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朱棣四个儿子:他死得最惨,9个儿子也被处死

www.creaders.net | 2021-07-10 12:34:45  清风鉴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朝历代都有对皇帝心生不满,起兵造反想要篡位的人,有的造反失败,有的是造反成功。但汉王朱高煦的下场尤为惨烈,他本人被烧死在铜缸里,九个儿子也都被朱瞻基处死。

有野心的朱高煦

朱高煦是朱棣的次子,和明仁宗朱高炽是一母同胞,他们的母亲都是徐皇后,徐皇后是徐达的女儿,朱高煦和朱高炽兄弟俩是要喊徐达一声外公的。有这么一个名将做外祖父,朱高煦也有几分领兵才能,在朱棣的靖难之役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朱高煦生性顽劣,朱元璋还在位时定下了召集藩王之子入京学习,待遇与皇子相等的先例。当时朱高煦和秦、晋、燕、周四王世子一同来到京城,他却始终不肯向学,言行轻慢,因而很不讨明太祖朱元璋的喜欢。

朱高煦在洪武年间被封为高阳郡王,在朱棣举事后,他追随自己父亲起兵,屡屡立下战功。朱棣成功即位后,朱高煦获封汉王,以云南作为封地。可朱高熙不满意,他目光瞄准的是更高的一个位置——太子。

朱棣四个儿子:他死得最惨,9个儿子也被处死

其实朱高熙生出这种野心,朱棣要承担一部分责任。朱高煦虽然是嫡子,但不是长子,上面还有一个哥哥,也就是朱高炽。朱高炽能力不逊于弟弟,但他身材肥胖,同时腿脚有残疾。

在奔着皇位而去的靖难之役中,朱棣曾经为了鼓励朱高煦奋勇杀敌,而说出了不该说的话,他告诉朱高煦,让他努力干,因为太子身有残疾,这话里的意思十分露骨,几乎是把太子之位这根胡萝卜吊在了朱高煦眼前,也难怪他会对太子之位乃至皇位生出执念。

可惜朱高煦注定失望了,朱棣得到皇位之后,就着手选择继承人了,很多大臣推崇朱高煦,但朱棣以朱高炽德行更好为由,没有听取他们的意见。永乐二年,事情正式敲定,成祖立朱高炽为皇太子,而朱高煦被封为汉王,藩国为云南。

朱高煦很不乐意,不愿就藩,他留在南京,出言抱怨,自己明明没有罪过,怎么被“流放”到万里之外去了。他在京中一待就是十几年,期间私自招募兵士,纵容他们劫掠,还多次逾越,使用太子才能使用的轿辇器物。

朱棣四个儿子:他死得最惨,9个儿子也被处死

后来,明太祖忍无可忍,强行命令他去乐安州就藩,可朱高煦人是走了,却还不安分,要把他的几个儿子带回封地。此时延续朱元璋开的惯例,亲近王支的子弟都要入京,朱高煦反其道而行之,把自己儿子留在身边。

朱高煦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早就引起了朱棣的警惕,十分得意,他把自己比作李世民,因为他们都是次子,骁勇善战,他还觉得自己会和李世民一样成为皇帝,只不过是早晚的事。

造反失败

永乐二十二年,明成祖在北伐回军途中病逝,打响了皇位争夺战。是时,朱高煦已经在乐安就藩,但他留了个心眼,把自己的儿子朱瞻圻留在京中,为他传递消息,传信之人一天一夜要往返六七次,毕竟情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胜利的走向。

杨荣显然料到了这一点,他做出了瞒住朱棣死讯,秘不发丧的决定,直接派人乘快马去报告太子。因此朱高炽提前得到了消息,凭借着时间差他得以登上皇位,可谓是十分惊险了。

太子朱高炽(后世称他为明仁宗),他也的确担得起这个“仁”字,而没能登上皇位的朱高煦并不甘心,他派遣心腹前往京城,在暗处蛰伏,只等时机一到就谋反。

明仁宗知情后倒是没有恼怒,反而态度宽大召朱高煦回京,提升他的俸禄,连带着赏赐无数宝物。地位上,明仁宗封他的长子为世子,剩下的儿子则被封为郡王,朱高炽这个做哥哥的,可以说是仁至义尽。

朱棣四个儿子:他死得最惨,9个儿子也被处死

可惜,明仁宗在位十个月就撒手人寰,朱高煦的野心又蠢蠢欲动了起来。宣德元年,朱瞻基即位,朱高煦也发动了谋反。他想要做第二个朱棣,但朱瞻基可无意做第二个朱允炆,不会把江山拱手让人。

朱瞻基也就是后来的明宣宗御驾亲征,他还给朱高煦写了亲笔信,劝朱高煦交出蛊惑他谋反的人,出城投降,不然他要么战败被俘,要么就会被他的部下绑着送来,作为投诚的表示。朱高煦一开始没有理会这封信,而是下令抗争到底。

在明宣宗的指挥下,大军攻城的威势极猛,狠狠地挫灭了朱高煦军队的造反热情。朱高煦惊讶地发现,一切都被明宣宗料中了,他的部下果然生出投降之意,想要把他献给明宣宗。为了保全体面,朱高煦暗中派人向明宣宗表明降意,然后出城投降。

决意求死

明宣宗守护住了自己手里的江山,率领大军返回北京后就要开始清算了,百官上书,斥责朱高煦大逆不道,建议明宣宗把他处死。

明宣宗多少也继承了他父亲的仁德,力排众议保下了朱高煦,没有伤及朱高煦父子的性命,而是把他们废为庶人,在皇城西安门内关押。

明宣宗的这番举动不可谓不宽容,无奈朱高煦自己一心找死。有一次,明宣宗去探望朱高煦,朱高煦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竟然伸出脚把明宣宗给绊倒了,这个举动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好脾气的明宣宗也忍不住了,大动肝火,命人用三百斤重的铜缸将朱高煦扣住,让他好好反省反省,冷静冷静。

谁知道朱高煦天生神力,竟从里面把这个沉重无比的大缸顶起来了,这无异于火上浇油,明宣宗索性命人在铜缸周围点燃木炭,将朱高煦闷死在铜缸内。据历史资料记载,这之后,朱高煦的九个儿子也相继被处死。

朱高煦想要复制父亲朱棣的成功,却忘了他不是朱棣,也没有朱棣的才能胆识。他没有像朱棣一样做到韬光养晦,积蓄实力,而是贸然出兵,最终迎来失败的下场,也就不使人惊异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