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www.creaders.net | 2021-09-04 12:08:04  国家人文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今天(万维读者网编辑注:原文所指为9月3日)是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日。

  可能很多人会有疑惑,为什么不是8月15日?1945年的这一天中午12时,日本裕仁天皇以“终战诏书”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

  更有人会疑惑,为什么不是9月2日?1945年的这一天,在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日本无条件投降,徐永昌代表中国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9月2日和9月3日就隔一天,二者到底有什么差别?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在投降书上签字。来源/网络 

  那么,为什么抗战胜利日要设在9月3日,而非8月15日和9月2日? 

《终战诏书》法理价值不够

  首先,这是一个有无国际性的法律根据的问题。

  1945年8月10日晚,延安清凉山上的新华通讯社接到英国路透社的消息:日本向同盟国乞降。新华社的窑洞里一片沸腾,他们立即将这一胜利的消息报告给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

  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终于迎来了抗战胜利的曙光。

  四天后,日本照会中、苏、美、英四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早晨7时整,经中美英苏四国政府磋商约定,从四国首都重庆、华盛顿、伦敦、莫斯科,通过无线电广播用汉、英、俄语向战场上的海陆空部队、向世界各国公告:日本政府已正式无条件投降!

  这就是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四国公告》。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1945年8月9日,昭和天皇开御前会议,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此画由日本画家白川一郎所绘

  当天中午,裕仁天皇过电台广播向日本民众宣读了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的《终战诏书》,这一广播又被称为“玉音放送”。很多日本人杵在收音机旁边,听着裕仁难懂的文言哭了起来,有的人甚至剖腹自杀。这一天,成了日本人的“终战纪念日”。

  天皇宣布终战了,但法理意义还不够。如今,你去租个房子都要跟房东签一份合同,好让双方都有一份法律上的保障。日本投降这么重大的事情,怎么可以只用广播宣读诏书的形式来确定你投降了?

  更何况,天皇在诏书中压根就没提“投降”这两个字。

  “玉音放送”传递了日本战败的信号,宣告了向世界投降的事实。但是,这份由日本时任首相铃木贯太郎主持起草的诏书,美其名曰《终战诏书》,而不是《投降诏书》,就是意在模糊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本质,规避各种战争责任。诏书的措辞也在尽量打马虎眼,好像日本只是在终结一场大家都有责任的战争,而不是一场由日本蓄意发动的对各国的侵略战争。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日本国民跪地收听玉音放送。来源/网络

  到了这个时候,还在费尽心机玩这种文字游戏,真为人所不齿。

  总而言之,《终战诏书》并没有在法律上履行完所有程序,也没有进行受降仪式,所以这一天只是宣告战争暂时结束。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要求,须等到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方可宣布“战胜日本日”。

《日本投降书》次日才正式生效

  裕仁天皇的《终战诏书》不是正式的法律文件,所以战争在“玉音放送”之后并没有完全停止。

  8月16日,裕仁天皇向日军发出停战令,但许多侵华日军并没有放下武器。关东军是其中最为顽固的一部,尽管已经完全丧失了抵抗能力。而在日本北海道的最北端,再往北几十公里处是库页岛。这里是日本与苏联军队交火的地方,双方打到了8月22日。

  该走的程序还得走,1945年8月21日,湘黔交界处的芷江城里,日本投降代表、驻华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前来与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及美军有关人员举行洽降会谈。中国战区分为16个受降区接受日军投降,南京作为中国战区总受降仪式举办地点。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1945年8月21日,湖南芷江,日军洽降会场,日方代表今井武夫阅读完何应钦要求转交给冈村宁次的《中字第一号备忘录》后,在文件上签名

  1945年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代表、外务大臣重光葵及军方代表、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海军战列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签字向中国等同盟国无条件投降,并由徐永昌代表中国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目前,《日本投降书》收录于1946年《美国法规大全》(United States Statue at Large)第59册与1952年《联合国条约集》(United Nations Treaty Series)第139册中,具有国际法上的条约效力。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中华政府受降代表徐永昌将军。来源/网络

  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按理说,9月2日这一天同盟国都拿到了具备国际性的法律根据的日本投降书,为何中国没将这一天定为抗战胜利日?

  在国际上,同盟国以9月3日(美国日期为9月2日)为胜利日,即联合国各国一致庆祝在太平洋战争战胜日本的胜利纪念日,作为盟国之一的中国与之相应,也是合情合理。

  有人猜测,抗战纪念日没定在9月2日是时差问题,但签署时间为东京时间9点左右,与中国是同一天。还有人推测是当时政令主要靠报纸发布,等到第二天出刊才能庆祝,这也是无稽之谈,当时广播在中国很常见。

  实际情况是,日本签字投降于9月3日才算正式生效。至此,才算真正从法律意义上确定了日本投降,同时也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彻底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

  1945年9月3日,当胜利的消息传来,举国欢腾。国民政府宣布全国放假一日,举国悬旗庆祝,纪念活动持续了三天。国民政府颁布法令,废止不适合战争结束后的战时法规,实际上这就是宣布抗日战争时期最终结束。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武汉人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来源/网络

  同一天,延安新华社报道:“昨日日寇已在东京签字投降,边区为庆祝抗战胜利,特决定各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于三、四、五日放假三天,以资庆祝。并闻将于五日举行群众庆祝大会。”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延安军民庆祝抗战胜利。来源/网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之初的1949年底,政务院将8月15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但是,《终战诏书》毕竟只是一个没有“投降”字眼的“诏书”,不是国际协定的法律文件,为了慎重起见,政务院在1951年8月13日发布通告:“本院在1949年12月23日所公布的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曾以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九月三日”。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70号《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发布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修订发布)中发布的有关抗日的纪念日有“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这是中国政府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了抗日战争纪念日。

  2014年,中国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5年9月3日,中国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庆祝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2015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来源/央视网

中国台湾和韩国的抗战胜利日

  但是,中国台湾和韩国的抗战胜利日却不是9月3日。

  先来说中国台湾。

  本来,两岸的“抗战胜利纪念日”都不约而同地定在了9月3日,但不久之后,中国台湾将“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名称改为“军人节”。

  国民党政府迁台初期,军方有很多纪念节日,有12月12日的纪念在西安事变中殉难的宪兵——宪兵节;7月7日的纪念七七事变英勇抗日的陆军——陆军节;有8月14日的纪念中国空军在杭州上空重创日军的空军节等等。

  1955年,国民党政府为了统一中国台湾军方五花八门的各军种节日,遂将9月3日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改为“军人节”沿用至今。不过,国民党在中国台湾下台后,九三军人节也逐渐与抗战胜利脱钩。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1945年10月25日,国军将领于日军受降典礼后在牌楼下合影,台北公会堂

  1945年10日25日,中国台湾地区的日本受降仪式在台北举行,因此,这一天被定为光复节,意味着日本在中国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彻底结束,也成了中国台湾地区的抗战胜利日。

  再来说说韩国。日本在《日本投降书》上宣布向美国、中国、英国、苏联、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荷兰、新西兰(按各同盟国代表依序签署的顺序)这九个国家投降,并没有向韩国宣布投降。那时,韩国早已被日本吞并,所以在朝鲜半岛,人们庆祝的不是终战,而是独立和解放,韩国终于可以脱离日本的殖民统治了。

  也正因为如此,9月3日生效的《日本投降书》跟韩国没什么关系,同时也因为韩国是日本的完全殖民地,8月15日终战后,韩国就已经开始光复了,所以8月15日作为纪念日更合适。现在,朝鲜将这一天定为“祖国解放日”,韩国则称这一天为“光复节”。每年的这一天,韩国和朝鲜都会举行相应的纪念活动。 

抗战胜利日为何非8月15日或9月2日,而是9月3日

1945年释放的朝鲜独立运动人士。来源/网络

  76年过去,曾经的苦难已远去,但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这个迎接胜利的日子——9月3日,我们永远不要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