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还原一个真实的林彪 对建国后的解读耐人寻味

www.creaders.net | 2021-08-22 17:05:22  贝壳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林彪被邀请在延安党校讲马列课,大家都准备记录下抗日英雄的教导,许多人都准备了纸笔,可是林彪上来后只说了一句话:“资本主义是少数人发财,共产主义是大家发财,讲完了”,说完走下讲台,众人目瞪口呆。

还原一个真实的林彪 对建国后的解读耐人寻味

在塔山阻击战中,伤亡惨重,程子华向林彪报告损伤情况,林彪听完后,对手下人平静的说:“告诉程子华,我不要他的伤亡数字,我只要塔山。”

在辽西追歼战中,我军部队建制打乱,指挥不灵,部下向林彪汇报,林彪听完后同样平静的说:“乱不乱我不管,找到廖耀湘就行。”

六十年代,越南领导人向林彪请教如何赢得越南战争的胜利,林彪从嘴里只吐出了一个字:“熬”。越南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他对宗教的分析评价最出彩:佛教"修",基督教"信".言简意赅.

他嘱咐叶群:“话要少说,书要多读。不明白的事情,不应该说;真正明白了,就没有必要说了。所以,能说的话大都是无聊的重复。”

他对建国后的解读耐人寻味:“开始打天下,是为了平等、公道、安全。打下天下后,才知道,世界上哪有这些东西。很可笑。”

林彪反对出兵朝鲜,甚至以有病为由拒绝率兵入朝;可是当斯大林收回出动16个团的苏联空军协助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作战的决定后,林彪在宴会上拒绝与斯大林碰杯。他曾对毛泽东说;“主席啊,苏联为什么不出兵?苏联老大哥建国几十年了,我们才建国几个月,需要休养生息。为拯救一个几百万人的朝鲜,而打烂一个五亿人口的中国有点划不来。“

林彪绝不向毛泽东低头,第三次庐山会议林与毛决裂,但他不写半个字的检查,至死不认错。

林彪曾想到贵州当省长,以避开政治旋涡。

林彪反对“大跃进”,私下里说毛“凭空想胡来”,“说绝了,做绝了,绝则错”,并说彭德怀的“万言书”是正确的,就是急了点。

1959 年庐山会议上,毛泽东指责彭德怀在遵义会议后唆使林彪给中央写信,反对他。可是,林彪却说:那封信与彭德怀无关。还是在庐山会议上,林彪对彭德怀说:“只有毛主席能当大英雄,你我离得远得很,不要打这个主意,我有暮气,……缺点是有暮气。”毛泽东批评了林彪的暮气,要他继续革命。从此,林彪才决定大干一场。

林彪在外面高喊“四个伟大”,在他的居处毛家湾却不挂毛泽东像,甚至印有毛主席语录和照片的报纸在林家厕所被当作卫生纸用,这在个人崇拜的狂热年代,如果发生在老百姓身上无疑是弥天大罪。

毛泽东亲自召集主持的会议,林彪也敢称病不参加;1966年八届十一中全会后,毛泽东让林彪当接班人,林却坚辞不受,还写了一份报告继续推辞。毛泽东在这个报告上作了批示,坚持让林彪作接班人,可是林彪竟然将主席的“钦批”报告撕碎扔进了痰盂。可见,林彪从内心来说对毛泽东极其反感。1971年“五一”节,在天安门城楼上,林彪竟然给毛泽东来了个不辞而别……。

但林彪也深刻领悟明哲保身、韬光养晦的道理。他的室内张挂条幅:“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克己复礼”,“勉从虎穴暂栖身,说破英雄惊煞人”。他处理文件的原则是“主席画圈我画圈”,只有毛表过态的,秘书才代他画圈,否则他总是把球踢回去,“呈主席批示。”他还让秘书模仿自己的笔迹批文件,写上“完全同意毛主席的批示。”他为了表示对毛泽东的尊敬,把“请主席阅”改为“呈主席阅”。

林彪公开里讲:“文化大革命的成绩最大最大最大”,背地里却说:“刘少奇、邓小平是好同志,刘少奇和彭真都是有本事的人,拿掉刘没道理。”他还说:“刘少奇在理论上比毛主席讲得透。”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林彪最爱读。

林彪向来对张、姚“笔杆子”极其厌恶,这回他却要在“九大”念他们起草的报告,此事差点气炸了林彪的肺。林彪直到上台的最后一分钟也没看报告一眼,秘书说:“我给您讲解一下报告”,林彪却断然拒绝:“不听!”林彪念报告时脸色煞白,头也不抬起来一下,念完报告后回到家里,叶群说:“我真担心你念错了”,可林彪生气地说:“多念错一点才好!”

林彪清心寡欲,不讲吃穿,给什么穿什么,量体裁衣,伸胳膊伸腿的,裁缝怎么摆弄怎么是,像个木偶。从未听他说过哪件衣服质地如何了,样子好坏了,合不合身了什么的。还不爱玩,也不会玩,什么嗜好也没有。

林彪狠抓细节,心细如女人。话语金贵的林彪在战术问题上是个“婆婆嘴”,部队进入一线,24小时内到48小时内不等,下至指战员上至纵队司令都必须按照不同要求限期向他汇报。三下江南时,要求下面20分钟内就将敌情报告,一仗下来,6小时内要简报,24小时要详报,逼着总结经验教训。他创立影响深远的“六个战术原则”,把各个时期需要的战术和能体现出这种战术的各种新名词,灌输给他的将军和士兵:一点两面;三三制;四快一慢;四组一队;三猛战术,猛打、猛冲、猛追;三种情况下三种不同的攻击法。部队行军到达指定地域,第一件事就是向林彪报告当面敌情。连红军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后两条,“买东西要付钱”、“要讲卫生,盖厕所离住家要远”也是心细如发的林彪给加上去的。

林彪特别重视总结战术,战后大会、小会四面开花,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胜仗不大提,尤其喜欢提败仗,一个败仗讲起来没完,大会讲,小会讲,专门开会讲。1946年9月12日他向军委发出这样的电报:“我们甚盼吸收关内作战经验,望将冀鲁豫及苏北等地的作战经验特别是夜战经验在战役,战斗,在技术上的各种办法陆续告我们以便研究吸收。” 对自己的战术不满足,还要吸取其他战区的战术精华。

林彪重视山头。最后四野1个八纵,出10名中央委员。文革中的林彪,全部智慧被政治调动,树毛泽东的权威,搞出“四个伟大”、永远正确,黄永胜和他那个军委办事组———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还有叶群,自成体系。

林彪把人际关系看得很淡,这个淡,其实是建立在“透”字的基础上的,这是林彪一生少有闪失的原因之一,很多人是在被朋友卖了一次又一次,碰得头破血流之后才认识到这一点,而林彪一早就醒了。他的“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并非始自今日,而是由来以久。林彪不尚空谈,不聚堆吹牛,不参加舞会,不出风头,所有这些时间他都呆在私宅读书,思考,策划,写书法,研究中医等等,真个是:我不误时,时亦不误我。林彪的政治结盟非常理智,天衣无缝。林彪这个人是讲究凭实力说话的,他骨子里根本瞧不起那几个玩笔杆子的烂文人,但是,他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屑,可见其城府实在太深。我们可见的唯一一次沉不住气是他向江青发大火(那也一定是有非常特别的原因)。它跟叶群的感情不温不火,他曾经深爱的另外两个女人没有一个走进他的生活,但他却为自己和叶群写下脍炙人口的一句话:“生不同床,死后当同穴”,对老婆也算是有情有义,有始有终。文革中,他的女儿林豆豆问他:“如果遇到不可控制的混乱局面该怎么办?”这位曾指挥千军万马驰骋疆场,在铁血硝烟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无敌元帅只平静地吐出两个字:“离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