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www.creaders.net | 2021-07-24 18:37:44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战争,苏联在二战中付出了伤亡近2700万人的代价。由于意识形态的对立,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美国总统杜鲁门的支持下于1946年发表著名的“铁幕”演说,号召欧洲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对抗“苏联威胁”,长达40多年的美苏冷战全面爆发。

  冷战发生后,美国军政大员自然希望苏联能在国际利益上快速对美国做出让步。因为在美国军政大员的眼中,苏联经历了二战中近2700万人的伤亡,国内急需休养生息恢复经济,其没有太多的经历挑战的美国全球霸权利益。再加上美国在二战期间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将原子弹投入实战的国家,美国的原子弹和战略轰炸机足以让苏联屈服于美国。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1946 年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说

  然而,历史的真相却朝着美国军政大员预料的相反方向发展。丘吉尔的铁幕演说发表后,斯大林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谴责丘吉尔“战争贩子的立场”。美苏之间迅速剑拔弩张。1948年6月24日,美苏爆发第一次柏林危机,欧洲局势到了战争的边缘。1950年,苏联暗中援助朝鲜发动战争,苏联空军还秘密参加朝鲜战争,和美国空军直接较量。

  那么,斯大林有什么资格在战后敢向美国公开叫板?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苏联地图

  第一,斯大林在国际上并非孤军奋战,美国有西方阵营的盟友支持,苏联有社会主义盟友的支持。

  苏德战争后期,苏军转入全线反攻,依靠“十大突击”将德军彻底赶出国土。紧接着,苏军数百万大军攻入东欧,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南斯拉等国从德军占领的铁蹄下解放出来,并促成原先亲德国的主权国家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对德国宣战。经过苏军的“红色洗礼”,东欧国家和苏联一起,形成了强大的欧洲社会主义红色阵营。再加上亚洲的朝鲜、蒙古人民共和国、越南等国,社会主义阵营横跨欧亚两个大洲。当然,苏联凭借着综合国力和军事的优势,自然成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

  因此,有了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众星捧月”,苏联自然能挺直腰杆,和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分庭抗礼。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铁幕分割欧洲

  第二,斯大林掌握了抗衡美国的两大武器——原子弹和战略轰炸机。

  二战之后,美国之所以能在国际上树立霸权,独挑大梁,其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美军有战略轰炸机和原子弹这两样“杀手锏武器”。由于美国在二战末期使用B29轰炸机将两颗原子弹投放到广岛和长崎,成功进行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核战争试验。所以,在冷战爆发后,美国就能用战略轰炸机和原子弹恐吓那些在美国眼中“不顺眼的国家”。

  可令美国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苏联竟然也掌握了美国手头的两大杀手锏——原子弹和战略轰炸机。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苏联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情景

  先来说说苏联的原子弹,早在1942年,苏联科学家库尔恰托夫就领导自己的团队开始研发原子弹。1945年7月,美苏英三国首脑在波茨坦召开会议,出于炫耀自身实力和恐吓苏联的目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向斯大林提前透露“我们要用原子弹攻击日本。”杜鲁门刚说完这句话,斯大林并没有太在意,但斯大林却背着美国人,让苏联科学家加速原子弹的研制速度。

  1946年4月,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一份决议,以科学院2号实验室为主体,成立研发原子弹的核心团队,这个团队集中了苏联最优秀的科学家。经过3年的不断努力,1949年,苏联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美国的核垄断就此打破。

  苏联的战略轰炸机有着浓厚的“美国血统”,它就是苏联模仿美国B29制造的图4轰炸机。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B29轰炸机

  二战时期,美国对德国和日本的战略大轰炸凸显战略轰炸机在未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而苏联空军自身也很希望能拥有像美国B29那样的战略轰炸机。二战后期,苏联曾多次向美国提出购买B29的愿望,但美国予以拒绝,这让苏联对B29耿耿于怀。

  1944年7月,美国陆军航空队霍华德上尉驾驶一架B29轰炸机迫降在苏联,被苏联军方扣留。到了11月,美军又有2架B29轰炸机因战时损伤迫降在苏联境内。这样一来,苏联军方很轻松地得到了3架美军的B29轰炸机成品。斯大林随即命令苏联海军司令库兹涅佐夫启动仿制B29的计划。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图-4轰炸机

  B29的构造极其复杂,苏联工程师仿制了10万多个零部件,画了数十万张零部件的草图。经过苏联工程师和航空工业的艰苦努力,苏联版的B29——图4于1947年5月首飞成功。1948年,图4在苏联第一次公开亮相,震惊西方国家。到了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的时候,苏联空军拥有850多架图4轰炸机。1951年,图4成功投下了苏联原子弹,苏联拥有了完善的空中核打击能力。一旦美苏爆发核战争,这850架图4能在喷气式战斗机的掩护下飞过北冰洋,向美国本土投下核弹。所以,美国非常忌惮苏联的图4轰炸机。

  当然,原子弹和战略轰炸机的出现让斯大林挺直了腰杆,再加上苏联在东欧有上万辆坦克组成的坦克机械化集群,斯大林有十足的把握在军事上和美国分庭抗礼。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苏联导弹部队

  第三,在常规军力上,苏联和美国平分秋色。

  除了异军突起的核反击力量,苏联强大的常备军也成为斯大林抗衡美国的重要筹码。

  二战是美苏两个工业化强国展示工业肌肉的“大舞台”。二战结束时,美国常备军达到1200万, 其工业生产了10.2万辆坦克,37.2万门火炮,32.4万架飞机,150多艘航母。苏联常备军为1100万,其工业生产了10.7万辆坦克和自行火炮,83.6万门火炮,15.8万架飞机。苏联海军参战不多,其海军舰艇的生产规模和美国无法相比。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苏军R36洲际导弹

  从上述的对比我们就能看出,美国和苏联在二战结束后常备军实力的对比方面,双方都是平分秋色的。美国在作战飞机、海军航母上数量占据绝对优势,而苏联在火炮、坦克等陆军装备上相较于美国有一定的优势。如果美苏在欧洲爆发战争,美国可以凭借其空中优势阻挡一阵苏联坦克集群的进攻,但苏军能利用炮兵和装甲兵的数量优势,在战术航空兵的配合下切割美军的防线,进而迫使美军在欧洲大陆全线后撤。美国除非对苏联扔原子弹,否则,美国在打常规战争方面是很难对苏联形成绝对优势的。

二战伤亡近2700万,斯大林战后为何还向美国叫板

苏联运输机部队

  美苏常规力量的实力对比可以在朝鲜战争中找到答案,根据事后统计,苏联空军在朝鲜战争中击落敌机(绝大部分是美军飞机)1097架,而苏联自己只有300多架飞机被击落。损失小于美军的1/3。而且,这个战果还是在苏联空军被限制参战规模的情况下取得的战果。如果斯大林敞开手脚,让苏联空军全面抗击美军对朝鲜的空袭,苏联空军将取得更大的战果。

  在苏联空军在朝鲜参战的事情被美国知晓后,美国国内一直没披露这件事,因为美国人心里很清楚:苏联人战斗力很强,一旦美国方面公开美军战场损失比苏军多的事实,美国民众无法接受这一现实,美国国会甚至鼓动好战分子对苏联宣战。出于避免扩大战争和畏惧苏联的心理,美国直至冷战结束才对外公开苏联空军参战的事情。

  正是以上3点原因,让斯大林有足够的实力和美国叫板。尽管苏联在二战中伤亡近2700万,但苏联依然是美国必须重视的超级大国。

————

参考资料:

【1】《美苏冷战史》 白建才 陕师大出版社

【2】《画说二战之苏德战争》 徐焰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