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国学大师为4个女儿取名太生僻 差点耽误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7-13 13:46:03  佳易博览 南巷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山佳

01

说起章太炎,他不仅是国学大师,还是革命元勋。在小学《历史》课本中,讲到中国同盟会,旗下的《民报》主编就是章炳麟。这位章炳麟章先生,字枚叔,号太炎,就是我们今天的男主章太炎。

章太炎章大师,在国学方面的造诣,主要是指他在语言文字学方面的贡献,可谓集一代大成。

章太炎章大师,一边从事着革命工作,一边还不忘治学。在日本东京,他在大同中学讲学。才华横溢的他,受到众多学子追捧。盛名之下,鲁迅、周作人、许寿裳等人也想去听课,但与他们在校学习的时间有冲突。无奈之下,他们就请章大师能为他们单独另开一课。

望着这群学子热情的眼睛,章太师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定在周天上午,地点呢,就是民报报社所在地,即他的寓所。

一间陋室,师生席地而坐,中间有一茶几,章太师就开始滔滔不绝讲起《小学》来,连续四个小时,中间不带休息滴,真可谓“讳人不倦”。

国学大师为4个女儿取名太生僻 差点耽误大事

在这听课的八名弟子中,有位叫钱玄同。一般人对这名字无感,但钱玄同有个著名的儿子,就是拥有“两弹一星”荣誉称号的著名科学家钱三强。

话说大家都席地而坐,可钱玄同却好似患有多动症一样,爬来又爬去,因此大家就送他绰号“爬来爬去”。

于是,在日本留学生的朋友圈中,人称钱玄同“爬翁”。这位爬翁,后来成为中国现代语言文字学的大家。名师出高徒,章大师功不可没。

02

章太炎膝下,有四位千金。作为文字学上的宗师级人物,他在为自己的千金起名之时,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博学特长。

这四个千金,大名分别为章㸚、章叕、章㠭、章㗊。哇,一般人看到这儿,肯定头晕目眩,估计一个都读不出来。

章㸚,四个“×”,音同“李”,《说文解字》释义云,二爻,表示交叉的范围广。

章叕,四个“又”,音同“卓”,意为连缀。

章㠭,四个“工”,音同“展”,意为仔细查看。

章㗊,四个“口”,音同“吉”,意为众口。

据说,三女章㠭上学,班长点名,张了半天嘴,只发出“章、章、章”的声音,最后实在逼急了,脱口而出“章四工”。

国学大师为4个女儿取名太生僻 差点耽误大事

也许,章大师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精心为小棉袄取的名字,竟成了她们最好的外号“章四乂、章四又、章四工及章四口”。

俗云,一家有女百家求,章家四个千金渐渐长大了,可上门提亲的人却不见踪影。怎么回事,难道我章某人的千金,不优秀吗,还是长得不漂亮?

国学大师为4个女儿取名太生僻 差点耽误大事

事后,经友人提醒,原来章大师为女儿取的名字,太生僻,一般人不认识,怕读错丢人。原来如此。

想说爱你不容易,此时的章大师,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怎么办?为了女儿终身大事,他专门召开了记者招待会。会上,他解释了各个名字的读法,含义。终于,有人敢上章府求亲了。

因为取名太生僻,竟而影响女儿们的终身大事,都是章大师博学惹的祸!

03

章大师,旗下不仅有众多国学弟子,就连上海滩声名显赫的杜月笙,也与他有了交集。

按理说,晚年的章大师,住在苏州,与在上海的杜月笙,各走各路。可架不住章大师有个侄子,在上海法租界啊,因一处房产,与人起了纠纷。

章侄无奈,只好搬出章大师。可对方有权有势,根本不理这个碴儿。情急之下,有人为章大师出主意,可找杜老板帮忙。

为了侄儿,章大师不得不写信求助于杜老板。杜月笙一看来信,好吗,早就想拜会大师了,这次可逮着机会了。杜老板出马,还有什么事摆不平吗?统统都是毛毛雨,小case。纠纷双方,都很满意。

事情处理完毕后,杜老板还颠颠地跑到苏州,把结果告知章大师。聊聊天后,杜老板临走前,悄悄将一张2000元的银票,压在茶杯底下。

杜老板办事,着实让章大师深觉,这也太讲究了。不光出力,还顾及我的面子,为我掏钱,太有侠士风采了。从此,章大师对杜老板刮目相看。

一次,闲聊中,章大师问起杜老板名字“杜月生“的来历。杜老板坦言,他出生在7月15,月亮正好升起的时候,于是老爸为他取名”月生“。

章大师闻言,低头沉思了一会儿,开口道:这个名字虽好,但不够雅致,如果不嫌弃,我为你改个名字可行?

杜老板心说,让大师为我起名,求之不得,马上回答:一切都凭先生作主。章太师蘸着茶水,为杜老板解释:你不如改名“杜镛”,字“月笙”。

望着杜老板不解的脸,章大师解释:《周礼》谓“东方之乐谓笙,笙者生也;西方之乐为镛,镛者功也。故取名为镛,字月笙。

章大师在引经据典,可杜老板深知,这叫名正言顺,太有意义,也太荣幸了。于是,他起身向章大师鞠了一躬。从此,“杜月生”就改成“杜月笙”。

国学大师为4个女儿取名太生僻 差点耽误大事

杜老板是个有心人,他看出老爷子虽然名声在外,但腰里的银子不够丰满,于是,派人每月送去银票,贴补章大师的日常生活。对此,章大师倒也坦然接受,不言谢字。

1931年6月10日,在老家浦东高桥镇,杜老板修建的杜家祠堂建成。在建成典礼上,他请了诸多社会名流和军政显要,大约五六千人之多,场面极为浩大。

章大师也在受邀之列,一向不肯与俗人为伍的他,由于感叹杜老板的为人,竟一反常态,亲自为他写了一篇《高桥杜氏祠堂记》。

文章中,章大师追根溯源提到古代杜姓文人异士若干,因此让杜老板的出身,顿时蒙上了一层世代书香的气息。无形中,这又给杜老板增添了若干光芒,愈发让他有了名士风度。

都说,投桃报李,这章大师的一篇雄文,立马让杜老板及所有嘉宾暗自赞叹:大师就是大师,千金不换!

如此才华横溢的章大师,在弥留之际,各弟子都在床前跪香,即手捧点燃的香跪在床前,那是1936年,距今已有八十余年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