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暴君”在位13年,却留4大政绩让中国受惠至今

www.creaders.net | 2021-08-21 09:02:59  历史春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浩浩五千年的中华历史长河,涌现出无数帝王,他们曾经显赫一时,各领风骚,是悠久中华历史的代言者。

  但在如此多的皇帝中,但很少人像雍正一样,集赞赏与诽谤于一身。

  自雍正继位时,许多人便充满了争议;雍正死后,更是被士人与百姓诋毁为暴君,200多年都难以翻身。

  在许多人看来,雍正害死了父亲康熙以及他的母后,其后又迫害十四阿哥,夺取了本该属于他的皇位。

  其后,雍正又倒行逆施,残害手足。

“暴君”在位13年,却留4大政绩让中国受惠至今

  因此当时的反清文人曾给雍正安上了十大罪状:谋父、逼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诛忠、任用奸臣。

  几乎把雍正批得一无是处。据说雍正看了自己的“罪状”后竟涕泪横流、夜不能寐。

  除了生前诽谤雍正外,好事者们甚至让他连死都不得安息。

  他们编排了无数段子,例如雍正任用特务,使用血滴子残害忠良;再如,雍正贪好酒色,最终因服用春药而暴死。

  更有人说雍正乃是被人刺杀而死,是吕留良的遗骨——吕四娘将其手刃,并斩下了他的头颅。

  对于这样的说法,甚至连清朝统治者也听之任之。

  在很长一段时间,雍正被打得不能翻身,而康、雍、乾三代皇帝所建立的盛世,也被称为“康乾盛世”,巧妙地隐藏了雍正的卓越贡献。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代人逐渐揭开了雍正“暴君”的面纱,发现了他作为卓越改革家的一面。

  他所作出的四大伟大功绩,甚至直到今天也让我们为之受惠。  

一 摊丁入亩、官绅一体纳粮当差

  自秦汉以来,丁税和田赋便是封建臣民应尽的两大义务,历年来都是分别征收。

  所谓丁税,实际包括按人丁数量缴纳的丁税以及封建徭役。

  即使没有任何财产,人民也必须承担繁重的人头税,承担沉重的徭役。

  而与此同时,占有大量土地的士绅却能免除丁役,所有的负担都压在贫苦农民身上,而富户却过着逍遥自在、鱼肉乡里的日子。

   康熙末年,有人提出应“丁随粮行”,将丁税并入田粮内一起征收。说白了,就是按田地的面积来收取,不再按人口来缴税。

“暴君”在位13年,却留4大政绩让中国受惠至今

  如此一来,无地、少地农民的负担将大大减轻。然而康熙却不愿得罪地方士绅。

  因为他知道,只要自己得罪了这些握有笔杆子的人,他的身后将被无穷无尽的诽谤所覆盖。

  因此,“丁随粮行”的呼声响彻了数十年,康熙却始终没有动静。

  康熙怕担责任,但是雍正却不怕。他继位不久,便接受臣僚的建议,开启了“摊丁入亩”的改革。

  在雍正强有力的推动下,困扰百姓长达2000年的人口税以及徭役,就此走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人民不再像以往那样,为了逃税而隐匿人口、到处逃亡,就这样中国人口迅速增长,很快便突破了2亿大关。

  在摊丁入亩的基础上,雍正还确立了“官绅一体纳粮当差”的配套政策。自秦以来,官员以及士人便有免除差役以及纳粮义务的特权。

  但到了雍正这里,官绅的好日子便到头了。他向天下宣布,能够免除纳粮当差法定义务的,只限于官绅本身,不涉及其家人。

  就这样,官绅与人民承担了一样的义务,这些特权人士再也不能和当地政府相勾结,少出甚至不出赋税和徭役,再也不能将本应承担的义务,转嫁到老百姓头上。

  “官绅一体纳粮当差”的政令一下,立即引发了剧烈的反对。许多监生在地方罢考、闹事,要求雍正收回成命。

  然而他们所能接到的,只有雍正专制的铁拳。

  在雍正的努力下,中国人口大大增加。

  直到今天,中国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口红利,中国又如何实现快速发展?

  雍正功莫大焉!

  可以说,雍正是唯一能够为了国家和百姓的利益,不惜与既得利益集团(官僚士绅)拼个你死我活,甚至至自身名誉于不顾,最后竟然还获得成功的皇帝。

  真是“谤满天下,誉满后世。”

二 平定大西北、改土归流

  雍正不仅在文治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在武功发明也着实令人称道。

  在西北和西藏地区,准噶尔叛军在沙俄的支持下,不断兴风作浪,危害着国家的稳定和统一;

  在西南方向,大量土司把持当地政府,他们作威作福、残害百姓、不纳赋税,甚至他们还相互攻杀,掠夺周边的夷汉居民。

  准噶尔和西南土司,都是危害国家的统一的毒虫。

  为了维护统一,雍正改革了吏制、严惩了腐败、改变了赋税制度,最终让康熙末年空虚的国库重新充盈了起来,积攒的纹银达到6000万两。

  拥有了如此强大的财政储备,雍正两路进军,分别向准噶尔和西南土司宣战。

  首先,雍正派年羹尧和岳钟琪在青海大破蒙古叛军,魁首罗卜藏丹津落荒而逃,从此彻底将青海和西藏纳入中华的版图之中,从此不再分割。

“暴君”在位13年,却留4大政绩让中国受惠至今

  同时,雍正还设立驻藏大臣,开启中原王朝对西藏的直接统治。

  其后,雍正又派鄂尔泰在西南地区厉行改土归流。在明朝末年,改土归流运动就已经开展。

  但是到了雍正年间,“改土归流”却出现了一个高潮。

  在雍正的强力推动下,各地的土司被一个个的连根拔除,取而代之的是朝廷直接派遣的流官。

  从此以后,土民不再受土司的限制和盘剥,可以参加科举考试,此起彼伏的土司战争也告终结,而周边的汉民再也不用担心成为土司们的奴隶。

  就这样,雍正通过两路用兵,完成了对西北以及西南地区的大一统,除了新疆以外,雍正大体完成了统一大业,剩余的部分将由他的儿子——乾隆完成。

  如今中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疆域,雍正是功不可没的。

三 解放贱民

  中国古代号称士农工商,四民平等。但在四民之外,还有一群社会地位非常递减的族群——贱民。

  他们饱受歧视和迫害,被列入贱籍,终生只能从事娼妓、戏剧等工作,不容许参加科举考试,世世代代都过着穷困与凄苦的生活。

  对于这些贱民,雍正还是藩王时期,便充满了同情。

“暴君”在位13年,却留4大政绩让中国受惠至今

  雍正刚一继位,就听从了年羹尧之子——年熙的建议,解放山西、陕西的乐户。这些乐户本是靖难之变时建文帝的臣子(黄子澄、齐泰等人)的后裔。

  靖难之变后,他们被贬为乐户,从事歌舞以及娼妓活动,世代相传,久习贱业。

  他们时刻都想脱离卑贱的处境,但深陷乐籍,官府不许,热衷欺压他们的士绅也不许。

  但是在年熙看来,他们都是忠臣之后,不应受到如此残酷的虐待。

  于是在雍正的首肯下,乐户最终得到了解放,他们脱离了贱籍,成为了良人。

  在巩固解放乐籍的成果后,雍正又开始着手解放其他地方的贱民,浙江的惰民、广东的旦户、徽州的伴当,相继得到了解放。

  自宋代以来,贱民问题便是一个重要的历史遗留问题,几百年都得不到解决。

  但唯有雍正皇帝敢于向这些沉沦于卑贱中的可怜人伸出援手,真可谓大仁大义的皇帝。

  从此以后,中国再也不存在天生卑贱的人,社会矛盾被大大弥合。反观印度,贱民问题仍是困扰该国的重大社会问题。

  直到今天,印度的贱民仍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他们之所以要承受这样的痛苦,只因他们没有雍正皇帝。

四 宝贵的精神财富:勤于政事、不惧诽谤

  雍正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物质方面的财富,他所留下的精神财富也不容小觑。

  在影视剧中,雍正似乎是个情种,整天与后妃卿卿我我,沉迷酒色。

  但在真实的历史上,雍正勤于工作,在位十三年,坚持每日亲自批阅奏折,在已保存下来的数万件奏折上某些所批示的批语甚至高达一千多字。

  为了工作,雍正每天只睡4个小时。

“暴君”在位13年,却留4大政绩让中国受惠至今

  正是因为这样的勤政,才会在短短13年的世间内,扭转自康熙末年以来的亡国之相。

  而正是因为如此勤奋的工作,才会让他在壮年时暴病而死。

  除此之外,雍正也无惧于骂名,在有秦始皇、汉武帝这样前车之鉴的情况下,仍敢向利益集团开刀,为普通百姓鼓与呼。

  以他的见识,掌握笔杆子的利益集团必将把自己贬得一无是处。然而对此,雍正却没有表现出一丝畏惧,而是我行我素。

  中国能打天下的皇帝很多,但像雍正一样善于守成的帝王却很少。诚然,雍正有很多缺点,犯下过不少无法饶恕的罪过。

  但从历史的角度看,雍正仍是一个有作为的皇帝,是一个勇于担当的皇帝。正如那首歌所唱:

  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中不会就死落尘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