔良就很好了。得到了奥尔良,美国就打开了一个和外界沟通的新窗口,可以摆脱英国对美国的经济封锁。杰斐逊派驻法大使去和法国政府谈判,计划要用五千万美金购买新奥尔良,要是法国不愿意全卖,买个三分之二也行。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托马斯·杰斐逊(1743年4月13日-1826年7月4日),美利坚合众国第三任总统

  谁知道结果大大地超过了美国人的预期。谈判时,法国外长还没有等美国人开口,直接就问:“你们要不要路易斯安纳?”这天上掉下的大馅饼来得太突然了,以至于美国公使还没反应过来,结结巴巴地说,我们只要新奥尔良。法国外长的答复也很意外,你们要买就买整块路易斯安那,别小家子气,只买一小块。

  最后,谈判结果就是1803年4月20日签订的《路易斯安纳购买条约》,法国连卖带送地,用每英亩三美分的低价,将六个法国本土大小的土地给了美国人。

拿破仑为何将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贱卖给美国

1904年路易斯安那购地100周年世博会,图中标注部分就是购地的面积位置

后续影响

  拿破仑卖地的最直接结果无疑就是肥了美国,美国的国土面积直接扩大了一倍,而且都是肥美的平原,提供着大量的资源和矿产。美国走出了困境,有了和英国叫板的资本,并于1811年向英国宣战,要夺取加拿大将英国势力彻底逐出北美,这就是所谓的了第二次独立战争。

  对法国而言,美国的强大是符合拿破仑战略预期的,强大的美国成为了英国在海外的一个有力对手,从而在新大陆制衡住了英国,减轻了英国在欧洲对法国的战略压力。虽然法国失去了北美殖民地,但是这块失去的殖民地依然为法国发挥着战略价值。

  相反地,对于英国而言,因为法国给美国的这一波“大补血”,使得英国灭亡美国变得困难。后来的第二次独立战争中,英国虽然挫败了美国夺取加拿大的企图,还一度烧毁了美国白宫,但最终还是无可奈何地放弃了恢复对美统治的念头。

————————

参考资料:

【1】《国际机遇的利用与美国向太平洋的领土扩张》 张德明 史学集刊 2009.9

【2】《拿破仑抛给英国的毒丸子》 张博文 大科技 2007.9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