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国最刚谋士程昱:人生没有完美,遗憾才是常态

www.creaders.net | 2021-09-11 09:00:05  十点读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谋士文臣,很多人都会想到“文弱”这个词,甚至还会加上一句“手无缚鸡之力”。

  但同样作为谋臣的程昱,却与众不同。他“身长八尺三寸,美须髯”,据说武力不凡,军中称之为“智将”,俨然就是“谋臣中的关羽”。

  作为曹魏“五谋臣”之一,程昱算是曹操的死忠粉,他曾在曹操寂寂无名之时,生死相随;也曾在其大厦将倾之际,力挽狂澜。

  论能力,比资历,他都是同僚中的佼佼者,只可惜最终没能如愿以偿地登上三公之位。

  有人说,程昱把自己的人生当做了“棋局”,而他自己便是执掌棋局的一代“国手”。

  适时入局,善处危局,永不出局,便是他奉行一生的“弈棋之道”。

一 审时度势,适时入局

  程昱在成名之前,一直都待在老家东阿,这一待就是43年。

  眼看着快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换做常人,那些年轻时的雄心壮志,恐怕早已被无情的岁月消磨殆尽。

  然而程昱却没有放弃对未来的希望,他相信:自己终将大器晚成。

三国最刚谋士程昱:人生没有完美,遗憾才是常态

  时值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黄巾军到处杀人越货,很快就波及到了东阿。

  当时的东阿县丞王度听说起义军要来了,立刻打开大门,出城投奔黄巾军去了。

  面对来势汹汹的黄巾军,东阿县令和城中百姓都十分恐惧,一起逃到了城外的渠丘山。

  全城都乱作一锅粥,唯独程昱不仅镇定自若,还派人去一探黄巾军的虚实。

  看到纷纷逃向城外的吏民,程昱连忙跑到城门口,大声喊道:

  大家不要慌乱,贼人不过欲虏掠财物,非有攻守之志。

  我们东阿城高厚,多谷米,如果大家能共同坚守,一定可以击退贼兵。

  然而,全城吏民都只顾着逃跑,根本没人把他的话放在心里。

  为了给这些人压迫感,让他们老老实实地守卫家乡,程昱让人假扮黄巾军出没于城外。这让众人十分惊恐,又纷纷从城外逃回到城内。

  无奈之下,只好相约奋力守城,在击退黄巾军的多次攻击后,东阿由此保全。

三国最刚谋士程昱:人生没有完美,遗憾才是常态

  经此一役,程昱可谓声名鹊起,很快便有一些大佬向他抛来橄榄枝。

  兖州刺史刘岱就曾征辟程昱为官,但富有远见的程昱并没有应命出任,在他看来,跟着刘岱混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后来,刘岱被黄巾军所杀,曹操带兵入驻兖州。

  曹操如同当年的刘岱一样,也给程昱下了一道征辟书,此时的程昱一改往日冷淡之态,二话没说去曹操那报到了。

  他的反常态度,让朋友们很不理解,纷纷问道:“何前后之相背也!”

  对于朋友们的询问,程昱笑而不答,可是他心里知道,曹操就是自己等待的明主。

二 胆识俱佳,善处危局

  程昱来到曹操身边不久,就遇到一次巨大的考验。

  当时曹操正在带兵讨伐徐州,令程昱与荀彧留守大后方,镇守兖州。

  整个兖州守备空虚,在这个节骨眼上,吕布与张邈、陈宫二人准备里应外合夺取兖州。

  一时间兖州各郡县纷纷反叛,只剩下鄄城、范县、东阿三城在曹操的手里。

  眼看着就要城破人亡了,危急时刻,荀彧淡定地拍了拍程昱的肩膀说:

  今兖州反,唯有此三城。

  敌人以重兵临之,三城必动。

  君,民之望也,归而说之可也!

  程昱接受任务后,马不停蹄赶往范县、东阿,向守城的将士陈说其中的利害,甚至喊出了“曹使君智略不世出,殆天所授”的口号,及时稳定了军心。

  最终,在程昱的积极斡旋下,曹军成功击退了吕布。

  等到曹操赶回来的时候,赶忙拉着程昱的手说道:“微子之力,吾无所归矣。”

  面对骁勇的吕布,程昱毫无惧色,而他的胆识可远不止如此。

三国最刚谋士程昱:人生没有完美,遗憾才是常态

  官渡之战时,曹操把所有主力几乎都派往了官渡前线,这也导致了其他城池变得异常空虚。

  当时程昱驻守的鄄城,是距离袁军较近的城池,一不小心就会被对方所灭,而城内守军却只有区区700人。

  曹操知道其中凶险后,便准备再派兵2000给程昱。

  没想到却被程昱一口回绝了,他说道:

  袁绍拥十万众,自以所向无前。今见我兵少,必轻易不来攻。

  若增我兵,则会引敌人来攻,攻之必克,徒损兵马,所以我不需要增兵,这700人就足够了。

  果不其然,袁绍听闻程昱兵少,翻不起什么大浪,便没有来攻。

  曹操听闻后,不由得感叹道:“程昱之胆,过于贲育。”

  贲、育都是古时著名的勇士,而作为文臣的程昱竟能得此评价,可见其的确胆识过人。

三 壮心不已,永不出局

  曹操帐下的诸位谋臣,大都跟在他身边出谋划策,惟有程昱常年独自领兵在外。

  比起谋臣之名,他反而更像是独当一面的将领,所以时人都称之为“智将”。

  既是运筹帷幄的谋士,也是临阵杀敌的勇将,可谓“文武双全”。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却在官渡之战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三国最刚谋士程昱:人生没有完美,遗憾才是常态

  当时曹操南下荆州,刘琮望风而降,刘备也被打得丢盔弃甲,只好向东吴求助。

  曹操帐下一些人认为孙权必杀刘备,而程昱却出来唱了反调:

  孙权刚刚上位,还没有什么名气。

  曹公无敌天下,孙权决不能抗衡。

  刘备有英名,关羽、张飞皆万人敌,孙权一定会借助他们的力量来抗衡我们。

  后来,孙权果然补给军兵与刘备,孙刘共同抵御曹操。

  按理说,程昱如此深谋远虑,理应继续得到重用,但事实并非如此。

  有一天,曹操突然对程昱说:“兖州之败,不用君言,吾何以至此?”

  这看似是一种情真意切的肯定,但也是曹操对程昱的提醒:你功绩已经够大了,可以歇歇了。

  曹操的话,程昱又怎会听不懂?

  一个谋士也许并不可怕,但一个握有兵权的谋士却不得不让曹操有所防范。

  如今中原大定,自己也是时候急流勇退了。

  于是,在后来的一次宴会上,程昱表达了自己退休的愿望,他说道:“知足不辱,吾可以退矣。”

  话虽如此,但程昱毕竟还是不甘心,他还想继续在官场、在军中发光发热呢。

  所以即便是退休了,程昱在家也没闲着,时不时研究研究兵书,摆弄摆弄刀枪。

  这一来可就出事了,程昱的人缘一向不好,史书说他“刚愎暴戾,与人多迕”,得罪了不少同僚。这次可算被人抓到了机会。

  所以很快便有人到曹操面前告发程昱,说他蓄意谋反。

  对于这种捕风捉影的话,曹操自然是不信的,但他同样知道:程昱这种性格是不适合混官场的。


三国最刚谋士程昱:人生没有完美,遗憾才是常态

  两年之后,曹操晋位魏王,论功行赏时,程昱被封卫尉,虽未为三公,但已是六卿。

  可这程昱不争气啊,年龄都到了古稀之年,可刚愎暴戾的性格却丝毫未改。

  因与中尉邢贞争高下,结果遭到罢免,一夜回到解放前,又成了退休人员,这样孤苦的日子一过就是7年。

  直到曹丕即位后,才得以东山再起,不仅官复原职,还增加了三百户封邑。

  此时的程昱老当益壮,他的目标是做“三公”!

  可惜天不遂人愿,正当曹丕进一步想要封他为三公时,他却在此时去世了。

  不过,在魏明帝一朝,程昱得以配享曹操庙庭,这也算是对他没有位列三公最好的补偿了吧。


  程昱从来都不是一个“超然物外”的局外人,而是无时无刻不在思索着“入局”的执棋者。

  虽然他的人生并不完美,性格也有缺陷,但有遗憾的人生才值得世人回味,难解的残局才值得世人琢磨。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程昱的一生,正应了曹操那句诗——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