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代春秋霸主,晚期为何属国瓦解,诸侯离心?

www.creaders.net | 2021-08-07 23:10:06  千古名将英雄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代春秋霸主,晚期为何属国瓦解,诸侯离心?

  吴王阖闾广招各国人才,正式成立伐楚工作领导小组后,首要任务就是先跟楚国打个小仗,一来可以试一试吴国新军的身手,二来也可以试探一下对手的实力,以决定下一步的战略方针。

  于是工作组第一副组长伍子胥找到高级顾问孙武,问:“孙顾问,你看咱们应该先从哪开刀呢?”

  孙顾问摇头晃脑的说:“大凡行兵之法,先除内患,然后方可外征。我听说吴王僚死后,他的两个亲弟掩馀、烛庸弃军而逃,一个躲在钟吾国,一个躲在徐国,此二人成天想着为他们的倒霉哥哥报仇,不可不防。我看咱们应该先干掉他们,以绝后患!”

  伍子胥拍手道:“好哇,咱哥俩想到一块去了!徐国和钟吾都是楚王的小弟,这些年没少和吴国作对,咱们便趁此机会将他们一同除去,以剪楚之羽翼。”

  说干就干,吴王阖闾立马发了两道外交照会,要徐国和钟吾将这两个吴国叛臣引渡回来治罪。徐国和钟吾当然不肯,并偷偷将他们送到了自己的靠山楚国那里去寻求保护。楚昭王大喜:“吴王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跟着本王混吧,本王可以保护你们!”

  就这样,楚王不顾群臣的反对,把二公子安置在养邑(在今河南沈丘县附近),并为他们修筑城池,用来对付吴人。

  既然楚王已经入坑,吴王阖闾当然不能放过这个良机,他立即命令孙武率领一支“水军陆战队”,砍瓜切菜般攻破钟吾,又水淹徐国(注1),钟吾君被擒,徐君则逃奔楚国,楚兵救徐不及,便加修了夷(即城父)城,给徐君居住。这徐国可是楚国在江淮之地最强大的一个属国,当年还曾和西周王室叫过板,实力不可小觑,吴国干掉徐国,便去掉了拦在吴楚之间的一个最大障碍,其军事意义十分重大。

一代春秋霸主,晚期为何属国瓦解,诸侯离心?

  灭掉钟吾和徐国后,孙武并没有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他率军继续扩大战果,一路势如破竹,攻破养邑,杀掩馀、烛庸二公子于楚国境内。

  一时间,天下为之震动,这个孙武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这么厉害,咋从来没听说过。

  吴王阖闾没有想到胜利竟然来的如此之快,顿时雄心万丈,想乘胜一口气攻入郢都,解决战斗。孙武却反对说:“战斗很艰苦,军队需要休整,百姓也很疲惫,而且一旦大战,十万之军,日费千金,岂能不准备完全?总之,现在还不是和楚国决战的时候,大王还是再等等吧!”

一代春秋霸主,晚期为何属国瓦解,诸侯离心?

  伍子胥也说:“楚国虽败,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综合国力还是比咱们要强很多,现在想一举灭掉它,恐怕没那么容易。”

  阖闾郁闷地说:“那我们怎么办?还要等多久?难道它的国力还会自己减弱吗?”

  伍子胥笑:“那我们就帮它减弱就好了!”

  “你们这些谋臣,就喜欢说话绕弯子,这又不是拍连续剧,还玩儿什么悬念?快点讲吧!”

  “嘿嘿,以弱胜强,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持久战和游击战,慢慢的拖垮敌人,一点一点消耗他们的国力,此消彼长,等到我们的国力超过了楚国,那就是它灭亡的时候了!”

  “持久战?游击战?这都是些个什么东东?寡人闻所未闻。”

  “这也不是什么新招了,从前晋悼公跟楚国争霸,也是用的这个方法。具体来讲就是把我们的军队分为三师,更番侵扰楚边,声东击西,以疲乏楚人的兵力。”

  孙武在旁赞叹道:“妙哉!如此我出一师,彼必皆出;彼出则我归,打完了就跑;让他们疲于奔命,耗干他们的国力,最后再以大军合力进攻,给他们致命的一击。伍先生此计,正可发挥我军机动迅速的特点。高,实在是高啊!”

  至此,吴军伐楚的总体战略方针已全部成形,接下来就是具体实施了,吴王阖闾采纳伍子胥的高招,三分其军,采用“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法,开始轮番袭扰楚境。为了更好地发挥吴军的机动优势,伍子胥还在太湖西面开凿了一条被称作“胥溪”的运河,沟通了太湖与长江水系,这样吴国水军就可以由姑苏入太湖经胥溪渡长江直达江北的芜湖与巢湖,在江淮之间大闹一通。

一代春秋霸主,晚期为何属国瓦解,诸侯离心?

  这样一来,楚国东部便陷入了连绵的战火之中:吴王阖闾四年(前511),吴又伐楚,攻下六邑与灊邑,楚兵一来,吴兵即回。六年(前509),吴人又命舒鸠(今安徽舒城县)人引诱楚兵出来伐吴,设下计策,伪出舟师于豫章作抵抗状态,却暗里偷到巢邑(今安徽瓦埠湖南),袭破其城,并俘获了楚国守将公子繁,楚在大别山以东的城邑及属国悉为吴有。至此,楚国失去了与吴军对峙的缓冲地带,又连年被吴军袭扰,疲于奔命,导致诸侯离心,盗贼蜂起,内外动荡,百姓苦不堪言。

  其实这也就是《孙子兵法》中“兵贵神速”军事思想的具体应用了:速战速决,打完了就跑,跑完了回头再接着打,将游击战和持久战有机的结合起来,用速度持久的打击敌人,慢慢消耗敌军的有生力量,最后再农村包围城市,横扫敌人的重点城市,一举定胜负!

一代春秋霸主,晚期为何属国瓦解,诸侯离心?

胥江野渡

  就这样,吴国每年都要揍楚国几次,揍的楚国几乎变成了受虐狂:反正吴军也就是在边境袭扰,那不如让他们折腾算啦,无非是被他们抢走些城邑钱粮,不会对我楚国的核心统治区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咱们就得过且过吧!

  而就在楚国渐渐丧失警惕心的时候,阖闾和伍子胥已经在筹划,准备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