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个人的狂妄自大毁灭了一个崛起中的国家

www.creaders.net | 2021-08-22 13:14:55  马国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威廉二世的虚荣加上狂妄自大,不但造成个人的悲剧,更导致国家走向邪路,整个民族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史事不远,覆辙在前,今人能不哀之鉴之?

   1888年,普法战争结束17年后,29岁的威廉二世登基,成为德意志帝国第三任皇帝。此时德国已经统一了十多年,工业化迅猛发展,国力蒸蒸日上,欧洲列国中仅次于英国的强国。在这个崛起中的国家,即使威廉二世是一个平庸之君,只要他因势利导,无为而治,也可以成为一代英主,留名史册。可是,威廉二世偏偏是一个野心勃勃、狂妄自大的君主,在他的领导下,德国一步步地走向了邪路,好端端的一个国家被推进了灾难的深渊。

一个人的狂妄自大毁灭了一个崛起中的国家

威廉二世

  威廉二世本来和俾斯麦关系不错,甚至一度仰慕这位对推动德国统一有大功的铁血宰相。可是一旦大权在握,得意忘形的威廉二世很快与这位资深政治家发生冲突。1890年,威廉二世命令俾斯麦辞职,俾斯麦推动的改革由此嘎然终止。威廉二世任命的几位宰相都是高级公务员,没有俾斯麦那样高明的政治手腕和政治智慧,也不会像俾斯麦那样规谏,反而迎合新皇帝的野心,大肆鼓吹对外扩张。从此,本性冲动鲁莽的威廉二世更加目中无人,不可一世。

  “俾斯麦推行的欧洲大陆政策十分狭隘,而今我奉行的是世界政策,”1895年1月,威廉二世在帝国议会发表讲演说:“柏林应当是‘ 世界都市柏林’,德国贸易应当是‘ 德国世界贸易’,德国与世界的含义是一致的,因为世界各地都应体现德国政策⋯⋯”

  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本来就会对既有国际秩序产生冲击,因此必须戒惧戒慎,在维护既有国际秩序的同时,逐渐调整对外政策,快速变道极易产生事故。此前俾斯麦一直奉行稳健的“均势外交”,由于他高明的外交手腕,德意志就像个局外人般,驾驭着整个欧洲的局势。然而,威廉二世却贸然抛弃原有的外交政策,声称德国在“古老欧洲的狭窄边界以外有很多任务要完成”,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获取“阳光下的地盘”,即争夺殖民地,重新瓜分世界。这导致德国的对外政策失去了俾斯麦时代的理性和稳重,原本平衡的外交被威廉二世弄得一团糟。

32fa828ba61ea8d3561f457f940a304e251f588f.jpg

俾斯麦

  1887年,德国与俄国签署了《德俄再保险条约》,规定双方在对方与第三国发生战争时应守善意中立。条约有效期为三年。1890年德国实行“世界政策”后,恰值条约期满,威廉二世却迟迟不肯续约,眼睁睁看着《德俄再保险条约》失效,将俄国推向了自己的对立面。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应该与法国保持友好关系,以免将来腹背受敌。可是,在威廉二世的领导下,德国与法国的关系也日趋紧张。

  对于英国这个当时的世界第一强国,德国完全可以搞好关系,因为威廉二世与英国国王是表兄弟,威廉二世的母亲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女儿,小时候就教育他与英国交好。然而,由于威廉二世大肆扩张海军,建造强大舰队,被英国认为是挑战其海上霸权的行为,两国关系的裂痕越来越大。

  威廉二世的梦想是建立一个超级强国,领袖世界,可是他的行为却导致德国被包围在对其充满怀疑和敌意国家之中。再加上威廉二世大力鼓吹军国主义,支持军队扩张,投巨资建设海军,德国陷入与周围国家之间的军事竞赛。

下载 (7).jpg

德国公海舰队

  面对批评,威廉二世想为自己外交政策辩护,却应对失措,反而使得外交关系更恶劣。1908年他接受英国报章访问,本想借此机会宣扬德英的友好关系。可是他逞一时口舌之快地说,德国人并不喜欢英国人,法俄两国曾煽动德国干预第二次布尔战争,德国的海军扩张是针对日本,而非英国。他还讲了一句:“你们这些英国人真是疯了。”一次采访竟然同时冒犯了英国、法国、俄国和日本,堪称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

  为了推行所谓的“世界政策”,威廉二世还投巨资建设“巴格达铁路”。这是一条从柏林到巴格达的大铁路,全长五千公里。在威廉二世看来,这是他争霸世界的一着妙棋,这条铁路可以使德国势力伸入近东。然而,由于巴格达铁路深入俄国、法国、英国的势力范围,因此引起了三国的警惕和反对。为了这条铁路,德国投入了天量资金,直到一战爆发也没有完全建成,却让国际关系愈加紧张。

  1896年,在庆祝德意志帝国成立25 周年的集会上,威廉二世得意忘形地说:“德意志帝国要成为世界帝国。在地球遥远的地方, 到处都应当居住着我们的同胞。德国的商品,德国的知识,德国人的勤奋要漂洋过海⋯⋯”

  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德国的历史档案证明,威廉二世和其海军上将们曾计划袭击美国纽约和波士顿等港口城市。他们的如意算盘是:迫使美国与德国谈判,清除美国海军设置的障碍,使德国在太平洋地区扩张殖民统治的道路畅通无阻。幸亏计划最终没能得以实施,否则第一次世界大战可能提前爆发。可是,此事也说明威廉二世已经疯狂到了何等地步。

  1914年7月,在德国的支持下,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国此时才发现,英国、法国和俄国,还有远在美洲的美国,都成为它的敌人。威廉二世的确希望德国变得强大,通过军队的实力让世界承认德国的世界领袖地位,但他从未想过会卷入此大规模的冲突。可是一旦战争开启,就没有人能够控制其进程,更不存在所谓的“可控的战争”。本来交战各方都希望在几个月内结束战争,可是最终却拖了四年之久!

  结果,德国以惨败告终。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威廉二世倾国力打造的海军并没有发挥作用,反而在战争结束前爆发起义,引燃了德国革命。威廉二世黯然退位,被迫流亡海外,凄凄惶惶地在异国度过余生。这位本来不可一世、野心勃勃的统治者,却被视为重要而令德国历史蒙羞的人物。德国一位历史学家曾这样评价说:“他幻想将德国发展成一个庞大的世界性强国,他采取激进的行为付诸他的行动和想法。所以他简直就是希特勒的前兆。”

  威廉二世出生时患有厄尔布氏麻痹,以至左臂萎缩。先天残疾造成他心理上有严重的自卑感和不安全感。他的一举一动都似乎在掩盖自己内心的脆弱,由于担心被人视为弱者,他始终保持昂首阔步、虚张声势的架势。他的母亲曾说:“任何时候都不要以为,我的儿子做任何事情除了虚荣还有什么别的目的。”

  问题是,这种虚荣加上狂妄自大,不但造成个人的悲剧,更导致国家走向邪路,整个民族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3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