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溥仪去世 给妻留什么遗产衣食无忧

www.creaders.net | 2021-09-05 22:42:07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之中,经历过五段婚姻,却只有最后一段是爱情。1922年,也就是十六岁那年娶了十七岁的婉容为皇后,以及十三岁的文绣为淑妃。娶她们,是因为按照旧制度,当时的溥仪已到了结婚的年龄。后来世事变迁,文绣出走,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与皇帝离婚的后妃。因为文绣的出走,溥仪迁怒婉容,开始冷落她。

  当时溥仪已复辟为伪满洲国的皇帝,虽然是傀儡皇帝,却也必不可少的要有一个摆设和玩物。通过遗族的介绍,十七岁的谭玉龄来到了溥仪身边,成为他的祥贵人。离奇的是五年后谭玉龄一命呜呼,关于她的死,至今还是个谜。很有可能是日本人动的手,因为日本人希望能有一个清室血脉与日本血脉的孩子,谭玉龄死后还特意为溥仪找了不少日本女人。

  溥仪却不愿意在婚姻上也受日本人控制,给自己再找个亲密无间的眼线,于是从伪满中小学校的女学生中。挑中了十五岁的李玉琴,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她的天真、单纯和幼稚,这正是溥仪所需要的。而在这四段婚姻中,她们名义上是溥仪的妃嫔,实际上来说只是玩物和摆设。他高兴了就去玩一会,不高兴就几天不理,为控制她们还提出十分苛刻的清规戒律。

  比如说无条件遵守清王朝的祖制,一切言行要顺从溥仪,必须忠实伺候溥仪一辈子。这种关系压根不是对等的夫妻关系,一直到最后一段感情,溥仪才明白爱情是什么样的。最后一段感情,是自由恋爱,也是溥仪自己真心实意看中的。那人名叫李淑贤,就出身和条件来看,她远不如前面四位。平民出身,小学只念过几年,连写一封信都很困难。

溥仪去世 给妻留什么遗产衣食无忧

  在遇上溥仪之前,有过两次婚姻,相貌与前面几位也没得比。可她是有工作的新女性,且从事的医护工作,还是溥仪很感兴趣的。所以他可以不管学历不管相貌,依然选择了李淑贤,李淑贤也觉得溥仪很有意思。1962年4月30日晚上,两人在彼时的全国政协文化俱乐部也就是欧美同学会旧址,举行了简单的结婚典礼。

  婚后一个星期,李淑贤发现溥仪在偷偷的打荷尔蒙,她当了多年护士一看就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无奈溥仪哭着求她,瞧着可怜巴巴的溥仪,她也心软了。生米都做成熟饭了,就这样过下去吧,且当时的两人的婚姻颇受关注。不过两人并没有能长相厮守,婚后第五年溥仪便因病去世了,也就是1967年10月17日。

  在溥仪人生最后的日子里,一直都是李淑贤陪着他,照顾他。根据李淑贤的好友回忆,她在那段时间曾发牢骚,后悔嫁了溥仪。但溥仪去世后,她倒也没有再改嫁,静静的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三十年。从结婚到去世,溥仪没能让她享一天福,溥仪被特赦后还要自力更生。自然没有什么巨额财富,只因着他特殊的身份,国家有照顾。

  这照顾便是每月固定的津贴,溥仪去世后,国家每个月给李淑贤发一百块的遗属费。一百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够李淑贤安安稳稳,甚至是好太多的过完后半生。此外,五六十年代时,也就是李淑贤与溥仪结婚之前,他曾写有一本自传名为《我的前半生》。

  《我的前半生》主要写的是从宣统元年到接受新中国改造等过程,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他是从皇帝被改造为普通公民的唯一例子。于清末民初的那段历史,没有人比亲历者溥仪更了解,因而《我的前半生》是一本极具史料价值的自传。

  即使不论史料价值,光是论传奇程度,也是一本让人很感兴趣的经历。1964年,溥仪授权群众出版社出版,从出版开始便一直是畅销书。溥仪去世后,李淑贤作为他的第一继承人,继承了《我的前半生》的着作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她的最后三十年一直生活得很好,五年婚姻换来后半生的庇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