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想起史上最冷清奥运会,选手还没记者多

www.creaders.net | 2021-08-07 10:41:10  浩然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起史上最冷清奥运会,选手还没记者多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延期一年后终于开幕了。虽然新冠疫情如今依旧影响着世界,但人们对奥运会的热情依旧高涨,这也证明了奥林匹克运动会这项赛事对各国政府以及各国运动员、人民的重要程度。各国也十分希望借此机会展现本国实力,带动本国经济发展,提高本国影响力。然而,在40年前,曾有这样一届斥重金筹办的奥运会,却遭到世界各国的抵制。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冷清的奥运会

那场遭到全世界抵制的奥运会就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20世纪七八十年代正值越南战争使得美国元气大伤,资本主义世界出现的滞涨经济危机也打击了美国的经济,美苏冷战也显示出苏攻美守的态势。而苏联方面正是如日中天,在勃列日涅夫的领导下,苏联在国际舞台上呈现出进攻态势,凭借着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发展势头,苏联在军事实力上甚至也超过了美国。苏联十分渴望借这次奥运会的机会一展本国雄风,力图在国际声望上超过美国。

苏联对这次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可谓尽心尽力。这次奥运会也是第一届由社会主义国家承办的奥运会,鉴于这个原因,苏联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自然也不敢懈怠。苏联新建了许多体育场馆,而且还对莫斯科的景观进行了一次翻新改造,不仅美化了城市建筑,还对交通设施进行了升级。这些筹办工作花费了苏联近90亿美金,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苏联对这次奥运会的重视程度。苏联人希望将这场奥运会办成一场史无前例的盛会,然而从结果来看,这次奥运会也确实成为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奥运会,只不过是让苏联人失望了。

想起史上最冷清奥运会,选手还没记者多

美苏争霸

原来,这次奥运会遭到全世界64个国家的联合抵制,抵制的国家中不仅有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甚至还有中国。仅有80个国家参赛,其中还有14个国家是打着五环旗入场的,这说明代表队不是以国家的名义出场,这样的出场方式其实表达了对苏联的抗议。面对这样的情况,勃列日涅夫甚至都没脸参加开幕式。这次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仅有5179名,甚至比到访的记者还少,这次奥运会无疑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苏联没能借奥运会的东风提高自己的国际声望,反而适得其反。

想起史上最冷清奥运会,选手还没记者多

勃列日涅夫

为什么苏联精心筹办的奥运会会遭到这么多国家的联合抵制呢?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让苏联成为众矢之的的阿富汗战争说起。

二、帝国坟场

从日后来看,正是这场战争拖垮了苏联。而在苏联之前,大英帝国也曾于1839-1919年在阿富汗进行过一场惨痛的战争,因此,阿富汗也被称为“帝国坟场”。那么苏联为什么要入侵阿富汗呢?

想起史上最冷清奥运会,选手还没记者多

英国-阿富汗战争

从很早开始,苏联便加紧在阿富汗扶持自己的势力,企图在经济、政治上控制阿富汗,从而起到打击亲美的巴基斯坦的效果。而且,苏联也希望控制阿富汗作为自己南下的基地,这样苏联就可以进而控制印度洋,进一步实现自己称霸世界的目的。

1978年,阿富汗国内亲苏的人民民主党在苏联的帮助下发动政变,人民民主党领袖塔拉基上台执政,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成立。之后,苏阿两国签订了《友好睦邻合作条约》,两国开始了在诸多领域上的全面“合作”。然而塔拉基的统治并不稳固,阿富汗的国内矛盾十分尖锐,政局动荡,时常有内乱发生。而且塔拉基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领导人阿明的竞争,苏联曾企图联合塔拉基搞掉阿明,但是阿明先下手为强,发动政变夺取了政权并杀死了塔拉基。

想起史上最冷清奥运会,选手还没记者多

塔拉基

阿明夺取政权后,便开始致力于使国家摆脱苏联的控制,不仅拒绝让苏联操控阿富汗的情报机关,而且在军事上也开始摆脱苏联的影响,甚至还多次拒绝了苏联提出的访问莫斯科的邀请。这无疑使得苏联十分愤怒,同时也十分担忧阿富汗会摆脱自己的控制。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苏联开始为入侵阿富汗做准备。

想起史上最冷清奥运会,选手还没记者多

哈菲佐拉·阿明

1979年12月24日,就在圣诞节前夕,苏联出动大军向阿富汗发动了突袭。阿富汗对于这样的突袭毫无准备,因此苏军势如破竹,阿明也在战争开始后不久死于战争。苏联再次扶植了亲苏人士卡尔迈勒上台,新政府上台后便宣称苏军并非侵略,而是受邀前来。战争开始后不久,苏联便完成了对阿富汗主要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占领,阿富汗军队大部分未经抵抗便归顺了由苏联扶持的新政府。然而就当苏联以为自己胜利在望的时候,残酷的现实出现在了苏联眼前。虽然苏联完成了对阿富汗大部分地区的控制,但是各地依旧有许多反政府武装在进行抵抗。

想起史上最冷清奥运会,选手还没记者多

阿富汗战争

为了清除这些抵抗力量,苏联采取了全面打击和重点清剿的作战方式,然而反政府武装对苏联展开了长时间的游击战,苏联的作战并不顺利,反而被拖入了持久战中。事实上,阿富汗战争一直持续到1989年,才以苏联的撤军而结束,这场历时将近十年的战争给两国人民都带来了深重的苦难。大量军民在战争中丧命,许多人流离失所,苏联也被战争拖垮,经济受到了严重打击。

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正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举办的,最先宣布抵制奥运会的是美国,美国政府声称,如果苏联不从阿富汗撤兵,他们就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苏联政府并没有把美国的警告当回事,以为凭美国一国根本不会产生太多影响,可让苏联没想到的是,美国这一举动引发了各国响应,最终才有了莫斯科奥运会那冷清又尴尬的场面。那么各国为什么会联合抵制苏联呢?究其根本还是苏联自作自受,苏联入侵阿富汗本来就是不义之举,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宗旨就是和平,所以各国自然会一致抵制奥运会,以表达对苏联的抗议。

文史君说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句话也许形容苏联是最恰当不过的,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不义之举招来了全世界人民的声讨,苏联不仅毁掉了自己精心筹办的奥运会,而且也输掉了战争。苏联阿富汗战争似乎也成为苏联国运的转折点,长达十年的战争拖垮了苏联的经济,最终苏联输掉了美苏争霸,自己也落了个解体的下场。有人说体育场上也是战争,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各国参赛队代表自己的国家与其他国家的队伍进行竞争,为国争光,展示本国的风采。而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当今最重要的赛事之一,自然也会引起各国的重视,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舞台上,各国人民团结一致表达了对苏联的不满,这也许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诠释,那就是对和平的向往。也许,体育从来都不能脱离政治。事实上,体育也不应该远离政治,体育凭借其重要的影响力理应在反对战争、反对歧视等各种社会问题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