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商鞅使秦国强大,为何自己却悲剧收场?

www.creaders.net | 2021-08-22 16:46:25  历史的璀璨星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元前338年的某天傍晚,一位看起来身份高贵的人,匆匆离开秦国边境,来到了魏国,找到了一家客栈,想在这里住上一晚,第二天再赶路。店家扫视了此人一眼,淡淡地问了一句:“有没有照身帖?”

商鞅使秦国强大,为何自己却悲剧收场?

店家所说的这种“照身帖”,相当于秦国的身份证,是商鞅变法后推行的证件制度,上面不仅有个人信息,还有个人画像。按照秦法规定,旅行住店的时候必须提供照身帖,否则被官府查到后,店家也会连坐获罪。

很可惜的是,这个人走得比较急,没有带自己的照身帖,也就无法住店,他只好无奈地离开。实际上,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商鞅,他亲自领导制定了秦国的各项制度,到头来却因为自己订立的规矩,导致无法住店。

很快,商鞅就在继续逃跑的路上被秦军追上,他本人也被抓回咸阳。不久之后,秦惠文王下令车裂商鞅,曾经帮助秦国走向富强的一代功臣,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那么,商鞅到底做错了什么事,以至于不得不逃跑,他又为什么会被秦惠文王处死?

事情还要从20多年前说起。

商鞅其实应该叫卫鞅,他是卫国国君的庶子,卫国被吞并后,他就成了魏国人。关于商鞅的才华从何而来,有人认为是鬼谷子所授,有人认为是尸子所教,但是都存在争议。不过有一点能够肯定,商鞅在魏国的时候,是魏相公叔痤手下的官员,他跟着这位老师学到了不少东西。

商鞅确实是一个年轻而又富有才能的人,公叔痤曾经多次向魏惠王推荐,但都没有成功。后来,秦孝公广招天下贤才,商鞅在魏国得不到重用,干脆前往咸阳,主动找到秦孝公的近臣景监,请他安排自己和国君见面。

景监是一名宦官,在当时被很多士大夫瞧不起,商鞅却通过他求见秦孝公,属于自降身价,这也是后来很多秦国宗室成员瞧不上他的一个原因。不过,那时的商鞅一没有钱、二没有熟人,达官贵人们根本不愿搭理他,通过景监求见秦孝公,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让人意外的是,秦孝公首次和商鞅会面大感失望,此后的第二次和第三次会面,商鞅都在讲一些大道理,让秦孝公听得昏昏欲睡。对于推荐商鞅的景监,秦孝公非常生气,让他以后不要再把这个人带进宫。但是,在商鞅的苦苦哀求下,景监答应最后一次帮忙,正是这次会面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向。

在秦孝公和商鞅的第4次会面中,商鞅讲到了重点,也就是秦孝公一直在寻找的“强国之术”。两人谈论了几天几夜,秦孝公意识到,眼前这个穷困潦倒的书生,确实有真才实学,他一定是带领秦国走向富强的人,当即决定对他委以重任。

后来发生的事情我们都很清楚,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商鞅开始在秦国推行变法,主要分为4个方面,分别是:郡县制;取消世卿世禄;军功爵制;连坐制。

这几项制度让秦国形成了成熟的官僚体系,统治者的集权程度也得到了强化,再加上军功爵制的存在,让秦国的国库日益充盈,军队战斗力也大幅度提升,人人都为了立功疯狂获取敌人的首级,秦军就这样变成了“虎狼之师”。

而连坐制的存在,让秦国的犯罪率大幅度下降,从前好勇斗狠的蛮夷之风也得到了遏制,有效减少了秦国的内耗,提高了对外作战的能力。但是,这一系列制度触犯了旧贵族的利益,也为商鞅的悲剧命运埋下了伏笔。

前文说到,商鞅变法取消了世卿世禄,平民百姓也能够通过种地或者打仗立功,获得相应的爵位,从而改变社会地位。这样一来,那些依靠祖上功劳,代代享受国家俸禄,却没有做出任何贡献的宗室子弟和旧贵族,他们的利益就受到了侵犯。

因此,大部分秦国宗室成员和旧贵族都对商鞅恨之入骨,只是碍于秦孝公的存在,他们敢怒不敢言。此外,秦国的连坐制度,确实能够帮助统治者加强对臣民的管理,但是有些时候显得过于死板,不近人情。

商鞅变法后期,秦国发生了一件大事,秦孝公的太子嬴驷公然犯法,案件被交给商鞅处理。按照商鞅制定的法律,太子犯法也应该受罚,但他毕竟年纪尚小,而且是国之储君,商鞅也不得不进行变通。

于是,商鞅把太子嬴驷犯法的责任推到了两个人身上,一个是他的伯父、监督官公子嬴虔,另一个是他的老师公孙贾。商鞅认为他们管教不严,导致太子犯下大错,下令处罚公子虔,对公孙贾实施黥刑(面部刺字)。4年后,公子虔本人犯法,商鞅下令割掉了他的鼻子。

虽然站在商鞅的角度,他好不容易制定了法律法规,如果不能依法办事,过去的努力都会白费,他只能对公子虔和公孙贾从严处置。但是,公子虔和公孙贾不会这么想,他们会认为商鞅没有人情,尤其是公子虔,他身为秦孝公的哥哥,竟然被割掉鼻子,一定会对商鞅恨之入骨。

在那之后,公子虔拒绝任何人探访,足足8年没有出门,以太子嬴驷为首的秦国宗室成员,更是集体将商鞅视为仇人。在这种情况下,商鞅唯一能够依靠的人,就是秦孝公。很不幸的是,秦孝公是一个短命君王,46岁的时候就病逝了。秦孝公刚一去世,公子虔立即诬告商鞅谋反,新任秦王嬴驷当即下令逮捕商鞅,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其实,商鞅的封地商地距离魏国非常近,即便他无法住店,也应该能够逃往魏国。但事实却是商鞅被秦国追兵抓获,并不是因为他跑得慢,而是魏国拒绝接纳他,听说商鞅出逃后采取冷眼旁观的态度,甚至还将他驱逐出魏国领土。

魏国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商鞅当年“叛逃”秦国,另一方面是他曾经率领秦军重创魏军,连魏惠王的弟弟公子卬都做了俘虏。正因如此,商鞅不仅是秦国宗室的仇人,更是魏国宗室的眼中钉,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能束手就擒。

总的来说,商鞅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改革家,但是在为人处世方面,他不懂变通、过于死板,以至于几乎得罪了所有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也不在少数,工作能力超强,人缘却非常差。由此可见,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说要变得多么圆滑世故,至少还是要尽可能搞好和同事的关系,不然在做事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阻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