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www.creaders.net | 2021-07-13 11:18:55  奇闻趣谈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1965年10月,中华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外交家蒋廷黻因病去世。

在他的葬礼上,居然有两名女子,以“蒋廷黻妻子”的身份出席葬礼。

而且,蒋廷黻在遗嘱中直言:“将一半财产,给自己后来的夫人沈恩钦女士,一半给从未与他离婚的唐玉瑞女士。”

蒋廷黻为何要立这样的遗嘱,他又与这两名女子有着怎样的爱恨情仇呢?

蒋廷黻5岁的时候,父亲就给他定了一门娃娃亲。

但蒋廷黻出国留学后,受到西方人文思想熏陶,非常崇尚西方的自由恋爱,要他回家娶一个素未平生的女子,那他是决计不会同意的。

于是在他的执拗下,这段婚姻只能就此作罢。

那时的他,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正是对未来满怀期待的青年。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蒋廷黻与唐玉瑞

也正是在这时,他遇到了他一生中唯一的妻子——唐玉瑞。

异国他乡,才子佳人,他们就这样相遇了。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当蒋廷黻遇到这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时,当即便心动了。

二人一起走在异国他乡的街头,才子佳人、谈笑风生,好不惬意。

而且这唐玉瑞,那也着实不是一般的女子。

她在金陵女子学院毕业后,在1914年清华大学首次招考留学女学生时被录取,是名副其实的才女。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而且,她还是首批赴美留学的女学生之一,才貌双全,不外如是。

也或许是因为二人都是才貌双全之辈,才能对彼此一见钟情吧!

在他们学成归国之时,这对新人在船上举行了婚礼。

但那时他们的婚姻,是不为家里长辈所知道的,所以在婚后与长辈的关系也越走越远。

回国后的蒋廷黻,心中装满了一腔抱负与热血。

为此,蒋廷黻来到南开大学任教,在此期间,他大力查阅史料,填补国内的历史空白。

后来,蒋廷黻更先后在清华大学担任教授、文学院院长、历史系主任等职务。

在清华大学担任历史系主任时,蒋廷黻更是改革了清华大学历史系,为全国建立起了一流的史学阵容。

九一八事变爆发时,全国人民的抵日情绪都非常热烈。

无数学者都对此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蒋廷黻自然也不例外。

他与胡适一起创办了政治刊物《独立评论》,更是在上面发表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但就连他自己也想不到,他会因此进入政界。

1933年夏,近40岁的蒋廷黻,在庐山牯岭遭到了老蒋的约见。

也是在这年秋天,时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的汪精卫,也接见了蒋廷黻,那时的汪精卫还并未背叛革命,还是国民政府的二号人物。

因此,蒋廷黻在得到国民政府高层的接见后,便想要借此步入了政界。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但朋友们知道后,都劝他要好好考虑。

有人认为政界就是一个火坑,一旦在政界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好了,可能就会身败名裂。

也有人说,政界是臭水沟,沾上以后,再想把自己摘出去就不容易了。

说的也是,你一个做学问的,不好好做你的学问从什么政呀!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但蒋廷黻对此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他说:“我觉得它和教书一样清高。”

正是带着这种心态,他以学者的身份,加入了国民政府,担任行政院政务处长。

此时的他,真的可以说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才华、名声、权势,什么都有了,这不就是所谓的人生巅峰吗?

但此时的蒋廷黻,在与妻子生育了两子两女后,对妻子的态度也慢慢变得冰冷。

这或许是所有男人的通病吧,在富贵荣华之后,对与自己相濡以沫一起走过来的发妻,也愈加看不上眼。

所以,沈恩钦的出现,似乎是那么的顺理成章。

蒋廷黻平生有两个爱好,打网球与打桥牌。

刚开始,蒋廷黻也只是因为喜欢打桥牌,所以经常约下属来玩一玩。

但是时间一久,他与沈维泰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沈恩钦(左)与蒋廷黻

几乎每次打牌,沈维泰都会在场。

于是,为了给蒋廷黻解闷,沈维泰就带着自己的老婆沈恩钦拉入战局。

就这样,蒋廷黻与沈恩钦相识了。

初次见面,蒋廷黻就着这位风韵犹存的中年妇女,有那么几分想法。

但碍于是下属的妻子,再加上自己也成婚多年,所以并未表现出有任何不妥。

话又说回来,这沈恩钦可不是一般的女子,她毕业于上海中西女校。

著名的‘宋氏三姐妹’,也是从此校毕业。

沈恩钦的思想是特别开放的,而且她也一直都不是那么的“老实”。

在沈恩钦年轻的时候,曾看上了姐夫的一位合作伙伴,虽说人家已经是有妇之夫,但沈恩钦是丝毫不在意。

但此事被沈父知道后,便早早地斩断了二人的情愫。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沈恩钦与蒋廷黻

但此时站在蒋廷黻面前的沈恩钦,已经嫁为人妻多年,父亲那也是“天高皇帝远”,所以,她那颗不安分的心,再次躁动了起来。

与此同时,在两人的频繁接触下,蒋廷黻也渐渐明白了,沈恩钦那暗送秋波的眼神,是什么意思。

但当时沈维泰还在一旁碍事,于是蒋廷黻为了二人能够生活在一起,就利用职务之便,将沈维泰调到了国外。

这下可好,没有了沈维泰的阻拦,蒋廷黻与沈恩钦也开始成双入对。

当然,这一切,自然逃不开唐玉瑞的眼睛。

这位曾经的才女,对此也感到非常的气愤。

但在气愤之余,更多的则是委屈和辛酸。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外交场合上的蒋廷黻

是啊,我从当初你一无所有,一直陪着你到现在,我为了你,更是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你就这么对我?

但一想到,已经生育的四个孩子,唐玉瑞的心也顿时软了下来。

恰在此时,蒋廷黻的小儿子得了哮喘病。

于是,唐玉瑞就陪着小儿子一起前往美国治病。

但蒋廷黻对此那是丝毫不在乎,此时的他,正完全沉浸在与沈恩钦的热恋之中。

当唐玉瑞走后,二人更是明目张胆地住在了一起。

沈维泰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气愤,但一想到蒋廷黻的身份及地位,这位“坚强”的男人,对此也是无可奈何。

但他好歹也是个男人啊,妻子就这么给自己戴上了帽子,这让他如何能接受。

于是,沈维泰便与妻子沈恩钦正式离婚。

蒋廷黻听到这个消息后,那可真的是欣喜若狂!

他本来想着,若是不行就和唐玉瑞离婚算了,这样他和沈恩钦就能双宿双飞了。

但一想到四个孩子,他想着唐玉瑞还能帮他管教儿女,或许是些许的良心使然,他没有和唐玉瑞离婚。

1947年11月,蒋廷黻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兼联合国安理会中国首席代表,开始了他的外交生涯。

在蒋廷黻参加第三届联大时,他们包的轮船仓位,居然是2400美元的套房,而其他国家的代表,住的只是600美元的包房。

这不是拿着国家的公费,来这里度蜜月了吗?

而且,在外开会时,蒋廷黻还命令自己的秘书长派一部分人,去保护沈恩钦。

在闲暇的时候,沈恩钦一个人在法国的街头逛街,看到什么想要的,直接就是买。而花的,那自然也是公费。

不得不说,沈恩钦一点都不知道分寸,这是法国,不是重庆!

你在这边,不知道有多少记者每天看着你,各国都派代表来此开会,你还在这里招摇过市,丢的不仅仅是你的脸,丢的而是国人的脸。

一时间,蒋廷黻太太在法国招摇过市的新闻,传遍了国内外。

而此时的唐玉瑞,正在美国陪小儿子看病,当有人把这篇报道递给她时,她顿时感到百感交集。

当初,他们一起回到国内,为了全力支持蒋廷黻的事业,她全心全意的做一名贤内助。

哪怕在二人婚姻名存实亡时,她也没有放弃蒋廷黻,认为他不过是一时间被沈恩钦所迷住了,日后一定会回心转意的。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蒋廷黻接受采访

可她万万没想到,自己都还未与蒋廷黻离婚,他就与沈恩钦在这异国他乡亲亲我我,完全丢尽了脸面,他就这般着急?

唐玉瑞想到这里,心中的气愤顿时难以压制。

但她毕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她不会去沿街叫骂,更不会找上门去,而是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1949年初,上海报纸上登出一则律师声明:江兆平律师受唐玉瑞委托拟写发表,指责蒋廷黻抛妻弃子,移情别恋,婚外有家,藐视本国法律。

与此同时,在巴黎开完会的蒋廷黻迟迟不归国,而是带着沈恩钦在外面花天酒地,好不惬意。

国内民众对此非常气愤,纷纷上书要求撤掉他首席代表的职务。

但这根本没有一点用,老蒋回应民众说:“将在外难受命,清官难断家务事,管不着。”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蒋廷黻的外交证件

在国外风花雪月的二人,听到这些消息时,对此那是丝毫不在意。

但沈恩钦害怕蒋廷黻会为了名声而抛弃自己,于是便动起了心思。

蒋廷黻看着沈恩钦那含情脉脉的双眼,顿时什么心绪都没有了,心里只想着:我要和她永远在一起。

至于国内的那些谩骂、谴责,蒋廷黻对此丝毫不在意,全部身心都沉浸在温柔乡之中。

而唐玉瑞对此,那更是恨得咬牙切齿。

但此时的蒋廷黻,已经被沈恩钦迷得找不着北了。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他心里想,既然我和唐玉瑞已经没有感情了,那不如赶紧离婚,这样的话,我也能尽早给沈恩钦一个名分。

但无论他怎么和唐玉瑞商讨,后者就是不同意。

在国内离不了,蒋廷黻就想着去美国离婚,但因为唐玉瑞不到场,无法签字,也依然离不了。

最后,熟知各国法律的蒋廷黻跑到了墨西哥,在唐玉瑞并不在场的情况下,与其单方面结束了婚姻。

但唐玉瑞怎么可能会同意,她对此根本就不接受。

随后,她便将蒋廷黻的重婚行为告上了美国法庭。

但因为蒋廷黻是外交官,享有外交豁免权,所以美国法庭也无法对蒋廷黻做出处罚。

此时的唐玉瑞,眼看法律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万般恨意之下,这位曾经的才女,也只能采取粗鲁的方式来报复蒋廷黻。

她散尽家财,收买了蒋廷黻身边的人,这样一来,便掌握了他的行踪。

于是,每当蒋廷黻有外交活动,唐玉瑞都会到场,对蒋廷黻破口大骂。

谁能想到当年清华的才女,居然会在若干年后,成为这么一名当街骂人的“泼妇”。

但这一切不都是拜蒋廷黻所赐吗?

若是没有他始乱终弃,唐玉瑞又怎么会变成如今这般模样。

而蒋廷黻面对唐玉瑞,在无奈之余,愧疚也愈来愈多。

于是,蒋廷黻在此之后参加各种事务活动时,总要先叫保安清场,他才敢进入会场。

刚开始,联合国官员对于唐玉瑞还是非常怜悯的,但是闹得次数多了,他们对此也非常反感。

所以再次遇到唐玉瑞后,就“客客气气”地将她请出会场。

当然,唐玉瑞虽然对蒋廷黻非常气愤,但对于其他人,她还是有着该有的礼貌,毕竟,她也是自国外留过学的。

顾维钧的夫人黄蕙兰,在回忆录中曾这样描写唐玉瑞:

“她眼见婚姻无可挽救,于是背上一块标语牌,站在联合国大厦之前,向公众宣示她丈夫违法重婚……又写信给我,问我能否安排与罗斯福总统的遗孀见面。”

我们可以自行脑补一下那个画面,一个中年女妇人手上高举着标语牌,出现在丈夫参加的联合国大会上,她就默默地站在那……

谁能想到,多年以前,她也是风华正茂的一代才女,是有着自己的事业的,只是为了丈夫,放弃了事业。

现如今,丈夫事业一路长虹,但自己却被丢在了一旁,不闻不问。

难以想象,唐玉瑞遭到了多少人白眼与嘲讽,那种感觉,没有经历过,是无论如何也体会不了的。

曾有几次酒宴,蒋廷黻与沈恩钦到场没多久,唐玉瑞也跟着进来。

一者风华正华,一者年老珠黄,两位蒋夫人在酒宴上破口大骂,这在当时,是无数人的饭后笑料。

也或许正是因此,才让他在退休后身心疲惫,仅五个月后就离开了人世。

蒋廷黻:瞒着原配出轨 原配在联合国前状告

他的好友刘绍唐曾说:“他在外交战场上打了一个接一个的胜仗,真抵得过百万雄师。”

“如果他没有婚姻上的不幸与困扰,如果他还像写这批家书时所表现得无‘后顾之忧’,也许还有几场胜仗可打,也许还有几本大书可写,至少还可以多活十年八年!”

在他的葬礼上,唐玉瑞与沈恩钦都作为他的妻子出席葬礼,但令人意外的是,他们二人没有大吵大闹,而是各自坐在一旁,默默无言。

不知那时,两位蒋夫人的心中,想象的是怎么一幅画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