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文革时遗体被挫骨扬灰,我们欠他一声对不起

www.creaders.net | 2021-07-31 11:23:48  花月满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 胡锦成  

1

重庆,歌乐山,双河桥官邸。

此时官邸内最大的那间卧室早已经改成了特护病房,宽大的病床上躺着的是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仍处在昏迷中。

晚七时,太阳行将西坠,官邸外传来了士兵换岗的口令。一个医生推门进来,问守在病床前的护士道:“林主席怎么样了?”护士答:“还是那样。”

医生走近病人,俯身看了看,见病床上的林主席气若游丝,只道情况不妙,伸手去翻开病人的眼皮,见瞳孔已经一围一围的放大了,几秒钟后,呼吸也停止了。

护士慌了,问医生怎么办,医生摇了摇头,道,老爷子那挺过七八十年也直的不容易了,救不了了,他其实早就脑死亡了。

医生直起身来,看了一下手表,对护士说,去通知一下林主席的侍卫长,我们俩可以回家了。

1943年8月1日晚7时4分,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因车祸导致的脑溢血,在昏迷两个半月以后医治无效逝世于他的官邸。

2

两个多月以前的5月12日。

上午9时,林森就从他的官邸出发,他要出席加拿大新任驻华公使欧德伦递交国书的仪式。

他乘坐的是一辆黑色的别克,这辆车是美国总统罗斯福送给他的,宽大而平衡。

车子在行驶到一个路口转弯时,忽然与一个迎面而来的军用卡车相遇,司机一个满舵,避过了军车,自己却撞到了路旁一棵大树上。

坐在后排的林森从座位上震了下来,他挣扎着爬起来重新坐好,对司机说,没事,走吧。

司机下来围着车子转了一圈,除前面的鼻子撞出了一个坑,其它并无大障,这是一辆防弹轿车,底盘扎实,马力强劲。

9时30他,车子开到了国府门前,林森走下车子突然脚下一软,人就栽到在地上,侍从急忙把他背到了国民政府大厦一楼的客厅。不多久,中央医院的医生十万火急赶到,诊断结果为脑溢血。

一开始,林森的语言不清,半身不遂,两天后,病情略有稳定,医生建议迁回官邸休养。

到了七月底,林森的病情开始恶化。8月1日晚7时4分,林森逝于双河桥官邸,终年76岁。

3

清同治六年二月二十一日,公元1867年3月16日,林森出生于福建侯官(今闽侯)的一个商人家庭。幼时,他随父亲林道炳移居福州。10岁时到美国教会办的培元学校就读,三年后入鹤龄英华书院学习。

1884年,17岁地林森从鹤龄英华书院结业赴台北电报局工作。1895年日本侵占台湾后,林森返回大陆。

1905年,林森加入同盟会。1911年10月23日,林森策动九江新军起义,随后成立九江军政府。

九江军政府成立后,林森任民政厅长。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和临时参议院成立,林森被推为参议院议长,参与主持制定《临时约法》。

1913年4月,第一届国会在北京开幕,林森作为福建选派议员出席参议院会议,并被举为参议院全院委员长。

1921年1月,非常国会选孙为非常大总统,孙于5月5日就职,林森代表国会向孙授印并致词。此后,孙开始进行北伐准备。

1925年3月孙去世后,林森公开走上反对国共合作的道路。11月,林与邹鲁、谢持、居正等人在北京西山碧云寺召开所谓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形成“西山会议派”。

1926年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右派分子的分裂活动进行纪律处分,邹鲁、谢持被开除党籍,林森等人受到严重警告。

1928年初蒋介石复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重掌南京政府大权。蒋上台后对国民政府进行改组,林森被任命为国民政府委员。

1931年12月,蒋介石第二次下野,辞去国民政府主席和行政院长职。12月29日,国民党四届一中全会推林森为国民政府主席,同时确定国民政府主席为国家元首,不负实际政治责任。1932年元旦,林森宣誓就职。

4

林森出任国府主席是宁粤议和的结果。

在广州方面提出双方议和的七点办法中,第五点说,国民政府主席,拟仿德国、法国总统制,以年高德劭者任之,现役军人不宜当选。国民政府主席是荣誉职务,不负政治责任。

在讨论这个人选时蔡元培、林森、孙科、于右任都有人提出可当政府主席,而胡汉民提出了林森,蒋介石也表示同意。

林森一上任,马上发表就职通电,说:“森受命彷徨,不敢自逸,黾免受命.暂度危急,值此国难灼肤,外交束手,懔失足于冰渊,谋全国之团结,急不可待,时不他与,森惴惴自将暂勉效职。”

文革时遗体被挫骨扬灰,我们欠他一声对不起

对于他所担当的角色,林森说:“我的地位,譬如神龛中的神主,受人敬仰而不失其威仪,自然能保持庙堂之肃穆,与家宅之安康。”

文革时遗体被挫骨扬灰,我们欠他一声对不起

林森在这个位置上与各方面均衡相处,也不争权夺利,深得各方赞许。因每任定为两年,从1932年到1 937年,他连任三届。到迁都重庆后,他再当了六年。西安事变后,他坚决反对何应钦的主战派,呼吁“讨伐令不可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一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绕开众官员,走到林森面前和他握手。抗战爆发后,林森以国家元首的名义,号召中国人为抗战尽力,发表大量抗战言沦,达到40多篇。

5

1937年8月2日和9日,林森相继发表《对当前时局应有的认识》与《自存与共存》两篇讲话,明确了中国抗战“内求自存,外求共存”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到了这个阶段,应该明白已不是单纯讲理所可伸张正义的时期。我们必须有了自卫自存的力量表现,然后才能实现提携共存的希望。”“要实现自存、共存目的,当然就是以自力自谋生存。所谓共存,就是与世界各友邦共谋生存。要谋自存,当然有赖于建设;要谋共存,更有赖于国际的合作。建设与合作都是需要和平才办得到的……不过从另一方面说来,主张和平,固然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可是我们的领土主权若是受到侵害,甚至危害到我们整个国家的独立生存时,那么我为维护国家的独立生存起见,便只有起来抗战。”

1937年10月10日,林森在学说中讲到:“全面抗战,不仅是全国各地的军队同时抗战,并且要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同时都参加抗战的工作。”他号召“每一个人都应担负起一分御侮救亡的责任……各自作一份工作”。

l938年元旦,林森在讲话中通过分析比较中日两国的国力,明确提出了其长期抗战的观点。林森讲话中不仅从军事上,而且从政治、经济、道义、国土资源、国际力量的支持等方面对中日双方的国力进行比较分析,指出日本只能得逞于一时,最终必然失败。

林森是最早宣传持久抗战的领袖人物之一。

1941年12月9日,林森以中华民国国家元首的名义,向德、意、日三国宣战。

6

从1931年林森接替下野的蒋介石担任国民政府主席,直到去世,直到去世,林森担任了12年的国家元首,但他却没有第一夫人,而是一个人长期鳏居。

林森的鳏居据说超过了半个世纪。据说,林森在家乡读书时,曾经由父母做主,与一位姓郑的女子结婚。二人感情很好,但婚后三年,郑氏因病去世,林森遂发誓不再结婚。也有人说,林森有一个知书达理、性格娴雅的表妹,二人从小在一起,青梅竹马,感情很深。但由于父母的包办,致使有情人难成眷属。后来,这位表妹因抗婚而自缢。这也是林森终身不娶的主要原因。

因为林森是一个独身主义者,所以社会上议论纷纷,一些离奇的传闻也应运而生。林森喜欢收藏。据说在他的收藏中,居然有一具女性骷髅。对于这具骷髅,他珍爱异常,视若生命。据传言这具骷髅就是他表妹的遗骸。

这个传说的真伪如今已经无法考证,但胡适曾在1934年写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先生》一文中说,在去庐山牯岭的路上,有林主席捐造的石凳,上面刻着“有姨太太的不许坐”八个大字。有人看了觉得好笑,便大言不惭地说:“我若有姨太太,偏要坐坐看,有谁能站在旁边禁止我坐?”

胡适在文中说这正是林先生的聪明过人之处。他说:“你有姨太太,你尽管去坐,绝没有警察干涉你。不过你坐下去了,心里总有点不舒服。林先生刻石的意思,也不过要你感觉到这一点不舒服罢了。他若大吹大擂地发起一个‘不纳妾’的新生活运动,那就够不上做一个无为主义的政治家了。”

林森是一个无为主义者,这也使得他能与蒋介石和谐相处。  

林森去世后,全国都举行仪式,国民政府发布褒崇令,表彰他做事“处变而不惊,慎谋而能断”,

1943年8月2日,中共中央在重庆出版的机关报《新华日报》,为林森的逝世专门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为元首逝世致哀》。文章中说:

林主席继承国父的遗志,毕生尽瘁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十二年来,更亲自领导了抗战建国的伟大而艰苦的事业。不仅全国敬仰,友邦亦莫不钦佩。现在正当我们的抗战建国处于最困难的年头,同时也是更接近胜利的时期,我们需要林主席的领导,而林主席竞因为国尽瘁,中道赍志而殁,不及亲见抗战的胜

利建国的成功,当是最遗憾的事。

文革时遗体被挫骨扬灰,我们欠他一声对不起

1943年的11月17日,国民政府以国葬礼将林森葬于重庆双河街山洞的林园。

7

今天的人们来到这里,还能看到这个墓园。

文革时遗体被挫骨扬灰,我们欠他一声对不起

林森的墓俨如往昔,让人们误以为林森还安息在里面,但这个墓和孔子的墓,岳飞的墓、海瑞的墓、张之洞的墓一样,里边都是空的。

文革中,林森墓被PLA重庆通信学院的红卫兵用炸药炸开,林森遗体被挫骨扬灰。

这位领导中国人民坚持抗战的国家元首,我们欠他一声“对不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