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吴三桂若接受撤藩,安度晚年的概率究竟有多少?

www.creaders.net | 2021-07-31 16:36:20  历史春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康熙帝借平南王尚可喜所请“撤藩”,允诺三藩享有世袭爵位与百万俸禄,平西王吴三桂为首挑起“三藩之乱”,八年战乱席卷江南险推翻清朝统治,主谋吴三桂家族以谋反罪株连九族,世人皆言吴三桂若能接受康熙撤藩,家族与皇室联姻汉臣之极荣宠不衰,但康熙帝真的会兑现承诺吗?本文从政治与经济两个角度,为您剖析吴三桂能否善终。

吴三桂若接受撤藩,安度晚年的概率究竟有多少?

少年康熙帝

  吴三桂在康熙时期失去政治互信!

  吴三桂被清朝三次卸权失去信任:

  第一次,吴三桂掌握山海关兼麾下数万关宁铁骑,《清史稿》载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清朝摄政王多尔衮许诺,“伯若率众来归,必封以故土,晋为藩王,国雠可报,身家可保,世世子孙,长享富贵”。

  吴三桂顺治元年四月归降清朝,随后招降明军并剿杀农民起义,顺治二年八月便诏令“出镇锦州”,事实是部属被清军拆分后接管,吴三桂明升暗降仅剩数百亲卫,清朝“裂土封王”承诺保质期仅有16个月。

  第二次,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六月“剃发令”颁布,激起江南民众拼死抵抗数省响应,情势危急顺治四年复授吴三桂兵权,同镶蓝旗汉军固山额真李国翰守汉中,避免吴三桂接触南明势力而倒戈一击。

  吴三桂残酷镇压甚至屠城威慑,转战万里平陕甘至巴蜀抗清势力,顺治帝赏赐金银及御用之物,更曾廷议以蜀地为吴三桂封地,但兵权再次被夺封地亦没有下文,吴三桂赋闲汉中锦衣玉食却百感交集。

吴三桂若接受撤藩,安度晚年的概率究竟有多少?

吴三桂

  第三次,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李定国率军攻克桂林定南王孔有德自缢,并采用伏击战术衡州击杀敬谨亲王尼堪,清军损失两位亲王数十万精锐千里疆域,命吴三桂领军夺取成都与重庆等军事重镇。

  顺治十四年,西南五省经略洪承畴调集数十万军队,顺治帝授吴三桂为“平西大将军”赴云南支援,顺治十六年云南平定洪承畴受诏回京,清朝准吴三桂镇守云南,却任命督抚掌握钱粮以遏制军事异动。

  清朝对吴三桂连续卸权,因其尚有价值驻守云南,同时期更多降将没能善终,更没能庇荫后代:

  明末蓟辽督师洪承畴,清军入关与平定江南的首功之臣,仅授三等轻车都尉(从三品)世袭四世,却被乾隆帝列入《贰臣传》;

  明末海上霸主郑芝龙,出降导致南明隆武政权分裂覆灭,清朝仅授一等子爵(正一品)却流放宁古塔,1661年全族斩杀菜市口;

  大西军事将领孙可望,内讧并呈交驻防使清军收复云贵,清朝授“义王”却因其弟与放贷被朝臣弹劾,康熙时爵位年俸屡被罚降;

吴三桂若接受撤藩,安度晚年的概率究竟有多少?

乾隆年间《贰臣传》授爵图表

  清廷财政难以支撑三藩巨额耗费!

  郑芝龙与孙可望的过失,对吴三桂而言不值一提,吴三桂镇守云南所犯皆重罪,如私下与藏族土司贸易,用茶叶交换战马使朝廷茶税减少。

  藏传佛教是清朝控制蒙古诸部重要手段,顺治帝赐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金印,却为吴三桂奏请“裂土罢兵”康熙帝脊背发凉,深感吴三桂经营云贵已影响至西藏与巴蜀。

  云南每年消耗财政达900余万两,史称“天下财赋半耗于三藩”,但其中包括将士安置费、开垦耕牛补贴费、官吏薪俸及杂项等,实际云南军费约300万两。

  吴三桂私授官职并截留军饷,优先拨付效忠的武装,粮饷军需树立军事权威,再开设盐场并铸造货币,云南摆脱对清朝财政与物资的依赖,成为西南地区经济中心。

  只待吴三桂撤藩失势,清朝相当多汉臣“身在朝堂,心系故明”,吴三桂放清军入关、替清朝卖命、绞杀永历帝朱由榔等罪行,积压的愤怒只能通过奏章发泄。

  清朝皇室会庇护吴三桂吗?答案是否定的,哪怕此时吴三桂年过六旬仍是明朝降将领袖,从“三藩之乱”陕西王辅臣、广西孙延龄、四川吴之茂等群起响应,康熙帝与贵族绝不会放松警惕。

吴三桂若接受撤藩,安度晚年的概率究竟有多少?

茶马古道

  吴三桂与清朝皇室联姻要追溯到顺治十年(公元1653),孝庄皇太后亲自为吴应熊与和硕恪纯长公主证婚,清朝用额驸身份将世子吴应熊留居京师,成为防止平西王吴三桂反叛的人质。

  此后,吴三桂子女陆续成年,朝廷宗室再未许以婚约,吴三桂亦不愿清室联姻,康熙帝诛杀和硕恪纯长公主与吴应熊诸子,再次验证皇权博弈下亲情只是廉价遮羞布。

  更何况,康熙帝说撤藩“百万俸禄亦无不可”,绝对是安抚、比喻及夸大之词,前文提到义王孙可望岁俸5000两,而云南战时军费300万两,山东相对稳定军费110万两,三藩与其家族耗费等同山东军费,康熙帝绝不会真正施行,或者说绝不可能长久执行。

  清乾隆《大清会典则例》载:“亲王岁银一万两,岁米五千石”

  康熙年间,抵御台湾郑氏与准噶尔部,防备李氏朝鲜与沙皇俄国,内部赈济灾民及修整河道,兵饷与财政艰难的情况下提出“永不加赋”,康熙帝削减皇宫用度停各地贡品,岂能允许三藩与其家族挥霍民脂民膏。

  吴三桂在云南奢侈享乐,以十四万两白银为故交曾应遴儿子“接风”,耗费数十万白银重金购买百余名“歌舞姬”,康熙许诺三十余万两尚且捉襟见肘,若岁俸万两憋屈至极更觉颜面无存。

吴三桂若接受撤藩,安度晚年的概率究竟有多少?

银库

综述:政治与经济难以协调,注定军事解决“三藩之乱”!

  摄政王多尔衮,到顺治帝福临,再到康熙帝玄烨,吴三桂屡次被清朝欺骗,亦看到降将的凄凉结局,康熙帝撤藩本就违背诺言,吴三桂只能相信军事实力,撤藩失去兵权便任人宰割,以康熙帝逼王辅臣自尽而言,吴三桂接受撤藩结局未必会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