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历史唯一: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是哪一朝?

www.creaders.net | 2021-08-07 18:51:43  历史春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古代著名的军事家孙武在自己的著作《孙子兵法》中为了警醒将领不可以按照个人喜好草率决定军事行动,提出了“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说,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的观点。而一个朝代国家的覆灭往往昭示着其统治根基的毁坏,的确很难“复存”。

  不过,凡事都有意外,在中国历史上就有着一个特殊的存在——唯一一个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作为中国历史上仅此一个实现“亡国可以复存”的封建王朝,它是如何实现从覆灭到光复的呢?它的覆灭与复兴又向世人揭示了什么呢?你又是否知道到底是哪个朝代呢?

中国历史唯一: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是哪一朝?

一、外戚篡权,走向覆灭

  中国历史仅此一家实现从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正是由一个泗水亭长奋斗成为九五至尊的“赤帝之子”刘邦所建立起来的大汉王朝。

  从斩白蛇起义开始,刘邦一步步扩充自己的势力,最终一统天下建立起汉朝基业。那么,曾经强盛一时的汉王朝是如何走向第一次覆灭的呢?

  事情还要从汉朝中期的一位“深情”皇帝说起。汉宣帝时期,当时的皇太子、后来成为汉元帝的刘奭十分宠爱自己的妃子司马良娣。

  而这位备受太子宠爱的司马良娣却不幸染上恶疾去世了,临终前对刘奭说自己是遭到了东宫其他妃嫔的诅咒,刘奭自此十分怨恨东宫的其他妃嫔。

中国历史唯一: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是哪一朝?

  汉宣帝知道儿子因为宠妃的去世迁怒其他妃嫔后,就让皇后从宫中挑选新的女子去侍奉太子,而皇后选中的女子当中有一位名叫王政君的女子。

  刘奭沉浸在哀痛中,对皇后挑选的女子毫无兴趣,就随便点到了一位女子好向皇后交差,而这名女子正是王政君。

  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王政君后来为汉元帝诞下了长子刘骜,汉元帝继位后刘骜顺理成章成了太子,也就是后来的汉成帝。

  而王政君则母凭子贵,从东宫妃嫔成为皇后、太后以至于太皇太后。而王家则应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俗语,凭借着外戚身份成为权贵。

  其中,王政君的侄子王莽靠着姑母的扶持以及自己的政治才能,逐渐崭露头角,而且通过营造忠臣孝子的形象骗取了朝廷众臣的信任,最终篡夺了朝廷大权。

  正所谓“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等到大权在握时,王莽露出了自己的真面目,逼迫汉帝禅让皇位给自己。

  就这样,曾经盛极一时的汉朝被王莽建立的新朝所暂时取代,走向了覆灭。然而,汉朝却没有像其他王朝那样彻底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而是在短短的十几年后就实现了从覆灭走向复兴,这是为什么呢?

刘氏子孙,盘根错节

  众所周知,秦始皇统一天下后采用郡县制对全国实现统治,有效地实现了中央集权。然而,秦朝的快速覆灭却让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对郡县制不太放心,最终促使汉朝实施的是郡县制与分封制并行的制度,这使得汉朝的版图不仅有郡县,还有大大小小的诸侯王国。

中国历史唯一: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是哪一朝?

  而在剿灭了韩信、彭越等异姓诸侯王后,刘邦又在晚年与大臣们约定“非刘氏不王”,提升了诸侯王的地位。

  正是在这样的政策下,刘氏子孙享受着诸侯王的待遇,后代子孙呈现极速扩张的趋势。尽管汉武帝时推行“推恩令”削弱了各诸侯王的势力,但却没有影响他们的生育。

  在优厚的待遇下,各诸侯王在繁衍子孙这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比如被后来的刘备奉为祖先的中山靖王刘胜一生就养育了近百个儿女。也正因如此,王莽篡权称帝后,迅速激起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刘氏子孙的声讨。

  自王莽篡权后,先后有安众侯刘崇、严乡侯刘信、徐乡侯刘快等刘氏子孙起兵反抗王莽。尽管这些势力被王莽一一讨平,但势力盘根错节的刘氏子孙无疑为覆灭王莽、复兴汉室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后来得以光复汉室的正是刘氏子孙、长沙王刘发的后裔——刘秀。

丧失民心,刘氏复兴

  王莽篡夺了汉朝的基业,自然是会遭到刘氏子孙的声讨和反抗的。

  然而,真正导致王莽的统治迅速走向土崩瓦解的原因,还是由于他那一系列的所谓“改革”,倒行逆施的种种措施彻底地让王莽丧失了民心。

  刘氏子孙则趁机打出了光复汉室的旗号,从而实现了“亡国复存”。

  王莽篡位后,为了削弱汉朝在平民百姓当中的影响力,同时树立起属于自己的威信,开始以“托古改制”的方法,变革汉朝留下来的制度。

中国历史唯一: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是哪一朝?

  然而,王莽的所谓改革或许初衷不坏,却忽视了平民百姓的真实需求,加重了百姓的负担,由此引发了社会的动荡不安。

  比如,为了扩充财政,王莽设立了所谓的均输官,向全国各地摊派赋税,各行各业的百姓都要上交沉重的赋税,造成了“民摇手触禁,不得桑耕” 的严重局面。

  此外,王莽又数次改革币制,造成社会经济出现混乱,百姓开始对王莽的做法怨声载道。

  恰逢新朝末年灾害连连,本就被王莽的所谓新政弄得生活难以为继的百姓们开始揭竿而起,反抗王莽的统治。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后来实现汉室复兴的刘秀跟随着兄长亲族一起,加入到了起义军当中,最终一步一个脚印地讨平了天下,光复了已经亡国十几年的汉朝。

独此一家,时势使然

  在朝政大权全部落入外戚之手,最终基业被篡夺后,由刘邦一手创立的汉朝却没有就此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在散落各地的刘氏子孙的不懈努力下,艰难地实现了亡国后再次光复的任务。

  而从汉朝的覆灭到复兴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感叹时势的显著影响。

  王莽借助外戚的身份篡权夺位后,很早就起兵反抗的刘氏子孙却被王莽尽数消灭,而等到王莽“托古改制”的改革活动引发社会动荡后,刘秀兄弟掀起的反抗活动最终取得了成功。

  作为中国历史上仅此一个亡国后仍然能够复兴的王朝,汉朝的复兴确实为后人留下了许多经验教训。一方面,想要维持自己统治的皇帝往往喜欢扶植宗室,分封一批诸侯王,以保证自己家族的生存。

中国历史唯一: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是哪一朝?

  而另一方面,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前朝后裔也往往成为了篡权夺位的阴谋家的噩梦。自此之后,许多阴谋家通过篡权夺得皇位后,立即开始心狠手辣地斩草除根。正因如此,像汉朝这样的亡国后再次复兴的例子也就再也没有了。

小结

  作为一个亡国后还能再次光复的王朝,汉朝的前后两次统治时间长达六七百年,在中国历史上有着超然的地位,也对后世产生了许多重要的影响。它那郡县制与分封制并行不悖的统治方式也成为了封建王朝纷纷想要效仿的优秀范例。

  不过,话说回来,汉朝之所以能够复兴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平民百姓们的支持与怀念。

中国历史唯一:亡国后还能光复的王朝是哪一朝?

  王莽倒行逆施的所谓改革造成社会动荡、民不聊生,最终促使广大平民百姓怀念起汉朝的统治,纷纷加入刘秀等刘氏子孙的阵营,反抗王莽的统治,充分体现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