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结局令人唏嘘

www.creaders.net | 2021-07-20 23:57:04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一出自《诗经》的名句说明了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姿态优美、容貌姣好的女子有着与生俱来的好感。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结局令人唏嘘

  不过,封建社会中女子的地位也实在过于低下,即使是君王的残暴导致国家灭亡,还是有很多人会将之归咎于女子,认为"红颜祸水"的蛊惑才是最根本原因。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妲己、褒姒这些历史上有名的"妖女"都或多或少地承担了自己罪责以外的骂名。

  提到中国古代的著名美女,相信除了妲己、褒姒外,被誉为"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四大美女也是人们比较容易想到的。所谓四大美女,就是指西施、王昭君、貂蝉和杨玉环,她们在历史上都是大名鼎鼎,也因此被列在一起,供后人歌颂。

  然而,正所谓"红颜薄命",这四位倾国倾城的美人都没能有一个幸福圆满的结局,那么,她们四人当中,谁的结局可以称作最惨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位列四大美人之首的西施,她生于越国苎萝村,原本只是一个在溪边浣纱的平凡女子,但生得倾国倾城,因此被越王勾践选中,成为了讨伐吴国的一枚重要棋子。

  当时,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击败,不得不俯首称臣,为了复仇,他采取了文种的"伐吴九术",其中一条便是"遗美女以惑其心,而乱其谋",也就是所谓的美人计。

  经过三年在舞蹈、礼仪等方面的学习,西施被大臣范蠡送到了吴王夫差面前,夫差被其容貌和才华震惊,很快沉醉其中,逐渐荒废了朝政,也丧失了对勾践的戒心。后来的故事家喻户晓,那就是勾践暗中积蓄实力,终于成功击败了夫差,不过,关于西施的结局,民间却众说纷纭。

  《越绝书》中记载,西施最终是和勾践手下的大臣范蠡一同离开了越国,过上了闲云野鹤的悠闲生活。不过,更多人却主张西施的结局没有那么美好。

  《墨子》、《吴越春秋》等典籍都认为西施的最终结局是沉江,至于凶手,有人说是范蠡,有人说是勾践,也有说法是越国王后怕勾践将西施纳入后宫自己会失宠,便痛下了杀手。

  接下来,我们再看昭君,"昭君出塞"是历史对汉元帝开的玩笑,也是很多人心中的遗憾。最初,昭君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民间女子,偶然之间被选入了宫中,但是,她因为不愿贿赂画师而被画得其貌不扬,因此没能入汉元帝的眼。竟宁元年(前33),南匈奴呼韩邪单于朝见汉元帝,并主动提出和亲,元帝便随手将未曾见过的昭君赏赐给了他。

  在匈奴,昭君与呼韩邪单于共同生活了三年,还生下一子。呼韩邪单于去世后,昭君请求回到汉朝,但汉成帝却让昭君按照匈奴习俗,和自己丈夫的长子复株累单于成婚,就这样,昭君又与之生活十一年,生下两个女儿。复株累单于去世两年后,昭君也因病离世,在离开汉朝十几年后客死他乡。

  接下来要说的貂蝉比较特殊,因为她并非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她本是司徒王允的养女,在董卓篡权时为了报答养育之恩而参与了连环计,并成功地使得董卓、吕布父子反目成仇。后来,貂蝉一直跟随吕布四处漂泊,当曹操围困吕布所在的下邳时,她还说出过"生则同居,死则同穴,至死不分离"的感人话语。

  不过,在这一幕之后,罗贯中便没有再对貂蝉进行描写,她的结局也就成了一个谜团。在后人的续写里,貂蝉大概有着惨死和善终两大结局,前者以关公月下斩貂蝉为代表,后者则表示貂蝉在吕布死后隐居民间,在平淡中度过了一生。

  最后,我们再说杨玉环,作为唐玄宗的宠妃,她一度是当时全世界最受宠爱的女人。当她想吃岭南荔枝时,玄宗当即派出使者快马加鞭运送,不惜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来换"一骑红尘妃子笑"。

  在享受了十余年盛宠后,安史之乱突然爆发,杨玉环在随着唐玄宗南逃的过程中遭遇士兵哗变,最终被无奈的玄宗赐死。

  权威性较高的各种史料中,都记载了杨玉环被赐死马嵬坡一事,但也有一些传说认为她没有香消玉殒,而是隐居起来,甚至东渡日本,在此我们就不再多言。

  总的来说,四大美人的结局都不怎么美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