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曹操杀了杨修后,杨修之父一句回答成千古名句

www.creaders.net | 2021-09-04 15:46:31  历史春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的历史之中,曹操手下的谋士是最多的,曹操阵营之中有一个叫作杨修的人,他就是因为擅自揣摩上意最后被曹操处死,这是自三国演义出版以后一贯的一个说法,但曹操阵营之中其实并不是只有杨修一个人能够猜透曹操的心思,像之前的郭嘉,荀彧,戏志才,司马懿这些人其实多多少少都有猜透过曹操的心思。

  但杨修这个人问题就在于聪明反被聪明误,很多事情看透不能说透,曹老板这个人从董卓时代开始就是以多疑著称,你把他的心思一下子全给抖露出来了,甚至没有经过曹操的同意直接吩咐手下人去执行命令,这样既是有越权的行为,又是有不尊重主上的意思,最为主要的还是因为杨修这个人介入到了曹操家族的储君之争,所以才使得自己被杀而不知。但他父亲的聪慧可绝对不止于此。

曹操杀了杨修后,杨修之父一句回答成千古名句

杨修的家族世代显赫

  从东汉的历史之后,一些清官拒绝贿赂的时候就经常说的一句话叫做: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句话成为了那个时代清廉官员的高尚之言,很多人读书的时候都学习过这句话,但今天要你说出这句话的出处和是那个人所说,肯定是有九成以上的人都是不知道的。

  答案其实很简单,这句话是东汉时代的名臣杨震所说,而杨修其实就是这个叫做杨震的玄孙,祖上有这么牛逼的人,后人做事情的话其实也会方便很多,而杨修就是靠着祖先的积累获得了很多士人都得不到的经书,在少年的时候便因为精通儒家五经而出名。

  精通五经在现代人看来没有什么感觉,因为这几本经书在今天这个文字过剩的年代是想看就看,而且因为枯燥没有味道,很多大师极力推荐大家去看都没有人去看,就是在今天显的如此鸡肋的五经在东汉的时候可是有千金都得不到的宝贝,那到底是为什么会让读书人如此重视呢?

  从东汉时代的人才录取制度来看有两个主要方式,一个就是察举制,就是世家大族之间互相推荐对方家族的人才,然后让朝廷的官员登记上报给朝廷做官,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根据皇帝的喜好从地方选出这些精通儒家五经的人在朝廷大殿上面回答皇帝的问题当庭策对,回答好的人像汉代的董仲舒就是靠着这个在汉武帝一朝辉煌腾达的。

  东汉的时候虽然经历了王莽和刘秀两次改朝换代,但这些规矩和人才选拔制度依旧是从西汉继承而来,杨修的祖先掌握着儒家五经的恐怖程度就相当于掌握着朝廷的考试大纲,朝廷考试基本上都是从这五本书里面出题。

  也就是相当于你今天参加高考,而高考之中的内容和题目很有可能都是你做过试卷的原题,这里面的恐怖之处也是杨修家族世代出人才的根本原因。

  这些东西传到杨修这里的时候已经被杨修完全继承了,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熟读儒家经典,能够写出让很多成年人都自叹不如的汉代辞赋文章,后来在东汉朝廷日渐没落的情况之下,杨修跟随文人大势追随曹操,靠着文学才华做了曹操身边的一名主簿,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曹操杀了杨修后,杨修之父一句回答成千古名句

极端的聪明才智惹来杀身之祸

  曹操这个人是极度的重视人才的,要知道当年为袁绍写檄文辱骂曹操的陈琳都被曹操纳入到自己的麾下做事情,给他高官,给他厚待。按道理来说这个杨修从曹操微末的时候就开始追随,后面老老实实的做事情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啊!为何会被曹操愤怒的杀害呢?

  事情其实是这样的,一开始的杨修因为敬畏曹操,做事情还是比较认真的,即使是有才华也不表露出来,而是做一个任劳任怨的老实人,但到了后面的时候,因为呆在曹操的身边时间一长,就觉得自己摸清楚了丞相的秉性,开始在曹操面前图谋表现起来。

  杨修才华确实有,表现的次数也是很多,就连那个时候的曹操都经常当着群臣的面夸奖杨修的才华很牛逼,已经超过自己很多了,杨修因为得到曹操的夸奖经常引以为傲,很多人表面上都在羡慕杨修,但背地里却是说杨修已经是大祸临头了却不知道。

  仗着自己的才华天天在领导面前炫耀,抢夺领导的面子这种事情即使是放到今天也是很严重的,轻度的话就是将你降职警告一次,严重的话你第二天就不用来上班了,很多没有才华且心胸狭隘的领导老板一般都是这样做的,那曹操和喜欢炫耀的杨修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呢?

  从魏晋时代的文学地位来看,曹老板的位置也不是很低,甚至从知名度而言比杨修要高很多,因为魏晋时代的建安文学至今都是中国文学让人捉摸不透的一个高度,曹操留下的诗词文章也让今天的人朗诵不已,相对比较之下杨修则是要逊色很多,所以即使是曹操承认自己的才华不如杨修,那肯定也是相差不大的,所以历史之中的曹操杀杨修根本不是因为才华嫉妒而是另有其因。

  三国历史之中的杨修到后期变得越来越嚣张,先是靠着揣摩曹操的心思得到曹操的喜爱,后面则是在很多事时候直接替曹操下令行事,这就已经让曹操很不爽了,虽然多次猜对,但到底是你做主公还是我做主公呢?最为可恶的是杨修自作聪明的参与到了曹操几个儿子之间的夺嫡之争,最后使得自己被杀!

曹操杀了杨修后,杨修之父一句回答成千古名句

曹操探查杨彪的心思

  杨修是参与到曹操儿子的夺嫡之战之中被杀的,是因为杨修这个人选错了人,站错了队伍,跟着一个文学天赋高能,政治天赋低能的曹植,最后在曹操心中敲定让曹丕即位的时候就开始杀人来为曹丕铺路了,而杨修就是这个时候的垫脚石,在杨修死后,曹操开始找到杨修老爸杨彪,一方面是安慰安慰人家,毕竟把人家儿子给杀死了,一方面是看看他是不是有什么不满。

  杨彪是一个低调且高深的人,他本人的话在东汉的时候也正儿八经的秀才出身,一郡之中数他文学才能最高,一个地方之中数他最为孝顺,靠着家里的关系和自己的才华一直做到了东汉时期三公之一的太尉,和同时期曹操父亲曹嵩是一个级别的人物,其实比在民间士子心中比曹嵩还要厉害一点。

  因为人家是靠着真本事坐上去的,而曹嵩不仅是宦官之后,还是靠着五千万钱从汉灵帝手中买来的,因为这个原因对比之下,杨彪就显的更加突出了,但没有办法的是改朝换代,曹嵩的儿子曹操比自己的儿子杨修要牛太多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即使是身为前朝太尉的杨彪在曹操手下也只能是知无不答,在儿子死后也不敢表现出来过度的伤心。

  曹操来见杨彪的时候首先说的是:几天不见面,您老人家怎么瘦成这个样子了?杨彪当年好歹也是在汉末的官场之中一直从汉灵帝到董卓时代屹立不倒的人,曹操的这句话他怎么可能听不出来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说是不是因为我杀了你儿子,你这几天茶不思饭不想过度伤心而瘦啊?

  一般做官十来年的人可能就是只能想到这层意思了,但杨彪是什么人,前朝官场金字塔上的人物。从这里面他已经知道曹操在问自己是不是在怀恨在心啊?恨意怎么可能没有呢?但谁让这个时候的曹操权大势大。这个时候那些六部尚书一级的官员能够猜出其中的含义,但杨彪已经知道曹操问他这个问题的含义。

  对于曹操来说,他知道杨彪知道自己问这话的含义,所以故意这样去问,而杨彪则是比曹操还要高一个维度,他知道曹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而曹操哪方面则是不知道杨彪知道自己知道杨彪该如何回答这句话。那历史之中的杨彪到底是怎么回答的才避免了杀身之祸呢?

曹操杀了杨修后,杨修之父一句回答成千古名句

杨彪的回答名传千古

  一个人因为一句话或者一件事情足以名传千古,那这个人一辈子时间所作所为就已经足够了,在曹操当时询问的时候,杨彪回答的是:

  愧无金日磾先见之明,尤怀老牛舔犊之爱。

  这句话从杨彪口中说出之后立马震惊了曹操。也震惊了当场的宫女宦官,传出去之后世人都感叹先前只是觉得杨修有才,但没有想到其父杨彪更是德才兼备,无敌于天下。

  短短的十几个字说尽了人心之间的斗争,既完美的回答和解释了曹操对于自己的疑问,又将自己对于儿子宠爱的那种天性表现得淋漓尽致,试问这种才华东汉以来谁人可敌?

  句中金日磾的典故是因为他的儿子在后宫之中调戏宫女,金日磾看见之后手刃了自己儿子,杨彪前一句回答是赞同曹操对于自己儿子的处置,表示是自己管教不严,没有像西汉名臣金日磾那样以家法将自己儿子处死最后落到了国法不容的地步,作为父亲的自己实在是表示惭愧。

  另外一方面,杨彪又以母牛舔刚出生小牛身上的胎液为比喻说虽然自己儿子犯法被杀,但血脉亲情终究是不能阻断的,自己即使再狠心又怎能不伤心?

  这样的回答可谓是无懈可击,即使是曹操也挑不出毛病,不仅不能处置杨彪以绝后患,还要以朝廷的名义下诏来表扬杨彪的这种至真亲情,从这以后,中国人之间来形容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成语便又多了一个“舔犊情深”,直到一千多年之后的今天都还在大量的使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