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为台湾带去流亡政权做不到的“三大法宝”

www.creaders.net | 2021-08-21 21:45: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因阿富汗政权崩溃,总统带着美金大逃亡,引发热议。越南阮文绍、菲律宾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重被论及。台湾政坛不甘寂寞,蒋介石1949年大撤退,也被对比为“1949带着黄金大逃亡”。

蒋介石为台湾带去流亡政权做不到的“三大法宝”

要对比来看也可以,但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你会看见蒋介石最为奇特而超越历史的一面。

蒋介石带给台湾有三宝:黄金、故宫、人才。

蒋介石确实从大陆搬走黄金。第一趟搬走200万两黄金,占中央银行黄金存量的一半,时间是1948年11月30日,当时徐蚌会战(大陆名为淮海战役)还在打,国民政府虽然败局已定,但战争打到1月才结束。更何况,长江天险还横在中共眼前,蒋介石居然已经开始把黄金迁移到台湾。其后陆续迁台的黄金,加起来总共有400多万两。

虽然看起来数量不少,但在战火中,数百万军民的迁移运输,战争物资的需要,各种陆海空军种的使用,最后所剩不多。1950年6月,蒋介石下令所有运到台湾的黄金,全部缴回国库。而依据台湾银行的资料,这时缴回的黄金有108万两。在旧台币大贬值之下,新台币的发行,就是靠着这些仅剩的黄金储备,才能稳住大局。

第二宝是故宫文物。第一批起运时间是1948年12月22日。迁台文物合计:故宫博物院320箱,箱里有3,409件文物;其中古物295箱,图书18箱,文献7箱。在南京的中央博物院则有220箱。同时运送的,有中央图书馆的珍本书60箱,这次主要是以明朝以前的刻本、校本、手抄本为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有120箱,它拥有最珍贵的甲骨与金石古文物。此外还有外交部重要各国条约档案60箱。其后又运了两趟。

这些国宝有多贵重呢?2013年,米芾的画作《深山夜雨》在纽约的拍卖会上亮相,起拍价是3,000万美元。相比之下,阿富汗总统带走的1.7亿美元,也不过米芾的六幅画作而已,而故宫米芾的作品有71件。更不必说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的画作动辄上亿,而故宫有64件。其它的无价之宝更难以估计。

有了故宫,台湾终能因保存数千年文化瑰宝,具有中华文化的代表性,故宫也成为世界五大博物馆。

然而,蒋介石带给台湾最重要的国宝,是人才。1948年11月29日,平津战役开打之日,蒋介石就预感不妙,他召集朱家骅、傅斯年、陈雪屏等人开会,讨论如何“抢救学人”,以避免学者为战火所波及。

1949年大撤退的时候,陈诚为避免来台难民过多,无法负荷,因此规定要一定级别以上的学者、教师、公务员等,才发给入台证。因此1949大迁徒来台130万人之中,公务员、地方文官、知识分子、大学生等,约莫有30几万人,其中不少原是大学老师、文人、作家,而当时台湾的高等学府只有台大、台中农业学校(后来的中兴大学)、台南工业学校(后来的成功大学)等,这些学养俱佳的知识分子值此乱世,无处可去,只有“高成低就”,到台湾各地先谋取教职,求一个生存的工作再作打算。台湾各地的师范学校、中学,甚至小学,都成为流离世代栖身的去处。

这些人才,包括了被画坛誉为“中国现代绘画导师”的李仲生,国画大师、国学大师等。还有后来成为大家的齐邦媛老师(她曾到台中一中任教)。一时俊彦进入台湾中小学,为青年学子启蒙,那是何其幸运的文化盛事。

我写《有温度台湾史》的时候,细细回看这一段历史,都不禁为蒋介石感叹。此君在世局尚未全败之前,预先安排退路,黄金、国宝能安全撤退台湾,已属稀奇,最重要的是,在那流离乱世,居然没有忘记对人才的重视。这是何等胸襟!

台湾因为他的长期戒严与连五任总统,批判他的不民主,但相对的,他竟能在数百万大军惨败撤退,整个大陆丧乱的危局之中,没有灰心丧志,仍不弃不馁,继续奋战,保有台湾为基底,重建台湾,再起生机。这种意志力,绝对是古今少有的。

不要把蒋介石等同于那些流亡者,他为台湾带来三宝:黄金、故宫、人才。黄金、故宫,都交给国家;而30万人才大迁徒,为台湾带来文化根底,更是任何流亡政权做不到的。

蒋介石的历史定位,在两岸问题尚未解决之前,绝对无法有定论。因为他是造局者,而这一局内战加冷战的“双战格局”还未结束。蒋介石的历史定位,只能期待于未来的大历史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