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的行为被唐宋多位文人不齿,但难掩其不世之功

www.creaders.net | 2021-08-07 19:33:04  朝文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的行为被唐宋多位文人不齿,但难掩其不世之功

  提起三国,就不得不说说相对不出名的杜预。作为消灭东吴的主要统帅之一,这位仁兄竟然马不能骑,箭术也非常糟糕。然而就是他的军事谋划奠定了晋朝统一全国的基础。

  不过我们下面要说的,却不是他的军事才能。

一 惊险的一生

  杜预的老婆是司马懿的女儿,可以说杜家也算是皇亲国戚。曹爽掌权时,为了打击司马懿,曹爽构陷了杜预的老爹杜恕,导致杜恕被判死刑。

  “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懿掌控国家权柄,按理说杜恕应该平反获释。没想到结局却是减免死刑,发配边地。

  为何是这样的结局呢?主要原因就是杜恕人缘太差,无论是曹家还是司马家都不待见。要不是杜预的爷爷杜畿在朝中影响甚广,杜家早就一蹶不振了。也正是因为父亲的牵连,导致杜预长期得不到重用。

  司马昭掌权后,看在是自己姐夫的份上重用杜预。杜预领到的第一份重要任务就是给伐蜀统帅钟会当秘书。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钟会意图谋反,后被反杀。

  那天夜里,钟会府上杀声震天,他的很多幕僚都在乱军中遇害了。杜预作为幕僚之一,硬生生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捡回了一条命。

  绝地求生的杜预干了几年相对安全的工作,他担任河南尹期间参与制定了《晋律》,是中国历史上少数几个军事家还能兼备法务工作的人才。

  也可能是父亲的性格对他影响太大,杜预在任上严重得罪了司隶校尉石鉴。有多严重呢,严重到京城都无法待的地步。

  为了平衡,皇帝司马炎将杜预调到边关出任秦州刺史。但没过多久,石鉴就以安西将军的身份督办西北军事,秦州刺史正好在其管理范围之内。

  这下可好看了。陇右发生叛乱,面对数万叛军,石鉴命令只有300兵的杜预前往镇压。杜预不肯送死,不仅拒绝出兵,还洋洋洒洒写出了不宜现在镇压的方略。

他的行为被唐宋多位文人不齿,但难掩其不世之功

  此举正中石鉴下怀,他以杜预阵前抗命为由罢免了其官职,并且押解回京。幸亏杜预的老婆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姑姑,这才勉强保住性命,但杜家的贵族身份也被剥夺了。

  自此,杜预开始密切关注西北军事,逐渐累积经验为后来的灭吴之战打下了基础。也正是自此,杜预学会了明哲保身。

二 两个极端的身后评

  对于杜预的评价,分为两个极端。首先一种说法是,他有一种超越时代感的理政能力。

  比如公元278年,山东、河南地区连降暴雨,最后发生大面积的洪涝灾害。当时朝中有能力的水利专家全上了,没有一个能行的,皇帝被迫在全国范围下诏征贤纳策。

  为什么当时的洪涝灾害如此严重呢?因为他们想的只有加固堤防。可是暴雨连连、河水泛滥,溃堤的大坝根本无法在短时间之内修补上。

  而杜预的想法则是既然涝灾暴发,索性将洪水主动引到不重要的区域,保护核心地区。他的做法是主动毁堤、分出泄洪区。这个想法与现在的分流泄洪的策略不谋而合,这是一千多年前的古人想出来的。

  但结果是策略太过超前,杜预连续谏言两次都没有被采纳。

  还有黄河上修建大桥。如今黄河上横跨了21座大桥,极大方便了两岸的交通。而在晋朝之前,黄河南北两岸一座固定的桥梁都没有。

  杜预认为应该修一座桥,他选定的地址在孟津县的一个渡口。没想到此举招致众人反对,理由是以前没有桥!

  为什么没有桥呢?因为夏、周的都城都建在黄河边上,说明这是圣人先贤的选择,如此神圣的地方怎么可以造桥呢?

他的行为被唐宋多位文人不齿,但难掩其不世之功

  但杜预没听他们的,几乎是强行推动造桥工程。最终大桥修建完毕,皇上亲自过来剪彩。看到如此宏伟的黄河大桥,皇帝司马炎对杜预说:“我本来也是反对,但没想到你造出了万世功绩。

  灭吴之后,杜预镇守荆州。当时天下初定,很多人认为不应该再保留这么多军队了,应该大幅裁撤军备。但杜预坚决反对这种说法,不仅没有裁撤,反而加强荆州部队的操练。谁也没想到,这些荆州兵最后成为保障东晋开国最重要的军事力量。

  另一种看法则是杜预这个人太过追求功名,已经到了变态的地步。持这种观点的多为唐宋时期的文人,比如温庭筠、张九龄、陆游等人。

  杜预的好老师羊祜生前特别喜欢游览岘山(位于湖北襄阳市),并扬言死后愿意葬在这里。羊祜的愿望没有实现,但百姓记住了。他们主动在山上为羊祜建庙立碑。

  此举让杜预看着眼馋,他想自己死后要有这待遇就好了,但又怕百姓们不配合。于是他自己在生前将自己的功绩刻在两块石碑上,一块立于岘山之上,一块沉于汉水之下。

  这样无论天地如何变幻,总有一块能够保存于世。不过可惜的是,根据宋人的记载,两块石碑到了宋代就已经消失不见了。

他的行为被唐宋多位文人不齿,但难掩其不世之功

  杜预为自己生前立碑的做法被很多后人不齿,一个人的身后评是后人评价的,哪能你本人自己盖棺定论呢?陆游有好几首诗词都暗讽杜预的这种行为。

  不过欣慰的是,“生前立碑”的举动掩盖不了他一生的功绩,后世历代帝王对其多有欣赏。杜预也是明朝之前,唯一一个同时文庙和武庙之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