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和珅之死

www.creaders.net | 2021-07-20 15:09:34  花月满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胡锦成  

1

狂风吹过,一轮明月从乌云中探了出来,囚室里顿时明亮了起来。

更声响起,邦~邦~邦~~

三更了,又是一天了。

和珅放下手中的笔,一首诗已经写在了一张粗糙的纸上。

唉,一辈子也没用过这么糟糕的文房四室,真是糟蹋了自己的一手好字。

和珅想到这里,不由得笑出声来,将死之人,还挑什么笔墨纸砚呀,是不是?和大人,和中堂?

拈着笔,和珅有板有眼地念起纸上的诗句来了。

和珅之死

    ◎和珅书法真迹

五十年来幻梦真

今朝撒手谢红尘

他时水泛含龙日

认取香烟是后身

唉,“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2

和珅是两天前,不对应该是三天前,被关进这天字第一号的死牢里的。

这个牢房他很熟悉,因为能关到这个牢房的都是朝中的大员,有几位还是他的死党和莫逆。

和珅也是有朋友的,老皇帝在的时候,他可以当老皇帝的半个家。那时,凡是有人求到他,他是能办一定都要给办的。办不成,钱他是分文不取,就冲这个,那些背地里骂他贪的人,也没有一个不是真心的要巴结和靠拢他的。他有才气,又有灵气,还会作人,人又生的好看,老皇帝喜欢他,也不是没有理由的。

他是乾隆十五年四月二十三日,也就是公元1750年5月28日生的,那年乾隆爷已经39岁了,如果他要是早生十年或二十年呢,那他就不会是在五十岁这一年走进这间天字第一天的死牢。

五十岁当然是虚岁,此时的和珅离49周岁的生日还有97天。

和珅是正月十五的月圆之夜被关进来的,虽然他知道走进这间牢房里的人,是没有能活着走出去的,可说来也奇怪,他竟然一点都没有害怕。

还怕什么呢?他知道,这一天是早晚都会来的。

3

上元那天的夜里,他也写了诗,而且是写了两首:

其一

夜色明如许,嗟余困不伸。

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

室暗难挨晓,墙高不见春。

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

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

余生料无几,空负九重仁。

其二

今夕是何夕,元宵又一春。

可怜此夜月,分明照愁人。

思与更俱永,恩随节共新。

圣明幽隐烛,缧绁有孤臣。

和珅知道,自己现在无论说什么都没有用了,但有一点他不用担心,那就是新皇帝不会夷他的三族。这倒不是新皇帝比老皇帝有多么的仁慈,而是新皇帝本身就是他的三族,他的儿子封绅殷德就是乾隆爷的驸马,新皇帝再狠,也不会杀了自己的妹夫一家吧。

可是,不行。还有一件事他放心不下。

4

和珅放下手中的笔,来到右侧的墙边。他轻轻地敲了敲墙壁,墙那边的二号囚室传来了福长安的声音。

“和大人,有什么话要说么?”

“福大人”,和珅压低嗓音对隔壁的福长安说:“如果你还能出去,希望你能帮我办一件大事。我的儿子丰绅殷德是驸马,想必皇上不会难为我们家。但我的侄子以后可能难有生计,求你能多关照关照他”。

“和大人,皇上把我押到这里,您认为我还能出去么?”

“有可能,皇上不会赶尽杀绝的,何况你们兄弟在朝上的势力也不是皇上可以轻易撼动的,他来个捉放曹,还会收买人心。这牢里呀,除了天字第一号没有活着出去的,其它的都有可能的。恩威并施,帝王之术嘛。”

“如果我能活着出去,请和大人放心,令侄我一定会尽心照料的。”

“谢谢啦,福大人,那就没什么牵挂了,我弟弟和琳死的早,就留下了这么一个儿子,也不求他有什么大富大贵了,能安安生生地做个平头百姓,保我钮祜禄氏的血脉不断,我也算是对得起祖宗了。”

5

老皇帝是正月初三死的。

大年初一时,他的精神头还很足。那天,他写了一首元旦诗(见《元旦那天的乾隆爷》),在诗里他说:

乾隆六十又企四

初祉占丰滋味参

八十九龄兹望九

乾爻三惕敢忘三

虽云谢政仍训政

是不知惭实可惭

试笔多言今可罢

高年静养荷旻覃

写这首诗的时候,和珅正陪在老皇帝在身边,看着已经风烛残年的老皇帝,他的鼻子一酸,眼泪就要流了下来。

老皇帝看他眼睛红了,对他说,爱卿啊,朕老了,眼看就九十岁啦,历朝历代的皇帝还没有活到朕这个岁数的呢,古书上说三皇五帝都活了一两百岁,就冲这,朕也不信那些汉人的瞎掰,呵呵呵呵……

和珅起身正想说祝吾皇万寿无疆,老皇帝摆了摆手,对他说,爱卿啊,朕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朕一旦归了天,你可怎么办。

6

和珅没有想到的是,只过了两天,这位“八十九龄兹望九”的老皇帝就龙驭宾天了。

听到这个消息时,和珅觉得天都要塌了下来。就在他惊慌失搭措的时候,新皇帝任命他和睿亲王一同处理国丧事宜。同时,新皇帝又以抗白莲教起义不利的罪名,借机解除了和珅死党、军机处大臣福长安的职务。紧接着,新皇帝又下旨召刘墉和朱珪速速返京。

然后,新皇帝又命令和珅与福长安为乾隆皇帝昼夜守灵,不得擅离,切断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

守灵的和珅不再是首辅大臣、军机大臣、步兵统领、九门提督,他调动不了任何一个人了,只能坐以待毙。

7

新皇帝就是嘉庆皇帝,这个皇帝其实也不新了,他已经登基三年了,所以此时是嘉庆四年。

虽然登基三年了,但老皇帝并不肯交权,这让新皇帝对老皇帝颇有些怨气,但他又不敢把这怨气发到老皇帝身上,和珅,自然成了他的出气筒。

新皇帝也不算是小皇帝,此时他已经四十岁了,同是四十岁的时候,他的父亲乾隆已经当了15年的皇帝了,而他的曾祖康熙,已经当了32年的皇帝了。

嘉庆知道,和珅是最爱大清国的,也是最爱老皇帝的。如果在历史上找一个最最忠君爱国的臣子,那一定就是和珅。

是的,能够让你权倾朝野,富可敌国,你有什么理由不爱呢?

但新皇上没会因为他爱老皇帝就爱你,何况他也不缺臣子的爱,谁不想扶植自己的势力呢?满朝都是老皇上的遗老,我这皇上岂不是政令不出紫禁城么?

8

和珅当然是知道这个道理的,他三年前一听说皇帝有传位给这个儿子永琰的意思时,当夜就送去了一只玉如意。

玉如意的意思,永琰自然是明白的,和珅无非是想说,以后“我办事,你放心,保证事事都能让你如意。

可你是永琰你会怎么想呢?这么大一个贪官,让我杀了,全天下不都得说我圣明么?我钱也得了,名出赚了,威也立了,位也稳了,皇阿玛呀,我终于知道你为什么给我养这么一个大贪官了。

9

邦~邦~邦~邦~邦~~~

五更了,远处传来了一阵雄鸡的啼声。

鸡鸣?多少年没有听到过鸡鸣了,原来这京城里竟然还有养鸡的人家。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

这样的日子该有多好呀,如果当初不是娶了直隶总督冯英廉的孙女,他也许此刻正过着这样的生活呢,可是,如果真有来生,如果还能有乾隆这样的皇帝如此的赏识他,他真的会选择过那种牵着黄狗出东门打猎的生活么?

想到这,和珅笑着摇了摇头。

他时水泛含龙日

认取香烟是后身

贪官?呵呵,哪个不是贪官呢?哪朝那代能杀尽贪官呢?我们香烟后代会越杀越多的,呵呵,小皇帝,你信不?

铁门发出了一阵刺耳的响声,门打开了,一个狱卒端着一个方盘走了进来,盘子上是一壶酒和一条长长的白绫。

10

222年前的嘉庆四年元月十八,公元1799年2月22日,被称为史上第一大贪官的和珅死了。

和珅之死

据说查抄和珅所得的财物共折合8亿两白银,约合当时朝廷10年的财政收入。单从这个占比上来看,确实应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虽然和珅所贪的财产令后来的巨贪们望尘莫及,但在花样上,后来者也会令和珅自愧不如,和珅也不过是只养了9个妻妾,但据说那个赖董事长,养了一小区。

此外,还有一银行或一学校的。

他们,都是和中堂的香烟后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5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