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王司徒:被诸葛亮骂惨的他,其实是人生真正赢家

www.creaders.net | 2021-08-14 16:43:16  十点读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司徒:被诸葛亮骂惨的他,其实是人生真正赢家

  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为诸葛亮安排了许多非同凡响的对手:

  嫉贤妒能的周瑜,狡诈多疑的曹操,老谋深算的司马懿……

  但要说起最有趣的对手,那就非王朗王司徒莫属了。

  两军阵前,摇唇鼓舌,最终劝降不成,反被诸葛亮骂得怒气填胸、倒栽马下,这便是《三国演义》中的经典桥段——“武乡侯骂死王朗”。

  自此,二人的阵前互喷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桥段,甚至有不少人在各网络平台围观打卡这次“世纪骂战”。

  各种各样的配音搞怪视频层出不穷,王司徒倒因此成了“现代网红”、“三国顶流”。

  诸葛亮一句“我竟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不仅将王朗气得“大叫一声,撞死于马下”,也将“厚颜无耻”的标签贴在了他身上。


王司徒:被诸葛亮骂惨的他,其实是人生真正赢家


  其实,王朗并非小说中写的这样不堪。

  翻开他的一生,你会发现:

  他非但不是那“潜身缩首,苟图衣食”的“皓首匹夫,苍髯老贼”,反而是一代伟人,人生赢家。

一 危时不乱

  东汉名臣的成长路径大致是相同的:

  他们先是拜名师、学经学,到首都洛阳的太学去镀金;有了才名后,便受征辟担任中央或地方官员,出色的还有机会成为朝廷重臣。

  正如陈寅恪先生所说:“东汉末年的高门,必须既是儒生也是大族。”

  王朗的成长便是如此。

  王朗是当时大儒杨赐的门生,这杨赐出身名门“弘农杨氏”,又位列三公。

  老师显赫的政治背书,再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王朗早早便踏入仕途。

  因此王朗十分感念师恩,杨赐辞世后,他痛彻心扉,如丧考妣,脱下官服,换上麻衣,决心为老师守孝三年。

  这一义举令王朗的名声不胫而走,传遍乡里,此后接连被“举孝廉、辟公府”,但他都以服丧 之期未满而一一谢绝。

  直到三年期满,他才接受了徐州刺史陶谦的举荐,做了陶谦的治中从事。

  当时汉室已如大厦将倾,汉献帝也被西凉军阀从洛阳挟持到了长安。

  贼臣弄权,天子流离,但各路诸侯却选择作壁上观,除曹操外更无一人对汉献帝施以援手。

  就在此时,王朗挺身而出,他力谏陶谦:“春秋之义,求诸侯莫如勤王。今天子越在西京,宜遣使奉承王命。”

  陶谦接受了他的建议,并遣使带奏章到长安,表明坚决拥护汉献帝。汉献帝得到消息后,大为感动,立刻下诏“拜陶谦安东将军,王朗会稽太守。”

  王朗在会稽任职期间,惠爱在民,深受当地百姓的爱戴。

  可好日子总是短暂的,横扫江东的孙策很快就盯上了会稽这块肥肉。

  当时,王朗的幕僚们都认为孙策势力庞大、能征善战,不是会稽郡的兵力可以抵抗的,便建议王朗避而不战。

  但王朗是个纯粹的儒者,骨子里流淌着忠君爱国的血液,尤其是他这“会稽太守”一职是皇帝亲命,自己就是死,也不能弃城而逃。

  “身为汉吏,宜保城邑”的王朗一点儿也不慌乱,早已下定决心与孙策决一死战。

  可王朗毕竟是儒者出身,在研究学问上他是专家,但说起领兵作战,他可就是一个门外汉了。

  没过多久,会稽便被孙策攻占,王朗也兵败被俘。

  由于王朗本身的名气很大,加之此时的孙策正需要这样的人才,所以他不仅没有加害王朗,反而十分诚恳地劝说王朗为自己效命。

  对于孙策的主动示好,王朗是不屑一顾的。因为在他看来,孙策攻占的是天子的城池,这是大逆不道之举,自己身为大汉官员,岂能和逆贼同流合污?

  于是,他严词拒绝了孙策,坚守住了汉臣的尊严。

  王朗坚守臣节、威武不屈的事迹很快传遍天下,就连远在许昌的曹操也有所耳闻。

  曹操听闻王朗的义举后,便上表汉献帝征召王朗到朝廷来任职,也正是这道诏命给了王朗新的希望。

王司徒:被诸葛亮骂惨的他,其实是人生真正赢家

  对于孙策来说,曹操的面子是要给的,因为对方很有实力;汉献帝的面子也是要给的,因为对方毕竟还是天下共主。

  反正王朗对自己来说也没什么用,那不如卖个人情,把他送给曹操吧。

  就这样,王朗不顾战乱的危险,辗转几年后,终于来到许都,开始了他的新人生。

二 安时不怠

  王朗来到献帝身边后,没过多久就发现,献帝看似受到曹操的保护,实则活在曹操的阴影之下。

  曹操才是许都真正的主人。

  王朗感受到了曹操的野心,他并不甘愿做一个纯臣,而自己那小小的忠心,与对方的野心相比,简直是鸡蛋碰石头。

  大厦将倾,他很无力,也很无奈。为了保全自身和家族,他只能选择妥协。

  所以,他来到许都的第一件事,就是选择与自己的过去割裂,去拜曹操的“码头”。

  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

  平心而论,在那乱世中,即便是选择改换门庭,也并没有什么可苛责的。

  而且值得肯定的是,王朗并非两面三刀的小人,在后来二三十年安定的生活里,他一直都尽到了一个人臣的本分,没有片刻懈怠。

  曹操成为魏王后,让王朗任职魏国大理,即最高司法长官。

  在办案中,王朗坚持“务在宽恕,罪疑从轻”的原则审理案件,以治狱见称。

  王朗一直心忧天下,自从各路诸侯起兵以来,已三十余年,“四海荡覆,万国殄瘁”。

  针对这种现状,他上表曹丕减轻赋税,休养生息,“以济其弱,以赡其乏”,为曹魏制定了一个二十年发展规划。

  曹丕在称帝后,经常出宫游猎,有时甚至半夜才回宫。由于曹丕是个很记仇的人,所以当时很多大臣都不敢进言劝谏。

  但王朗却看不下去了,他直接上表说道:“近日车驾岀临捕虎,日昃而行,及昏而反,违警跸之常法,非万乘之至慎也。”

王司徒:被诸葛亮骂惨的他,其实是人生真正赢家

  王朗可丝毫没有给曹丕面子,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曹丕的问题。曹丕听后自知理亏,便答应下不为例,从此也更加敬重王朗了。

  王朗不仅能够在一旁规范曹丕的言行,还能够在国事上建言献策。

  公元221年,吴蜀夷陵之战爆发。曹丕诏令群臣讨论,是否应该趁机出兵,联吴灭蜀。

  众臣都觉得此计可行,王朗却提出“相时而后动,择地而后行”的战略方针,认为魏军不应在此时出击,而应耐心等到孙权亲征且与蜀军相持不下时,才突出重兵猛攻蜀军要害。

  曹丕采纳了王朗的意见,果然消耗掉吴蜀不少兵力。

  后来魏明帝曹睿即位,王朗依旧保持着一个谏臣的作风,面对曹睿的大兴土木,他直言相劝,毫无保留,因此深得眷顾。

  生前官拜司徒,位列三公;死后配享庙庭,荣宠不衰,王朗真算得上是人生赢家。

三 人生赢家

  其实,比起政治,王朗更喜欢做学问。

  他是一个学识渊博的学者,而非争权夺利的政客。

  《三国志》称王朗:“文博富赡,诚皆一时之俊伟也。”

  王朗博学广闻,校注的各家经典都很权威,由他所作的《周易传》更是被官方拿来作为学生考试的必备教材,后世也把他注解中的思想称为“王学”。

  其子王肃继续了他的遗志,遍注群经,对今古文经意加以综合,是“王学”的领军人物。

  其他几个儿子也大都功成名就,孙女王元姬后来嫁给司马昭,先后生下5子1女,其中长子司马炎正是晋朝的开国皇帝。

  如此一看,王朗简直是那纷纷乱世中的人生赢家。

  而且他还恭俭节约,对于那些缥缈的荣华富贵并不在意。

  曹丕称帝后,在分封王朗户邑时,还准备封其一子为列侯。但王朗始终不同意,并请求将爵位封给侄子王详。

  王朗淡泊名利,乐善好施,是世人崇敬的道德模范,更被曹丕赞为“一代伟人”。

  或许正是因为王朗的高尚德行,才让王氏家族得到了上苍的眷顾,不仅其本人活到了76岁的高龄,就连他的后人也都有不错的归宿。

  至于《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与王朗对骂的桥段则是子虚乌有,事实上二人从未见面。他们两人的唯一对话,便是在刘备去世后,王朗等魏国大臣写信劝诸葛亮称蕃。

  诸葛亮则做了一篇《正议》公布天下,表明了严正立场,并捎带着鞭挞了那些对他提出投降建议的魏国臣子。

  由此看来,王朗被诸葛亮“骂”了几百年也真是有些冤枉了。

  正如曹植所说:“王司徒,德实充塞于内,知谋纵横于外。”

  王朗始终是一个恪尽职守的臣子,是一个高才博雅的文人,也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名士。

  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奇谋之功,但他危时不乱、安时不怠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