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陈云一句话促邓小平出兵越南 结果这仗白打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8-10 18:52:25  《邓小平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9年2月,邓小平调遣20万中共军队入侵越南。一个月中,军队阵亡2万多人,伤者无数,最终无功而返。邓小平是如何做出这个代价高昂的决策?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在他写的书《邓小平时代》中披露,本来邓的出兵计划遭到很多军方高层反对,但陈云的一句话促使邓下定了出兵决心。

陈云一句话促邓小平出兵越南 结果这仗白打了

  《邓小平时代》一书中披露,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因对本国民众和越南侨民大开杀戒而遭到越南出兵。受到强大压力的波尔布特请求邓小平派“志愿军”帮助柬埔寨。尽管波尔布特对人民的暴政受到西方的强烈谴责,邓小平还是准备与他合作。邓小平认为,波尔布特是唯一能够有效抵抗越南的柬埔寨领导人。

  然而邓小平并不想出兵柬埔寨,他认为这会让中共陷入代价高昂的战事而难以自拔,乃至对这个地区的事态失去控制力。他更希望打一场“速决战”,就像1962年中共军队在中印边境那样。他想迅速而短暂地攻入越南。

  但是,邓小平遭到了中央军委其他成员的普遍反对,因为他们觉得军队没有作好作战准备。军队还没有从文革的破坏中复原,纪律涣散,训练不足。除了1978年在边境线与越南有1,100多次小摩擦之外,中共军队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以来从未打过仗;而越南军队却跟法国、南越和美国军队打了几十年仗。他们还拥有苏制现代装备,而且苏联在1975年美国越战失败后一直为越南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此外,中共很多高层文职官员也怀疑攻打越南是否明智。有些人觉得,中国刚开始搞现代化,把建设现代工业亟需的稀缺资源挪作他用并不明智;有人担心军队尚未作好适当准备;还有人认为军事攻击将导致越南长期敌视中国。

  而一些官员最为担心的是,入侵越南有可能把苏联的庞大军力拖入冲突。考虑到这个巨大的风险,邓小平征求了其他老干部对苏联可能干涉的看法。陈云作了仔细评估后认为,苏联在中苏边境——这是最有可能进攻中国的地方的兵员严重不足,进攻中国需从欧洲调兵,而这得一个月才能完成。陈云的结论是,如果作战时间很短,苏联插手的机会极少。

  书中介绍,正是听了陈云的评估后,邓小平下决心出兵越南。但他宣布作战时间不会长于1962年攻打印度(33天),且只打地面战,不动用空军。邓小平知道当时越南飞行员在训练上强于中国,况且中国也没有接近越南的机场。再者,避免空战可减少苏联介入的机会。

  入侵开始后,越南人的有效抵抗超乎邓小平的预料,中共军官因准备不足而陷入慌乱。原本预计一周内拿下越南五个省会城市,但直到开战三周后他们才攻下谅山。最终,中共军队凭借人多势众攻下了五个省会,但伤亡人数远高于越南。据估计,中共在这次战斗中有25,000人阵亡,37,000人受伤。

  90年代之后,中共与越共重归于好,打下的老山、法卡山悉数归还越南,数万战死中越边境的年轻军人,就此白白成为中共政治内斗的牺牲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