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犹太人曾计划在中国东北建国?谁给出的主意

www.creaders.net | 2021-08-28 22:50:03  傻子笑愣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8年5月14日,在英国托管期结束的前一天子夜,以色列国正式宣布成立,当天也成为以色列的国庆节。

犹太人曾计划在中国东北建国?谁给出的主意

至此,颠沛流离的犹太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国家与居住地。而以色列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犹太人身上所遭遇的不幸,让很多热爱和平的人感到悲鸣。但在二战期间,犹太人却在日本人的引诱下,曾打算在东北地区建国。那犹太人和日本人的计划最后为何没能成功呢?

犹太人为何选择来中国?

20世纪初期,全世界范围内反犹太高潮不断,当时肯接纳犹太人的,只有中国和英国的阿拉伯殖民地。

而来中国的犹太人,通常有两个定居点,一是国际大都市之一的上海,二是东北地区。

苏联在推翻沙俄政府后,国内曾爆发大规模的排犹运动,俄罗斯的犹太人被迫逃亡中国东北地区。但是等他们来到中国东北后,发现这里比俄罗斯更适合生存,便选择定居下来。

犹太难民

那他们又为何会想到在中国东北建国呢?这就不得不提起日本人了。“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了东北地区。尽管东北地区资源丰富,但刚经历了战争的日本政府已经没钱再经营东北地区了。这时候他们想起了富有的犹太人。

犹太商人

犹太人之前就有在战争中资助他们的先例。

1904年日俄战争期间,一位名叫雅各布·希夫的美国金融界犹太巨富,出于对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仇恨,筹集2000万美元的贷款,主动向日本提供援助,才使日本在日俄战争中获胜。

日本天皇还破例与他共进午餐,并授予他帝国勋章。此时,日本人同样想借助犹太人的财富来帮助他们继续实行侵略,以及影响英美对日的态度。

“河豚鱼计划”的出台

1934年,日本钢铁业大企业家鲇川义介在外交刊物上发表题为《一项邀请5万德国犹太人来满洲国的计划》的文章,推出了所谓的“河豚鱼计划”。

而之所以命名为“河豚鱼”,是因为河豚虽然美味,但却有剧毒,必须经过专业厨师去除毒性后,才可享用。

日本人用“河豚”来比喻将犹太人移民,一方面有利可图,一方面又充满危险。

犹太人与日本人的合作

为了实施“河豚计划”,日本间谍很早就开始与哈尔滨犹太人交朋友。日本“犹太问题专家”安江仙弘大佐经常到哈尔滨访问,与当地的犹太人领袖考夫曼医生建立了友谊。在日本人的鼓励与同意下,1937年12月,在马迭尔旅馆召开了第一次远东犹太社区会议。在会议上,日本高级军官樋口喜一郎叫嚣道:

“日本人没有种族偏见,日本人民珍视它同犹太人民的友谊,日本正准备和犹太人民合作……保持密切的关系。”

犹太人集会

也就是在这次大会上,受到中国优待的犹太人向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组织传达了一项重要决议:

他们在这里受到了公平对待,他们将与日本人展开合作,建立亚洲新秩序,同时在东北建立犹太国。

1938年12月5日,日本内阁召开了著名的“五大臣会议”,就河豚计划达成一致意见。

日本许诺对犹太人不采取歧视政策,同时给他们一块土地复兴犹太国。而犹太人则利用他们的财富帮助日本人在东北以及以后被侵占的土地上进行投资,并影响美国的对日政策。

“河豚鱼计划”的破产

既然日本与犹太人一拍即合,那这个计划又是如何破产的呢?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导致。

首先,美国对犹太复国组织的施压。

美国人在发现日本人的企图后,就不断向其国内的犹太复国组织施压,不准他们在中国东北建国。美国犹太人大会主席斯蒂芬·怀斯拉比给在华犹太实业家的信中就强烈反对犹太人支持日本,揭露日本是同德国、意大利一样的法西斯国家,犹太人支持他们就是一种堕落行为。在斯蒂芬的呼吁下,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否定了在中国东北建国的想法。

犹太组织

其次,中国人民对犹太人建国的抵制。

自从犹太人宣布了在东北建国的计划后,就遭到了中国人民的全力抵制。由于中国人民的反对,即使犹太人有日本人的庇佑,同样损失惨重,财富的损失也非常巨大。中国人民的抵制,让犹太精英认识到,中国人民是不可欺的。在中国土地上,即使有日本人庇佑,他们也不可能轻易建国。

与此同时,日本人只说接纳世界各地的犹太难民,却光动嘴,不掏钱。涌入中国的犹太难民,经济负担都丢给了之前生活在中国土地上的犹太人。

因此,即使同是犹太人,他们也反对越来越多的难民涌入中国。而这也就造成了犹太人内部的分裂。

德国对日本施压

最后,德国对日本的施压。

日本与德国建立同盟关系后,德国“盖世太保”首领瑟夫.梅辛格到达上海,要求日本清除犹太难民,或将他们送到盐矿做苦工。东京政府无法反对这一计划,只好宣布废除了“河豚鱼计划”,在上海建立“隔离区”,将犹太人赶了进去,禁止离开。而东北地区的犹太人,也同样如此。最终,犹太人认清了日本的真面目,陆续离开了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