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西晋巨富下场:权力面前,土豪算个屁

www.creaders.net | 2021-09-07 11:59:02  天涯 移光幻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跟诸葛亮较劲并最终把诸葛亮耗死的叫司马懿,司马懿的儿子就是其心路人皆知的司马昭,司马昭的儿子就是西晋的开国皇帝司马炎,祖孙三代费尽心机赚得了天下。(来源:天涯/江淳编辑)

司马炎死后,即位的是著名的白痴皇帝司马衷,就是何不食肉糜那位。和这个白痴皇帝同样著名的是,他的又丑又狠又蠢的老婆贾南风。贾南风有个外甥叫贾谧,这小子跟他大姨妈一起干坏事,糊弄傻皇帝,欺压众大臣,连傻皇帝跟别人生的太子都被他们杀掉了。

贾谧不著名,但他的父母很有名气。有个成语叫窃玉偷香,说的就是他妈贾午和他爸韩寿的故事。他爸韩寿原是贾午之父的秘书,一来二去跟二小姐贾午好上了,经常更深人静时偷入闺房私会,但不曾想贾午她爹送给她一种特殊的香料,韩寿自然就沾上了香味儿,露馅了。贾父看木已成舟,也只好答应了这门亲事,留下了偷香的典故,还有外孙贾谧。

西晋巨富下场:权力面前,土豪算个屁

西晋巨富下场:权力面前,土豪算个屁

司马衷夫妇一个白痴一个呆暴,下面的人就起了反心,酿成了八王之乱。第一个窃国大盗就是赵王司马伦。按辈份,赵王是惠帝司马衷的叔爷爷,司马昭的弟弟。这个家伙在谋士孙秀的策划下,干掉了皇后贾南风,以及她的外甥韩谧,实际控制了白痴皇帝司马衷和国家的军政大权。

贾谧生前曾经跟潘岳、石崇等人结拜为“二十四友”。潘岳是谁?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大帅哥潘安,这个家伙不仅长得帅,而且还有才,是当时很有名的文学家。而石崇呢,是当时大晋第一土豪,跟国舅斗富砸珊瑚树那位。

跟普通人相比,潘岳和石崇牛逼得不行不行的,但在贾谧面前几无尊严可言,曾经对着贾谧的车子跪倒膜拜,车轮扬起的尘土散尽,二人都不敢起来。如今贾谧被杀,这些人也跟着失势,当初的“二十四友”也就树倒猢狲了。

西晋巨富下场:权力面前,土豪算个屁

好在石崇有的是钱,在洛阳西边的金谷涧依山川地势修建了一个占地十顷的金谷园。园林设计极尽雅思,亭台楼阁、清泉茂林、鱼池假山、竹林松柏、奇花异草,胜过十个红楼梦大观园。失去了贾谧的依靠,“二十四友”们就都跑这儿扎堆来了,不依附于权,就依附于钱,这就是所谓文人雅士的真实本性。

孙秀得势后,没有忘记石崇,不是因为他的钱,也不是因为这个园子,而是为了石崇家的绝世美女——绿珠。

石崇曾经当过荆州刺史,遥领南蛮校尉,遥领的南蛮地区就包括绿珠的家乡广西博白。后世一位官员说,贪官百分之九十五都好色,石崇当然更是其中的霸主,搜罗辖区内的美女,全都收为已有。听说有个天仙妹妹,就派人去提亲。

绿珠是个村姑,她的父母看石崇官大势大,不知是想狮子大张口想吓走石崇,还是待价而沽狠捞一笔,开口要了三斛珍珠当聘礼。石崇还就不怕要价高的,马上就满足了要求,绿珠乖乖跟了石崇。

美女就是不俗,造物主似乎要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往一个人身上堆。绿珠不仅美艳不可方物,还聪明绝顶,会吹笛子、会写诗、还能歌善舞,简直是全能艺术家,搁现在绝对是国家一级演员。于是艳名播于大晋,深受领导和群众喜爱。

西晋巨富下场:权力面前,土豪算个屁

孙秀现在是绝对的国家领导人,什么都不缺了,就缺爱情,于是派使者来石崇的金谷园要绿珠。石崇正在金谷园饮酒作乐呢,一见孙秀的使者,知道麻烦大了。但还想耍点花招,让几十名美女出来展示,当真是美女如云、香艳满室,把孙秀的使者震傻了。但再傻也不敢耽误正事,误了领导的公务那要掉脑袋的,于是对石崇说:“不错不错,这些美女都很好,都够做二奶的,但我奉命此行,只要一个绿珠,交出来吧!”

石崇不知道犯的哪门子邪,依他和潘岳拜路尘的德性,应该不等孙秀开口,就把绿珠交出去才对,那才叫爱护领导,自己才能进步不是。可能是因为绿珠实在太美了吧,石崇竟然冲冠一怒为红颜了:“我靠,绿珠是我的命根子,天王老子也别想碰她!”

使者软硬兼施,石崇楞是咬紧牙关不答应,使者无功而返。这一来孙秀倒乐了,心说挺好,你石崇如果规规矩矩把美人交出来,我碍于你态度较好,不便发威,既然这么不识抬举,那我就给你连锅端了。于是随便给石崇安个了谋反的罪名,派兵包围金谷园,捉拿叛逆石崇。

金谷园清凉台上,石崇和绿珠正在醉生梦死呢,远看刀枪耀眼,知道祸事临头了,石崇对绿珠说:“为了你,我得罪了孙秀,只怕我要遭难了!”

西晋巨富下场:权力面前,土豪算个屁

石崇曾经给绿珠讲过霸王别姬的故事,受到传统教育的绿珠当时表态,如果遇到那种情况,自己就学习虞姬好榜样,忠于石崇忠贞洁。如今,别姬的时刻到了,绿珠拢拢头发对石崇说:“你放心,俺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今天就死在你的眼前,做个让领导放心的好妹妹!”说完转身就跳下了高高的清凉台,大头朝下,当场毙命。

于是乎,绿珠一跳成名,中国历代文人雅客纷纷称颂绿珠的贞烈,为她树牌坊、修祠堂,一个贪官的二奶、权势的玩具,就被塑造成了民族文化偶像。

一边是美女跳楼,一边是孙秀的杀气腾腾,石崇呆若木鸡,傻了。像个木头人一样被孙秀的部队带走了。

石崇以为自己没有什么太大的罪过,最多千金散尽,充军发配到边疆也就得了,自己有的是钱,买条命还是有把握的。他自己做了那么多坏事,却忘了一句话:没有最无耻,只有更无耻;没有最小人,只有更小人。他也不想想,自己的命都是孙秀的,还用你拿钱来买?结果,石崇一家十五口都被绑赴刑场。

石崇边往刑场走,边愤愤不平:“当初我老娘出殡,京城权贵都来送葬,谁都巴结我。没想到我落了这么个下场,我有什么罪?这些奴才要我死,无非就是要侵吞我的钱财。”

押送他的士兵冷笑一声说:“这会儿明白钱财是祸害了?为什么早不散发掉呢?当初你宁可把锦缎做步障也不给冻死的百姓,宁可用米汤刷锅也不给饿死的穷人,你要是早把你的积蓄做点慈善事业,何苦今天人家贪财害你啊!”

西晋巨富下场:权力面前,土豪算个屁

和石崇一家一起被宰的,还有大帅哥潘岳,罪名和石崇一样都是谋逆。

在金谷园石崇家饮酒作乐的时候,潘岳无病呻吟过一句“白首同所归”,这位以写悼词著名的文化人,真是一张乌鸦嘴,今天一起被砍头,真真应验了。石崇感叹:“文人雅士不应该这么个死法,你怎么也落个这样下场啊!” 潘岳不愧是悼词文学的领军人物,在刑场上果然是出口成章:“俊士填沟壑,余波及来人!” 潘岳死到临头也不知检讨自己,连嵇康那样蔑视权贵远离政治的文人都难逃砍头,更别说他这样“拜路尘”、害太子,拼命往权贵堆里扎的所谓文人了。

西晋巨富下场:权力面前,土豪算个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