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代寡妇怎样度过孤寂的长夜?答:真相在床下

www.creaders.net | 2021-09-11 21:56:02  史冊丹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的古代,那是一个封建集权男尊女卑的社会。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让古代的女子没有一丝丝的地位,古代女子的一生就是悲惨的一生,从出生就注定了此生将毫无尊严而言。女子待嫁的时候,婚姻大事也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没有任何的自主权,只能被父母安排,若是下嫁了一位身体不太好的人,那她的一生就是悽惨了,婚后丈夫死去,自己连个依靠也没,更重要的是,古时候封建迷信思想深入人心,男子过早的死亡,那麽这一切都将归咎于女子,此时的女子被称为“克夫”的人。

古代寡妇怎样度过孤寂的长夜?答:真相在床下

在古代,女子是不能改嫁的,改嫁是要被人耻笑的,需要守寡一生。那麽在古代女子丧偶之后,生活过的怎麽样?身边没有人陪伴,又是如何度过孤寂的长夜呢?一位寡妇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在古代,女子的贞洁名声是比自己的性命还要重要,她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其他人所监督,言行举止都有很苛刻的要求。若是稍微有点不适当的行为,就会被千夫所指,被旁人说三道四的,若真的有不轨的事情发生,她们所接受的惩罚就极其残忍,如浸猪笼、沉海等。而对那些丧偶的寡妇来说,就更加的苛刻,自己的言行举止需要更加注意,最好便是闭门不出,一生都得活在贞节牌坊这座大山之下,不再与人来往,这就避免了寡妇门前是非多的说法。

在明朝时期,曾有一位女子,丧夫之后,为夫守寡30馀年,一天邻居家起火,火势太大根本无法救援,这场大火一直将左邻右舍全部吞噬,而这个女子为了守节,宁愿让自己葬身火海,也不愿离开家门。在家人前来营救她的时候,她直接将自己的子女赶了出去,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了。朝廷得知此事的时候,下令在其门口立了贞节牌坊,为其歌功颂德。然而这一切的一切与生命相比,是不是有点渺小了呢?

在清朝的时候,也有一位寡妇,在夫君逝世之后,守寡50馀年,独自一人含辛茹苦把孩子抚养大。当时的朝廷也给其立了贞节牌坊,相比较那位死在火海中的女子,她的情况要好一点。当时的邻居就问这位女子,生活这麽不容易,在这些年一个人是怎麽过来的。

刚好她的儿媳妇也在场,她慢悠悠地答到:“你们去看一下我的床下,就一切都明白了,床下有一串铜钱,我晚上就是用数钱的方法来消磨时间”。

果不其然,儿媳妇在她的床下发现了一串铜钱,然后铜钱上面的字已经快磨损没了。此时,众人才知道她是有多麽地不容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