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www.creaders.net | 2021-08-14 19:15:15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到和二战有关的历史名词,大家都能想到一个常见的词语——无条件投降,按照一般历史观点说法,二战以德日两个轴心国的无条件投降而告终。

  什么是“无条件投降”?为何日本的无条件投降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密苏里号战列舰日本签字投降

什么是无条件投降?

  从字面意思理解,无条件投降指的是战败国向战胜国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投降,战败国必须严格遵守战胜国的一切命令和法令。无条件投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轴心国向反法西斯盟国投降的唯一方式。

  无条件投降的特征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不谈判。同盟国向轴心国单方面传达投降的要求,投降的具体事宜,比如投降的时间和投降的地点。轴心国不得向投降问题和同盟国谈判,讨价还价。

  第二,不承认。轴心国原有的政府、政党和其他政治团体、军队、原国家领导人等政治势力一律不被同盟国承认。从轴心国向同盟国签字投降到轴心国建立新的政府,和同盟国建立平等互不侵犯的新型外交关系之前,轴心国政府的职能由反法西斯盟国的占领军当局执行实施。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联合国家共同宣言》即1942年1月1日,美、英、苏、中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的宣言

  无条件投降这一概念的诞生和二战发展密不可分。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签订《联合国家宣言》,标志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

  1942年3月,美国副国务卿韦尔斯首次提出德日必须无条件投降的概念。罗斯福总统非常赞赏韦尔斯的看法,并把意大利列入无条件投降的行列。罗斯福曾亲自表示:“战争的结果必须是无条件投降,协商停战是办不到的。”1943年1月24日,罗斯福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全世界公开了无条件投降的概念“这次战争的目标可以列成一个简单的公式:德国、日本和意大利必须无条件投降。”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苏日中立条约》签约现场

  苏联对无条件投降这一概念是非常赞成的。只不过,苏联和日本在1941年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苏联不方便在明面上支持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3年8月14日到8月24日,英美召开魁北克会议,两国政府草拟了《普遍安全宣言》草案。这个草案在文字表述上明确提出了德意日无条件投降的有关内容,草案既照顾了苏联和日本的特殊关系,又把苏联要求德意日必须无条件的意思含蓄地表现出来。10月下旬,苏美英在莫斯科召开外长会议,美国国务卿赫尔、英国外交大臣艾登、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傅秉常分别代表4国政府在《普遍安全宣言》上签字。至此,无条件投降从一个概念正式成为反法西斯盟国必须达成的战争目标。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二战日军 

日本为何是有条件投降?

  然而,日本的投降却在轴心国的投降中相当特殊——德国是绝对的无条件投降,而日本名为“无条件投降”,实则为“有条件投降”。日本为何是“有条件投降”呢?

  按照无条件投降的内容,轴心国政府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后,其政府必须解散,国家元首和政治团体的不能有任何的权利。更为重要的是,轴心国不能就无条件投降的问题向轴心国谈任何条件,轴心国必须服从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德国投降,其第三帝国政府被解散,纽伦堡军事法庭宣布纳粹党、盖世太保等政治团体和组织为非法,这使得德国投降完全符合“无条件投降”的相关条件。而日本的投降,就和“无条件投降”当中的“无条件”有所差别。

  在二战结束前后,日本当局就投降问题向盟国提出了条件——保留天皇制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波茨坦公告》发表于1945年7月26日

  1945年7月26日,《波茨坦公告》正式对外发布,《波茨坦公告》明确提出: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对于《波茨坦公告》,日本首相铃木贯太郎在军方的压力下拒绝了相关条款,这就引来了美国的两颗原子弹。随着美军的原子弹轰炸和苏联红军进攻关东军,内外交困的日本当局不得不接受《波茨坦公告》的相关条件。

  然而,日本当局却向同盟国提出了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条件:保留天皇制。这个条件的产生和日本主战派主和派之间的博弈有关系。就在8月9日苏联对日宣战之后,日本召开了最高战争指导会议,主和派同意无条件投降,主战派提出了答应投降的4个条件:保留天皇国体、盟军不登陆日本、日本自己解散军队,战犯由日本自行处决。只有同盟国答应4个条件,日本才能投降。就投降问题,主和派和主战派争吵不下。最终,裕仁天皇拍板决定:向同盟国提出保留天皇国体这一个条件。

  由于美国主导了太平洋战争的整个战局,再加上杜鲁门总统早就希望日本能成为二战后美国反对苏联,遏制苏联的“前沿阵地”,杜鲁门总统就默许了日本提出的“保留天皇国体”这一条件,让日本在“保留天皇国体”条件下宣布投降。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读《终战诏书》。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盟国同意日本有条件投降的深层原因

  第一,美国的作用。

  美国是无条件投降这一概念的提出国。但美国却在日本投降这件事上出现了变化:罗斯福总统坚决主张日本无条件投降,但很不幸的是,坚决反对法西斯的罗斯福却在1945年4月不幸去世了。杜鲁门接任总统后,其政治信仰中反苏的一面就在日本投降这件事情上体现了出来。

  杜鲁门认为,随着美军占领冲绳岛,日本投降已成为定局。但随着二战的结束,美苏两国的矛盾将成为世界局势的主要矛盾。而日本正好可以成为美国在远东抗衡苏联的重要堡垒。由于日本天皇在日本民众心中的特殊地位,美国必须保住天皇制,让日本早日投降,赢得日本的“民心”,并让日本在战后死心塌地的跟着美国在远东对抗苏联。所以,日本有条件投降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国际局势变化原因——冷战的端倪已经在日本投降这件事上逐渐凸显出来。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美军成功美军攻陷冲绳岛后,日本第10军残军向美军投降

  杜鲁门还在日本投降这件事上玩文字游戏。杜鲁门在一次声明中表示“日本武装力量必须无条件投降。”根据无条件投降的规定,轴心国投降除了军队投降,其政府、国内的政治团体和国家领导人必须无条件投降,无条件接受盟国的军事占领和管理。

  杜鲁门提出的“日本武装力量投降”这个表述实质是暗含:日本军队无条件投降,日本政府和天皇不用无条件投降。这种表述和无条件投降的精神完全违背,对世界反法西斯军民的努力也是很大的不尊重。但由于美国凭借实力主导了太平洋战争的绝对话语权,其他反法西斯盟国只好默认服从杜鲁门总统对于日本投降的表述。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哈里·S·杜鲁门(1884年-1972年),其姓氏早年在中国被译作“褚盟”

  杜鲁门的表述出来之后,美国的政客杜勒斯就把“日本武装力量无条件投降”的条件告诉给日本当局。得知杜鲁门总统同意日本保留天皇制投降,日本喜出望外。日本当局还试探美国的诚意,发出了“一亿国民总玉碎”的号召,这等于暗示美国:如果逼得日本如德国那样彻底的无条件投降,日本将全面执行本土防御作战计划,和盟军战斗到底。

  由于冲绳岛战役中美军损失惨重,再加上杜鲁门本身就想早日结束二战,拉拢日本抗衡苏联,杜鲁门就一直坚持日本“有条件投降”的主张。

  在杜鲁门总统态度的坚持下,美国当局答应了日本的乞降照会。有了美国做出的“保留天皇制”这一条件的承诺,日本就在8月15日公开其《停战诏书》。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终战诏书》,亦称《停战诏书》

  第二,日本和德国不同的 “特殊国情”也是日本有条件投降的原因之一。

  日本和德国的情况不一样,德国是典型的西方国家,希特勒虽然在德国民众中影响力很大,但希特勒在德国民众的心中仅仅是一位国家元首,而非神权的化身。希特勒活着的时候,德国民众和军队服从希特勒的命令。但希特勒的死也不会对德国民众的政治信仰造成崩塌式影响。随着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在1949年的成立,德国民众也心甘情愿的各自服从西德政府和东德政府的管理。

  希特勒并非德国民众心中神权的化身,而日本天皇就是日本民众心中神权的化身。按照日本自己的说法,天照大神的后代——天皇的统治万世一系,天皇是神的化身,日本民众必须服从于天皇的命令。如果天皇不在了,日本人的信仰就崩塌了。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为何日本二战的无条件投降 实则为有条件投降?

二战后的日本,一片狼藉

  为了保卫天皇的权威,日本军部的主战派军官就主张全民一致,本土决战捍卫天皇。杜鲁门深知日本天皇在民众心中的绝对权威,出于战后全面稳定日本,让美国占领军安全占领日本全国的考虑,杜鲁门也就默认了日本当局提出的投降条件——保留天皇制。

  杜鲁门答应日本保留天皇制投降有各种原因,但杜鲁门的这种做法却和盟国签订的《普遍安全宣言》背道而驰,也给日本法西斯势力在战后的沉渣泛起埋下了隐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