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www.creaders.net | 2021-09-11 15:21:05  十点读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在央视版《三国演义》中,有一经典场景:剧中刘关张三人初次会面,彼此志趣相投,于是有了结拜之意。

  为了表达诚心,关羽当时对刘备说了许多慷慨激昂的话:

  什么“但凭驱使,绝无二心”、“终生相伴,生死相随”、“有渝此言,天人共戮”……

  可一旁的张飞却如同复读机一般,只是重复着同一句话:“俺也一样!”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所谓:话不在多,有心则诚,言不需烦,唯直而已。

  张飞,就是这样一个“直男”。

  但这“过直”的性格既成就了张飞的威名,也葬送了他的性命。

一 脾气火爆,惹祸上身

  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给张飞安排了一个屠夫的身份,让他和卖鞋的刘备、亡命的关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但这卖肉只是张氏集团众多产业中的一个板块。

  张氏集团“颇有庄田,卖酒屠猪”,旗下还有一个甜桃生产基地,可以说是“家豪大富,地方一霸”。

  这等家境如果是在太平世道,那自然衣食无忧,快活似神仙。

  但在乱世,非但不是福,还可能是弥天大祸:起义频发,军阀纵横,说不上哪天你的万千财富就会被洗劫一空。

  张飞正是深知“乱世之中,财不可守”的道理,才决定全部投资入股刘备这一草根集团。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与其百无聊赖地活着,不如轰轰烈烈地拼搏,其豪情与远见令人佩服。

  但佩服归佩服,张飞身上的性格缺点也同样突出。在刘关张创业阶段,张飞刚直冲动的暴脾气可没少给刘备惹乱子。

  当时刘备刚从陶谦手里得到徐州不久,尚未站稳脚跟就和前来侵犯的袁术交战。刘备那时候是什么都缺,尤其缺人啊。

  算上自己,也就三人,领兵对敌自然离不开文武双全的关羽,那么坐镇后方、留守徐州的任务就只能交给张飞了。

  可刘备深知张飞的性格,所以在临行前告诫他说:“你留守徐州责任重大,一定要改掉暴躁的脾气,注意团结同事。”

  张飞一听,连忙拍着胸脯保证道:“您就放心吧,没问题!”

  承诺是承诺了,但是并没有用,因为就连张飞自己也管不了自己的“暴脾气”。

  刘备前脚刚走,张飞就和新同事曹豹闹起了矛盾,一言不合,便吵着嚷着要杀了对方。

  这曹豹也不是省油的灯,眼看纷争已成,嫌隙无法弥合,便暗中联络吕布,来个里应外合,给徐州换了个老板。

  丢了徐州的张飞,心里一直对自己的暴脾气感到苦恼,他也知道这样不好,无奈就是改不了。

  直到有人告诉他一个道理:刚直并非是坏事,你只要把它用在正确的地方,那就大有用处。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其实,张飞的勇猛刚烈,放眼整个三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他和关羽并称“万人敌”,素来有“国士虎臣”之称。

  上一次在徐州,只是没有把自己的性格用在正确的地方而已,所以,当他将自己的性格用在正确的地方时,就有了历史上经典的一幕。

  建安十三年,曹操挥师南下荆州,寄居在新野的刘备只能再次“战略转移”。

  为了延缓曹军的追击速度,张飞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只带二十余骑硬刚对面数十万大军。

  当曹军浩浩荡荡地杀至当阳桥头时,只见张飞横矛立马于桥上,怒喝道:“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吼声如雷,震撼人心。

  面对横矛立马的张飞,曹军竟无人敢动,张飞也因此为刘备争取了宝贵的撤退时间。

  经此一事,他终于明白:任何一种性格都是双刃剑,自己的刚直性子放在平时,可能会影响团结;但若是用在战场,则成了震慑敌人的利器。

二 刚柔并济,粗中有细

  每个人都是在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在刘备和诸葛亮的多次开导下,原先只是一味硬刚的张飞,也开始学会“刚柔并济”了。

  建安十八年,刘备与刘璋决裂,正式开始夺取益州。为了加强攻势,刘备紧急召唤诸葛亮率领荆州军前来增援。

  接到命令后,诸葛亮、张飞、赵云决定兵分三路,最后会师于成都城下。

  这是张飞第一次作为统帅,独自率领大军团作战,心中除了紧张外,更多的则是兴奋。

  按照事先的规划,张飞的行军路线是从江汉平原进入蜀地。他需要沿江西上,而挡在他身前最大的障碍就是军事要塞——江州。

  江州,便是现今的重庆市区,当时是巴郡的首府。

  不过,江州虽然地位重要,但当时防守的兵力却相当薄弱,因此张飞很快就将江州拿下,并生擒了对方的主将严颜。

  看着一脸不服的严颜,张飞老毛病又犯了,他立刻指着对方怒骂道:“大军已到,你何以不降?”

  这严颜也是个硬脾气,张飞刚,他也对着刚:“尔等无礼,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此言一出,张飞先是一愣,接着勃然大怒道:“来人,把严颜拖出去斩了。”

  严颜视死如归,神色不变,回怼道:“砍头便砍头,何为怒邪!”

  严颜的这句“何为怒邪”彻底点醒了张飞:要克制,要克制,要刚柔并济,不能一味刚硬。

  可能就连严颜都没想到,就是这一句话,居然救了自己一命。张飞不仅当场把他释放,还将其视为上宾款待。

  当然,张飞之所以放了严颜,不仅是因为对方有骨气、自己要克制,而是有着更深远的考虑。

  如果每下一城都要杀掉主将,那便会遭到其余城池更加强烈的反抗,倒不如采用怀柔政策,放了一个严颜,也就瓦解了其他守将的决死之心。

  事实正如张飞所料,在严颜的帮助下,沿途诸多城池都不战而降,张飞很快便直达成都,顺利与刘备会师。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张飞向来以勇武闻名于世,但其实他的智谋也不差,否则又怎能成为位列武庙的一代名将呢?

  建安二十年,曹操一举拿下汉中,并借助胜利形势不断向南侵入巴西郡。 

  而这次带兵前来的曹营名将正是张郃。

  张郃是曹操的“五子良将”之一,一向以见机识变著称,这次派他前来也表现出曹操势在必得的架势,只可惜他遇到了自己的克星——张飞。

  这次张飞没有像往常一样猛打猛冲,而是决定“智取张郃”。

  他先是以逸待劳,带兵据守,与张郃相持五十余日。任凭张郃如何叫阵,就是坚守不出,等到敌军士气消磨殆尽时,再派出部队主动挑衅。

  张郃这段时间可是憋了一肚子气,想着早点打败蜀军了事,就愤然带兵出击。

  结果中了张飞的计谋,被提前埋伏好的蜀军打得首尾不得相顾,最后只好弃兵而逃。

  战后,张飞亲自手书:“汉将张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立马勒石。”

  并将其刻于巨石之上,大有燕然勒石之风范。

  快意疆场,何其飒爽!

三 过刚则折,以短取败

  张飞除了是蜀汉上将外,还是刘备和关羽的兄弟。

  当年,桃花园里,举酒结义。

  三人意气相投,言行相依,对天盟誓,只为那一句“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的誓言。

三国第一直男张飞:成年人,什么情绪什么命

  然而,正当兄弟三人的事业蒸蒸日上时,关羽却遭东吴偷袭、不幸战死。

  这对于平日里与关羽“食则同席,寝则同榻”的张飞来说,是最为沉痛的打击。

  复仇的怒火在心中燃烧,锋锐的蛇矛在手中颤动!

  关羽死后,张飞变得精神恍惚、喜怒无常,一心只想为二哥报仇。 尤其是在醉酒后,他怒气更大,甚至拿帐下士兵做出气筒。

  刘备得知后,苦口婆心劝道:“你鞭打士卒,还让这些士卒依旧在你身边,早晚是要惹祸的,对待士兵应该宽容,不要情绪化。”

  可张飞早已情绪失控了,对于刘备的话,他不仅当做耳旁风,反而变本加厉:他下令军中,限三日内制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 

  当时,帐下将领范疆、张达对他说:“白旗白甲,一时间没有办法安排上,需要宽限些日子才好啊。”

  谁知这一句话惹恼了张飞,他立即下令让武士把二人绑在树上,每人“赏”皮鞭五十。结果在当天夜里,范张二人就趁着张飞醉倒,暗下毒手将其刺杀。

  一代名将,竟以这样的方式收场,实在令人唏嘘,也许这正应了那句名言:

  “情绪压倒理智,便是人间产生罪恶的原因。”

  如若张飞听了刘备的话,放下情绪,摆正道理,恐怕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吧。

  正如曾国藩所说:“近来见得天地之道,刚柔互用,不可偏废。”

  张飞以刚成名,又因刚而败,只因他没有掌握好刚柔并济之道。

  过刚者易折,善柔者不败。

  人生在世,能怒发冲冠,能低眉顺耳,能屈能伸,收放自如,才是成功之不二法门。

  伐吴未克身先死,秋草长遗阆地愁。

  如此结局,让英雄豪迈的张飞显得格外悲情。不过,这或许就是英雄的意义吧——既活出精彩,也留有遗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