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www.creaders.net | 2021-08-12 13:52:45  握中悬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第一代大神们纷纷辞世以后,晚期三国战场上首屈一指的名将就是邓艾了,他一生无败,在武庙六十四将里也榜上有名,比起他的对手姜维是要高出一个档次的。

作为屯田出身的将军,邓艾对于粮草后勤的重要性再清楚不过了,他在段谷之战中取得大胜就与此密切相关,而邓艾这一风格也是当初司马懿对其非常看重的原因,有了这位恩主的提携,邓艾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吏开始了自己的传奇之路。

249年,也就是高平陵之变这一年,司马懿消灭曹爽一党重新夺回大权,作为嫡系,邓艾自然而然得到了提拔,被任命为南安太守。这是邓艾第一次来到陇右地界,在这里他将遇到自己一生的对手姜维。不过当时邓艾还不能独当一面,他上面还有顶头上司郭淮。

而对面的姜维也在大将军费祎的节制之下而不得志。在费祎看来,连诸葛丞相都不能克复中原,别人就更不行了。因此北伐虽然可以有,但仅限于小规模出征,大规模北伐是穷兵黩武,断不可行。于是姜维只能小打小闹,每次出兵都被限制在万人以内,所以他在前三次出征中没取得什么战果。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每欲兴军大举,费祎常裁制不从,与其兵不过万人。(三国志蜀书蒋琬费祎姜维传第十四)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249年,姜维发动了第四次北伐,但仍然没什么斩获,旋即撤兵。不过邓艾认为姜维此举有诈,很可能会杀个回马枪,郭淮听从了他的意见,让他在白水北岸驻守。

邓艾的预判非常准确,很快姜维就派廖化引兵杀回。邓艾认为:如今敌众我寡,蜀军不来进攻我们反而原地驻扎,肯定有阴谋。

三日,维遣廖化自白水南向艾结营。艾谓诸将曰:"维今卒还,吾军人少,法当来渡而不作桥。此维使化持吾,令不得还。维必自东袭取洮城。"(三国志魏书王毌丘诸葛邓锺传第二十八)

这次来的是廖化,那姜维干什么去了?邓艾判断他会从东面迂回渡河,然后向北进攻洮城,结果他又对了。邓艾提前回到洮城,姜维晚了一步,只好退走,双方的首次交锋,邓艾占了上风。对于邓艾这样的智将,简单的声东击西战术是不好使的。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之后邓艾便受到司马师的重用,暂时离开了雍凉。由于在淮南二叛中立下功勋,被提升为代理安西将军,叛乱平定后,邓艾重新回到陇右。

这一次姜维已经完成了华丽的变身,费祎去世后,姜维像出笼的猛虎一般被彻底释放出来,再也无人可以约束他了。255年八月,姜维率数万大军再攻陇右。

八月,维将数万人至枹罕,趋狄道。(资治通鉴魏纪第八)

雍凉的一把手征西将军陈泰当时还在关中,他命令驻守陇右的雍州刺史王经坚守狄道。不过缺乏军事经验的王经却擅自出战,结果在洮西遭遇惨败,损兵几万人,只剩一万多残兵退回狄道城,被蜀军包围。

大破魏雍州刺史王经于洮西,经众死者数万人。经退保狄道城,维围之。(三国志蜀书蒋琬费祎姜维传第十四)

这时候魏军内部发生了一定分歧,邓艾等诸将认为应该先不去救援,因为蜀军刚刚大胜,士气高昂,我军应该避其锋芒另觅良机,但陈泰却坚持立刻就要去,最终顺利逼退姜维。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从结果来看,无疑陈泰是对的,但是如果深挖细节的话,就会发现姜维其实别有打算,邓艾的保守也并没有错。

陈泰选择从南线救援狄道,目的是断绝蜀军的归路,结果姜维大吃一惊只好撤兵。但是裴松之却从中找到了一个矛盾之处,即姜维已经在狄道之南埋伏了三天了。如果他提前没有准备,又怎么会在魏军援兵的来路上设伏呢?

臣松之案:此传云"谓救兵当须众集,而卒闻已至,谓有奇变,上下震惧",此则救至出于不意。若不知救至,何故伏兵深险乃经三日乎?设伏相伺,非不知之谓。此皆语之不通也。(魏书桓二陈徐卫卢传第二十二,裴注)

当然,陈泰对此也早有防备,所以没有吃亏。姜维见讨不到便宜,再加上或许粮草已经不多,也就退兵了。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至于邓艾,他心里清楚姜维这个人不简单,不会犯顿于坚城然后师老兵疲的错误。作为诸葛武侯兵学的继承人,姜维肯定对围点打援战术再熟悉不过了。当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时包围上邽,然后击溃司马懿派来的援军,这次如果他使用同样的战术是很正常的,而事实也证明姜维早有安排。

邓艾并不是要放弃狄道,他只是反对立刻去救。邓艾认为应该静待时机,等蜀军士气下降之后再去救援。这个策略虽然耗时较长,但更加稳妥,毕竟狄道城池坚固,也有十日左右的粮草,蜀军很难一股而下。

另一方面,王经在洮西这场大败损失了陇右绝大多数军队,如果关中援军再败,陇右局势就彻底糜烂了,曹魏当时已经冒不起这个风险了,所以这并不是邓艾判断失误,保守一点没有错。

这一次邓艾和姜维的对抗可以说平分秋色,但事情还没有完结,因为姜维虽然暂时撤退,但他却根本没回汉中,而是驻扎在钟提,随时准备卷土重来。

解雍州刺史王经围于狄道,姜维退驻锺提。(三国志魏书王毌丘诸葛邓锺传第二十八)

256年,司马昭派堂兄司马望接替陈泰担任雍凉都督,按照晋书的记载,此人虽然名义上都督雍凉,但他似乎只负责关中的军务,而转正为安西将军的邓艾则成为陇右地区的顶梁柱。

先是蜀将姜维屡寇关中,及望至,广设方略,维不得为寇,关中赖之。(晋书宗室列传)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当时众人都认为姜维短期内无力进犯。他们这个看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当初诸葛亮每当发起北伐,基本都要准备2-3年的时间。不过他们却不知道,姜维这个战争狂人和诸葛亮的风格是完全不同的。

邓艾这七年间和姜维也有过多次接触,对这位对手非常了解,他认为姜维肯定会再次出兵,理由有五:

一, 洮西大败损失太过巨大,我们正处于虚弱期。

二, 敌军都是百战精兵,我军新换将领,士兵也是新招募的,互相还不熟悉,兵器也不充足。

三, 敌军进攻可以沿着西汉水水陆并进,我军却只能走陆路,行军难度更大。

四, 我军本来兵力就不充足,还要在狄道、陇西、南安、祁山分兵把守,而敌军可以合兵一处,我军容易被各个击破。

五, 敌军如果从南安陇西进军,可征用羌人之粮;如果出祁山,当地就有农田,他们不会有缺粮的困扰。

邓艾确信,有了这几点优势,要是不来进攻他就不是姜维了,当然邓艾也不怕他来。

这一预感非常准确,256年7月份,姜维果然发动北伐,出钟提进军祁山。

秋,七月,姜维复率众出祁山(资治通鉴魏纪第九)

邓艾在祁山早有防备,姜维见难以取得进展,马上转进,经过董亭往西攻南安郡。

闻邓艾已有备,乃回,从董亭趣南安(资治通鉴魏纪第九)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但邓艾还在这个方向上也有防备,他亲自率军驻守在武城山。武城山就在通向南安的道路之侧,要想进攻南安就无法对此地视而不见。姜维尝试领兵强攻,但邓艾的防守稳如泰山。

艾据武城山以拒之。维与艾争险不克(资治通鉴魏纪第九)

姜维连续两次吃瘪,于是又抖了个机灵,他趁着夜色掩护向北渡过渭水,然后走山路东进,打算避开邓艾主力,奇袭上邽。

姜维这样连续转场,若是大兵团的机动,应该是很难维持的,毕竟粮草补给是个大问题。所以这次东进上邽很可能并不是几万大军,而是一支规模有限的部队,应该不会超过两万人。这一点在王基的传记里也得到了佐证。

姜维因洮上之利,轻兵深入,粮饷不继,军覆上邽。(三国魏书魏书徐胡二王传第二十七)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一年之前姜维在洮西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胜,随后被晋升为大将军,于是他开始飘了。志得意满的姜维认为魏军在陇右精锐尽丧,所以他就可以为所欲为了,殊不知这就是失败的前兆。

另一方面,当初邓艾说姜维的五项优势时提到了蜀军可以水陆并进,那么为何姜维这次不利用渭水反而要走山路呢?答案很简单,沿着西汉水进军,顶多也就走到祁山一带,和渭水根本不相连,所以姜维来打南安的时候就已经把他的船队抛下了。

也就是说姜维这支进攻上邽的军队是轻装简行,没有携带多少辎重的。但是姜维就不怕到了上邽后发生既攻不下城又断了粮草的情况吗?

对此姜维应该是有所考虑的,首先邓艾的军队主力被牵制在南安郡,而陇右魏军去年损失太大,今年即使新招募也不会太多,形不成多大战斗力,只要邓艾主力不在,上邽便不难攻下。

另外上邽周边是有麦田的,当年诸葛亮包围上邽,击败郭淮、费曜后大肆割麦,这是有先例的。如今已经临近秋收季节,姜维认为只要到上邽就能得到补寄。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当然,这只是他理想中的情况。事实上这一系列操作根本没有瞒过邓艾,因为这个套路和当初让廖化牵制,姜维自己偷袭洮城的计策如出一辙,没什么新意。于是邓艾也立刻率军赶回上邽。

由于邓艾准确判断出了姜维的动向,通过提前布防,将敌军攻势一一化解,如今蜀军连续奔波却徒劳无功,已经陷入了强弩之末,胜负的天平明显倾向曹魏一方了。

有多年屯田经历的邓艾对粮草问题极为敏感,他非常清楚一支军队是不可能经得起姜维这么折腾的,敌军一定是即将断粮。现在邓艾只需要静静等待,等到蜀军粮尽就是决战之日。

这时候姜维已经陷入一个比较危险的境地了,除了正面邓艾的主力军,侧后方祁山一线还有邓艾之前布置的守军,可以说是两面受敌。不仅如此,对于没有携带多少辎重的蜀军来说,即将断粮这个问题也确实摆在眼前,毕竟如果不能击败魏军,也就没机会割上邽之麦。

不过姜维作为三国晚期比较出色的将领,倒也不是泛泛之辈,他对这种情况提前也做了预案,即与汉中的胡济约定好,让他来上邽支援。王平死后,胡济接替他坐镇汉中,姜维让他来上邽,主要目的就是进行粮草上的补给,可惜的是,直到最后胡济也没有赶到。

与镇西大将军胡济期会上邽,济失誓不至(三国志蜀书蒋琬费祎姜维传第十四)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若单看姜维传记,似乎因为胡济失约才导致大败,但真相确实是这样吗?关于这一点就要看姜维向胡济下令的时间。首先开战之初是肯定不可能的,因为姜维最初目标就不是上邽,怎么可能会约在上邽会合呢?因此这个时间点一定不早于武城山争夺战。

既然如此,双方就注定不可能同时到达上邽。汉中距离上邽八百里以上,行军需要二十余日,而武城山距离上邽二百余里,行军只需六七日,这样一来就有大约十几天的时间差。即使姜维放弃攻打南安时就立刻向胡济传达命令,那么加上传递消息的时间,姜维要在上邽至少等待胡济二十天左右。但问题是,他能坚持这么久吗?

对此姜维自己也没有信心,眼见邓艾也回了上邽,他就不抱什么希望了,只能先向南撤退,这样还能早一些和胡济会和。姜维选择的路线就是段谷。

渭水有一条支流名叫藉水,而藉水又有一条支流名叫段溪水,段谷就是段溪水流经的山谷。沿着段谷南下,很快就能到达铁堂狭道。

不过邓艾做了这么多针对性部署,好不容易等到机会,怎么可能轻易放过。于是他立刻出兵追击,很快将士气全无的蜀军一举击溃。

故维为魏大将邓艾所破于段谷,星散流离,死者甚众。(三国志蜀书蒋琬费祎姜维传第十四)

名将姜维取得史诗级大胜后,为何被放牛娃打哭

此战蜀军损失很大,将领被斩首十几人,士卒被斩首数千人,再加上被俘和溃散的,预计在万人左右。

甘露元年诏曰:"逆贼姜维连年狡黠,民夷骚动,西土不宁。艾筹画有方,忠勇奋发,斩将十数,馘首千计;国威震于巴、蜀,武声扬于江、岷。(三国志魏书王毌丘诸葛邓锺传第二十八)

战后姜维也效法诸葛亮自贬为后将军,行大将军事,但是这场大败,却将一年前洮西大捷打出的良好局面彻底葬送了。

关于战败的原因,其实与胡济没有多大关系(姜维也清楚这一点,因此没有对其惩处),纯粹是姜维轻敌,贪功冒进所致。而邓艾获胜的原因则在于能够料敌机先,始终在调动对手而不会落入对手的节奏中,因此才会在兵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处处主动。

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孙子兵法虚实第六)

另一方面,姜维的声望也遭到了沉重打击,这也成为蜀汉朝堂里主和派崛起的一个重要契机,第二年谯周就写出了流传千古的名篇仇国论。

对于邓艾来说,他首次独当一面的战役就立下如此大功,实属难得,因此被晋升为镇西将军,都督陇右军事。

厚积终能薄发,当年的放牛娃已经成长为威震四方的名将。不过这次段谷大胜却并不是他的终点,几年后,他将为那次名垂青史的旷世奇功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