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www.creaders.net | 2021-08-30 14:30:31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部近代史,就是一部挨揍史,挨揍一方面是因为落后,一方面是无知和无耻。

落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跟西方的差距早在明朝中后期就已经开始显露了,那时候明朝的经济实力跟西方国家虽然没有差距,但政治制度已经落后太多。

到了清朝统治时期,差距进一步拉大。当康熙乾隆祖孙全力打造盛世的时候,西方国家已经开始飞速跃进。

乾隆六下江南,好大喜功,沉浸在自己的“丰功伟绩”之中沾沾自喜的时候,西方国家的工业革命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清朝统治者却把科技发明看成是“奇技淫巧”,既不鼓励科技发明,也不学习西方先进技术。

当大航海时代开始的时候,清政府却仍固步自封,抱残守缺、妄自尊大。

不仅清朝皇帝,就是整个官僚集团甚至黎民百姓,都觉得大清是天下第一,大清伟大、繁荣、富强。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乾隆下江南的排场

直到清朝末年,老佛爷慈禧和各权力机关的大佬大臣还都以“天朝上国”自居,把西方国家的叫做“蛮夷”。

清朝的统治官员们到底狂妄自大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可以从一位清朝比较正直的官员的一篇日记上可以看出。

这位湖广官员的日记中这样写道:“窃自各国使臣呈国书请觐以来,诸臣会议,初则争议见与不见,继又争以跪拜与不跪拜,相持不决,近半年矣。”

从这篇日记可以看出,当时的清廷官员是多么的狂妄自大,外国使节正常交流,而大清官员还在为芝麻大小的礼仪争论不休。

当时的清朝已经远远地被西方国家甩在后面,而那些满清重臣浑然不觉,还在做着“万国来朝”的美梦,真是夜郎自大,井底之蛙。

同样的事情在乾隆时期也发生过,那时英国使节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机械设备与火器来讨好乾隆爷,与清朝交流,可是乾隆皇帝却非常鄙视,觉得那是"夷人的小把戏",嗤之以鼻。

那位英国使节数年后再次到访,询问乾隆皇帝时,乾隆才让奴才打开杂物间,武器上长满了蜘蛛网,机器已经锈迹斑斑。

大清这种狂妄自大的做派,到清朝灭亡都没有改过来。本来华夏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历史上一直是世界的排头兵,但到了后来却被欧洲超越,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西方国家来“朝拜”,想跟清朝打交道,是渴望增加交流,希望互通有无,进行平等交易,是符合时代的潮流。

而妄自尊大的清朝皇帝却不知道天高地厚,觉得自己就是天下老大,是万国之首,那些“小国”离开自己就不能独活。

1793年,英国国王派马嘎尔尼率团曾经到访过清朝,他们看中了这个庞大的市场,向清朝抛出橄榄枝,还带来了大量的珍宝,向大清投石问路。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大清绘制的马嘎尔尼访华图

除此之外,他们还带来了工业革命的先进成果,蒸汽机、织布机、天体仪、地球仪、钟表和榴弹炮、毛瑟枪、步枪及军舰模型等一应俱全。

英国这样做,不仅是想取悦清朝皇帝,还是在告诉清朝人,你们已经有点落后了哦,赶紧奋起直追吧。

可是出乎英国人的意料,清朝的官员们看到这些凝聚着他们心血的文明成果,好像看到妖孽一样排斥。

就是大清皇帝乾隆,对英国进献的这些礼物也没有正眼瞧一下,他觉得大清天朝上国,什么都是最好的。外国人到底是蛮夷小国,只会一些雕虫小技,可笑可怜。

假如乾隆认真看看这些东西,从中会受到启发,也许会激发自己的斗志,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此后清朝的屈辱也许就不会出现了。

可叹那些清朝的官员却把外国说成腐朽没落,日暮途穷,就要灭亡,把列强的正常外交行为说成是刻意讨好、奴颜婢膝。

这样一来,乾隆更觉得自己是千古明君,被夸得找不着北了。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乾隆皇帝回复的国书 

于是文采飞扬的乾隆,在回复英国的国书中写下来这么一段话(大意):

我们天朝上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人民聪明勤劳,所以物品都能自给自足,不屑于通商。如尔等喜欢的瓷器、丝绸等物,我可以每年赏赐你们一些,送你们许多;尔等蕞尔小国就不用花费老百姓的钱,千里迢迢每年来天朝上贡了,只需要心向天朝足矣。

乾隆的回复国书全文976字,摘录比较经典的几句,我们可以猜得到英国国王看后,会否摇头叹息,啼笑皆非。

“朕披阅表文,词意肫恳,具见尔国王恭顺之诚,深为嘉许。”

上来就要强占人家便宜。

“至尔国王表内恳请派一尔国之人住居天朝,照管尔国买卖一节,此则与天朝体制不合,断不可行。”

领事是个什么职位?干嘛要常驻我国?短短四十多年后,乾隆的孙子道光帝在舰炮外交中开始慢慢理解这个含义。

“若云仰慕天朝,欲其观习教化,则天朝自有天朝礼法,与尔国各不相同。尔国所留之人即能习学,尔国自有风俗制度,亦断不能效法中国,即学会亦属无用。”

我们的儒家先进思想的精髓,料你们也是学都学不会的,就是学会了也没用,属于糟蹋了……

让人汗颜的是,这976字的篇幅,倒是有近半内容在不厌其烦地列举给对方鸡毛蒜皮的“赏赐”,想来亦是为了彰显天朝上国的慷慨仁慈。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直到现在,这道圣旨仍珍藏在英博物馆内,向人们静静诉说着清朝统治者的傲慢和无知。

四十多年后,大清终于为傲慢无知、抱残守缺开始付出沉重的代价,既折了面子,也失了尊严,也丢掉了江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