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后 慈禧为何绞杀盟友义和团

www.creaders.net | 2021-08-29 17:39:33  张生全精彩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慈禧太后最开始信任义和团,鼓励并支持义和团和列强作战。但是当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以后,慈禧太后却下令绞杀义和团。由于义和团几乎毫无防备,因此他们在列强及清政府的联合打击之下,最后几乎被绞杀殆尽。那么慈禧原本支持信任义和团,为什么最终却又亲手绞杀义和团呢?

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后 慈禧为何绞杀盟友义和团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慈禧向八国联军献媚的一种表现。由于八国联军已经打到了北京城,慈禧也不得不灰溜溜地逃到了西安。因此,为了避免八国联军继续入侵中国,扩大侵略范围。同时为了避免八国联军扶持一个傀儡政权替代慈禧,所以慈禧太后才主动绞杀她的盟友义和团。通过绞杀自己的盟友,向列强示好,希望列强停止对她的追杀。

不过我认为,一个国家元首做出这样的事情,是有辱国格的。而且,如果慈禧太后真的要这么做的话,当初他就不会向11国宣战了。再向11国宣战的时候,她应该已经预料到了严峻的后果。既然那时候就表现出很有骨气的样子,为什么现在却做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呢?

又有人可能会说,慈禧太后这样做,主要是推责任。她表明伤害西方列强的并不是慈禧太后,而是义和团,是义和团蒙蔽了他。因此她醒悟过来,才会杀掉义和团。

这个说法也不怎么站得住脚。因为慈禧最早就是反对义和团的,后来听到了外国列强对他不利的消息后,他才支持义和团和外国列强作战。她的做法,明显就是利用义和团的力量打击外国列强。义和团就是慈禧太后的一样工具,相当于一个人拿着长矛去刺杀别人。当他伤害了别人以后,他对别人说,错误不在我,在于这件兵器,我们把这些兵器损坏了就好了。这样的话,谁肯相信呢?所以,慈禧把责任推在义和团身上,是说不过去的。

还有人认为,慈禧太后之所以要杀义和团,是她觉得受到了义和团的欺骗。义和团信誓旦旦对慈禧说,他们是很厉害的,比如刀枪不入什么的。可是真正和西方列强打起来的时候,成色一下就检验出来了,原来根本就不堪一击。慈禧觉得受到了义和团的欺骗,很不高兴,所以一怒之下,才会杀他们。

这个说法也不是很靠谱。应该说,慈禧是不会相信义和团能够刀枪不入的。尽管慈禧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从古至今都没有刀枪不入的人,为什么到了义和团这里,突然就刀枪不入了呢?显然,所谓的刀枪不入,是不可能的。别人办不到,义和团自然也办不到。

那么,慈禧之所以要对义和团斩尽杀绝,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认为慈禧这个时候,是恢复了一个政治家应有的理智的表现。

慈禧之前做的一系列事情,都是一种不理智的表现。比如他宣布向11国宣战,支持义和团和列强作战等等,都是在一种气急败坏的情况下,做出的不理智的决策。

为什么说,这是她在气急败坏的情况下,做出的不理智的决策呢?

因为慈禧自己应该是非常明白的,西方列强那么厉害,打一个国家都打不赢,何况是打11个国家,怎么打得赢呢?只有在丧失理智的情况下,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否则很难解释慈禧当时的行为。

还有,慈禧支持义和团和列强作战这件事,也是不理智的表现。且不说义和团战斗能力如何?能不能够打败列强?就是今后这些义和团成员该怎么来处理?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义和团是一帮贼寇,和官府是势不两立的。让他们和列强作战,假如他们打败了列强,那么他们的势力会变得非常大。这样一来,他们将是对国家一个巨大的威胁。慈禧应该是明白这个道理的。

那么,慈禧为什么会做出如此不理智的行为呢?

正是因为她听信了别人说,外国列强要把她赶下台,把光绪扶起来,她非常害怕,因此才疯狂起来。等到后来,八国联军打入北京以后,他从八国联军那里看出,列强其实并没有要把她从权力宝座上赶下来的意思。列强甚至还想保住她的政权,只有她这个政权不垮台,列强才能顺利拿到赔偿。

正因为是捕捉到了这样的信息,所以慈禧恢复了理智。

一旦慈禧恢复了理智以后,她就知道,一个政府肯定与义和团这样的贼寇是势不两立的,只有把义和团打下去了,才能够维护国家稳定。所以,她才下达了绞杀义和团的疯狂命令。

总之,正是列强打进北京后,慈禧得到了确切的信息,才做出这样的决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