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www.creaders.net | 2021-07-24 17:52:20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6月,印军越过实控线,在加勒万河谷蓄意挑起冲突,遭到中方迎头痛击,付出了惨重代价。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冲突发生在中方实控线内。这一现状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中印边境的争端,为“龙象共舞”注入了不安定因素。

难以启齿的初衷

  一直以来,中印边界东段存在着一条沿喜马拉雅山脚由长期行政管辖形成的传统边界。18世纪,印度沦为英国殖民地后,英国在19世纪中叶两次发动侵藏战争,使西藏成为半殖民地。

  初期的成功,激发英国更大的贪欲。1901年,英属印度总督寇松向英国事务大臣汉密尔顿提出了在西藏建立“缓冲国计划”,意图巩固英国在亚洲的霸主地位,阻止沙俄势力南下发展势力。

  受到英德关系渐趋紧张的影响,该计划遭到搁置。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第二次侵藏战争,英军进攻路线

  1907年,章太炎、张继和流亡日本的印度革命家钵逻罕等在日本成立“亚洲和亲会”,主张“反抗帝国主义, 期使亚洲已失主权的民族各得独立”,承诺“若一国有革命, 余国同会者应互相协助, 不论直接间接, 总以功能所及为限”。该组织的出现,标志着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

  英国意识到该国在亚洲的利益,正受到中印民族解放运动的强大冲击。1910年11月23日,英属印度总督明托提出将印度东北边界移至喜马拉雅山脊的“战略边界”计划,妄图将整个喜马拉雅山南麓作为阻挡中国民族主义者支持印度的隔离带。

  1911年后,西藏出现混乱局面。英国借此机会,以武力镇压、金钱引诱和订立协议等方式,染指喜马拉雅山南麓传统中国边界,派遣大量假扮僧人、商人和旅行者的勘测探险队,为划定中印边界做好技术准备。由此可见,所谓“麦克马洪线”的提出是英国维护亚洲殖民利益、遏制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阴谋。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中印边界问题示意图

臭名昭著的炮制

  1912年8月17日,英国违背中英双方达成的《中英续藏印条约》,重启“缓冲国计划”,以中国接受有关西藏地位的要求作为承认中华民国的先决条件。有求于西方列强的袁世凯迫于压力,派员参加中、英、藏“三方会议”。

  1913年10月13日,会议在印度西姆拉召开。作为中央政府代表的西藏宣抚使陈贻范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噶伦伦钦·夏札就西藏独立问题,开展激烈争论。夏札和英国印度总督外务秘书麦克马洪早已相互勾结,暗通款曲,在谈判中,态度强硬,针锋相对。

  1914年3月初,麦克马洪以调停人的身份抛出2.0版的“缓冲国计划”,即“内外藏方案”。所谓“外藏”是指现在的西藏,“内藏”由青海、西川和云南等地的藏区组成。中国可以在“内藏”驻扎少量军队,但不能干涉“内藏”事务,外藏保持独立地位。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1914年西姆拉会议

  会议期间,麦克马洪动作不断。他和夏札在新德里私下换文,将藏印边界由传统习惯线北推了100多公里,这条只存在地图上的边界就是“麦克马洪线”。3月11日,麦克马洪拿出11条调停草案,草案中并未提及“藏印边界”。该草案本身充满了自相矛盾,一边承认中国对藏享有宗主权,另一边强调中国对藏实施自治权,更为可笑的是草案强调中英双方遵守此前签订的条约,而此前英国始终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4月27日,麦克马洪以英国“与藏方单独订约”的手段,恫吓陈贻范。在得到麦克马洪“画行与签约为两回事, 签约文非奉政府训令不可”的承诺后,陈贻范在草案上画行。当民国政府得知陈贻范“擅自画行”,斥责他“未奉政府训条, 贸然画行, 错谬已极, 万难承认”,命令他“立即声明取消”,陈贻范照令而行。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麦克马洪线:是1935年英国伪造的英属印度与中国的边界

  7月3日,陈贻范坚定立场,不顾麦克马洪威逼,拒绝在草案上签字。为了防止英藏单独签约,他还宣布:“凡英藏本日或他日所签之约, 或类似之文牍, 本政府一概不能承认”。中方的强硬态度,宣告麦克马洪试图分裂中国的图谋彻底破产。

  英国深知“麦克马洪线” 是不得人心的,对其闭口不谈,长期雪藏。而达赖对夏札卖土求荣的行为深恶痛绝,将其革职查办。从“西姆拉会议”的流产可以看出,“麦克马洪线”的炮制是英国单方面的霸权行为,缺乏法理和历史依据。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1869年10月2日——1948年1月30日),尊称“圣雄甘地”

恬不知耻的做伪

  一战后,英国实力大不如前,先后被美国、德国等国超越。1919年开始,印度民族解放运动在甘地的领导下,掀起一轮轮高潮。1935年英国被迫出台《印度组织法》,宣布印缅分治。英属印度11个邦和印度各土邦组成全印联盟,各省纷纷实行省自治。英国担心外部势力介入如火如荼的印度民族解放事务,有心复活“麦克马洪线”。

  同年,英属印度外交和政治事务部副秘书卡罗将麦克马洪和夏札的秘密交易,演绎成西藏地方政府无条件接受了1914年西姆拉会议中“麦克马洪线”。为了增加事实说服力,英国篡改西姆拉会议原始记录,伪造“麦克马洪线”内容。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西姆拉条约附件原图

  1938年,英国为增加说服力,重新出版1929年版《艾奇逊条约集》,增加了“麦克马洪线”非法内容,出版日期仍然沿用1929年的日期。通过伪书的出版,掩盖了英国侵占中国喜马拉雅山南麓9万多平方公里的事实,篡改了西姆拉会议的内容和结果,制造了“麦克马洪线”合法性的假相。

  伪书造假力度之大,举世罕见。就连伪书出版商英国政府都不敢公开发行,只送给英属印度政府的印度事务部68册伪书。英国极力回收真书,企图销毁证据,尽管如此,数十年后仍有两本真书在在哈佛大学图书馆和印度事务部图书馆被学者发现,揭示了“麦克马洪线”的真相,伪书重重地打了英国的脸。    

争议百年的中印“麦克马洪线”,是怎样形成的

英国统治下印度

  印度独立后,继承了英国在中印边界的扩张政策,蚕食“麦克马洪线”以南广大地区,并且在1954年印度官方地图上用已定边界符号标明单方主张的中印边界。中印边界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屡次开展边界谈判,印度始终保持强硬立场,导致谈判无果而终。

  从历史来看,清朝、民国和新中国一贯反对英国染指中印边界事务,尤其是1962年,新中国对印度的挑衅给予了强有力的回击。印度企图将“麦克马洪线”强加给中国,中国人民有着响亮的回答:“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

参考资料:

【1】申柏希 《不可遗忘的“麦克马洪线”》

【2】吕昭义 李志农 《麦克马洪线的由来和实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