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消失”在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

www.creaders.net | 2021-08-23 21:00:3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消失”在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

1912年,白星航运的泰塔尼克号在海上航行。

1912年4月,泰坦尼克号沉没三天后,大约700名幸存者被另一艘客轮卡柏菲亚号(Carpathia)带到纽约,是这艘船将他们从冰冷的北大西洋救起。

有些人与亲人团聚了。有些人接受了医疗护理,或者终于能松一口气,在一场造成1500人死亡的灾难之后,回到了坚实的土地上。

但并非每个人都走下了卡柏菲亚号。

六名幸存者——全是中国水手——不得不留在船上,根据一项名为《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的反移民法,他们被禁止进入美国。第二天,移民官员押送他们穿过曼哈顿,并把他们送上与他们签约工作的一艘开往古巴的货船。然后,他们似乎就这样消失了。

尽管泰坦尼克号灾难及其许多幸存者的生活已经被详尽记录,但中国乘客的故事长期以来一直被忽视。《六人》(The Six)是一部在中国上映后正准备参加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旨在追溯那些幸存者的生活:李炳(Lee Bing,音)、方荣山(Fang Lang)、钟捷(Chang Chip,音)、亚林(Ah Lam,音)、胡中(Chung Foo,音)和严喜(Ling Hee,音)。

“消失”在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

卡帕西亚号乘客J·W·巴克拍摄的照片,当时正在营救泰坦尼克号救生艇上的乘客。

这部电影的首席研究员史蒂文·施万克特(Steven Schwankert)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我想,‘这六个人就这样走了,一直没有结婚,没有孩子,没有告诉任何人这个故事,这不可能。’”

在20世纪初,作为中国移民,从泰坦尼克号灾难中幸存只是他们要面对的众多困难之一。当时他们是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等国家歧视性政策的特定目标。几代人后,人们仍能感受到这些政策的影响,包括新冠大流行引发的反亚裔歧视浪潮和仇外情绪。

“这不是从上任总统谈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才开始的事情,”施万克特说,他指的是前总统唐纳德·J·川普(Donald J. Trump)的政策和言论。“这些是我们100多年前就在试图解决的问题。”

即使在中国,水手们的故事也鲜为人知,1997年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的《泰坦尼克号》(Titanic)大受欢迎,一个主题公园建造了该邮轮的等比复制品。2017年,当《六人》的预告片在中国社交媒体网站微博上发布时,它获得了数百万的浏览量,并迅速引起了发行商的注意,他们让该片在全国影院上映。

这些中国水手的人生很大程度上受到历史潮流的影响,包括他们为何出现在泰坦尼克号上。英国的劳工罢工使他们失业,因此他们的雇主将他们重新分配到北美路线。按照计划,泰坦尼克号从英格兰南安普敦搭载八名水手,他们会乘三等舱前往纽约,在那里换乘新船。

当邮轮于4月14日晚撞上冰山时,这八个男人迅速行动了起来。五人成功登上救生艇,但当邮轮被海水吞没时,另外三人与其他数百人一起掉入了冰冷的海水中。

这三名水手中的两人,李林(Lee Ling,音)和林伦(Len Lam,音),据信已经死在水中。第三个人方荣山紧紧抓住一片残骸,等到一艘救生艇返回寻找生还者时,他成为最后一批获救的人之一。

“消失”在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

1920年代的某个时候,方荣山在芝加哥拍摄的肖像。他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后紧紧抓住冰水中的残骸。

方荣山的获救启发了电影《泰坦尼克号》的结尾,甚至出现在了一场被删减的戏份中。(卡梅伦也是《六人》的执行制片人,在纪录片中接受了采访。)但在沉没后的几十年里,这些中国幸存者的故事甚至对他们的一些后代来说仍然不为人知,船东和新闻媒体对他们的负面描绘可能是原因之一。

随着邮轮沉没,其中四个人到达了一艘拥挤但未满的救生艇,其中包括泰坦尼克号的船东J·布鲁斯·伊斯梅(J. Bruce Ismay),他后来因没有与船共存亡而受到批评。灾难发生后,伊斯梅对调查人员说,这些中国人是偷渡者。新闻报道还指责他们打扮成女性以便优先得救。

制片人原本的打算是把他们的发现都呈现出来,然而“我们没有发现任何直接证据能证明他们有这些劣迹,而且我们能找到一个更好的解释,”在上海生活的导演阿瑟·琼斯(Arthur Jones)说。

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建造了四名中国水手所在救生船的复制品,在里面坐满人以重现当时的情景。他们的结论是,从伊斯梅等人在船上的位置看,他们根本不可能知道船上还有些什么人。

为了制作《六人》,一个研究团队在中国和世界各地寻找幸存者的踪迹,这些人很可能来自广东省或中国南方的其他什么地方。泰坦尼克号灾难发生几年后,其中一些幸存者很有可能最终去了英国,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征兵,那里的商船海员都去参战了,水手非常紧缺。

在一战、二战后,对他们这类劳动力的需求消失了,成千上万的中国水手被英国政府遣返,有的要被迫离开在英国组建的家庭,家人都不知道这些人去了哪里。据制片人称,这很有可能也是几位泰坦尼克号中国幸存者的遭遇。

“他们没用《排华法案》,直接根据合同法就摆脱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琼斯谈及英国政府的行为时说。

英国政府上月表示会对这个遣返项目发起调查,该项目近年来受到了更严格的审查。

还有一些中国幸存者去了美国或加拿大,尽管反对中国劳工移民的法律要在几十年后才被废除。

为了绕过该法,成千上万在中国出生的人使用假文件入境。为了保护这个新身份,他们往往需要绝口不提自己过去的生活,甚至不能让自己的伴侣和孩子知道。

“至今还有人在保守着这样的家族史秘密,”施万克特说。

方荣山的儿子汤姆·方(Tom Fong)说他的父亲于1985年去世,享年90岁,始终没怎么谈及自己的人生,不过他知道父亲曾经遭遇过一次沉船。

“消失”在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

方荣山的儿子汤姆·方在泰坦尼克号的乘客名单上找到了家人的名字。

2003年,一个表亲跟汤姆·方说那就是泰坦尼克号。于是他和自己的儿子去网上搜索,发现乘客名单上有他家的姓氏,不过拼写略有不同,这种情况在中文名的罗马字转写中很常见。而后他们又发现一个地方,提到有个男人抓住一片残骸直到最终获救,这和方荣山的故事是相符的。

不过,泰坦尼克号爱好者和专家一开始并不相信方的说法,直到十年后施万克特和琼斯与他取得联系。现年61岁的汤姆·方是威斯康星州安乐园酒家(Cozy Inn)的老板,那是全美历史最悠久的中餐馆之一,他说,自证清白只是他分享这个家族故事的部分原因。

“而除此之外,”他说,“我只是想让人知道真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