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代最恐怖的一个军种 打得敌人措手不及

www.creaders.net | 2021-09-11 23:41:19  冯哥侃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代兵种有很多,诸如:骑兵、步兵、精兵、弓弩手、刀斧手等等。而出名的将领一般作战依靠的是步兵和骑兵,各大有名的战役使用的兵种无异于步兵和骑兵这两种。

古代最恐怖的一个军种 打得敌人措手不及

例如:诸葛亮的赤壁之战就是依靠步兵,再通过变幻莫测的排兵布阵环环相扣缜密的让人找不出缺口,最后,凭借丰厚的兵力资源获得对战的胜利。再比如:霍去病领导的河西战役依靠骑兵的机动性和冲击力优势对敌方军队进行了碾压。

这种以快打慢、行军速度一日千里的骑兵军队往往能出其不意直捣黄穴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只要将领判断得宜,一般在双方对战中能获得奇效,让敌方军队溃不成军。

中国历史春秋战国时的“畴骑”是中国最早的骑兵军队。公元前307年,赵国邯郸城赵武灵王开始推行胡服骑射,中国正式形成骑兵兵种。之后,赵自建立骑兵以后,“北破林胡、楼烦。筑长城,自代并阴山,至高阙为塞。而置云中、雁门、代郡”。又“灭中山,迁其王于肤施,起灵寿,北地方从,代道大通”。可以说,赵国的骑兵部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之后,列国望风景从,也纷纷建立大规模的骑兵部队。

进入两汉时代,迎来了中国骑兵发展的黄金时代,因为对匈奴等游牧民族作战的需要,骑兵迅速壮大,军队作战从以前的车骑并重转变为骑兵取代车兵,骑兵成为决定胜负的力量。

东汉的夏侯渊就是一个在对战中极其善用骑兵的将领,大大小小取得过十二胜的赫赫战功。而夏侯渊的作战特点就是行军速度极快,当时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就是:夏侯渊行军三天可以到达五百里的地方,六天时间就可以抵达一千多里的敌方军营。

汉代的一里换算成现代的公里约等于0.416公里,也就是说,夏侯渊的军队三天能走两百多公里,六天行进的路程约莫可以达到三天的两倍也就是四百多公里。而用现代的交通工具来比较,虽然开车一小时也能走70公里,四个多小时就能行驶两百多公里,相当于古代骑兵用三天才能走完的路程。你花不到半天的时间就能走完,但是,不要因此就小看这些古代训练有素的骑兵。

现代汽车行驶一般有路况良好的公路,但是,骑兵军队经过的路途却崎岖不平,环境险恶。而且,他们一旦开始行军,日程三天到半个月不止,随着行军时间的延长,他们的速度只快不慢,这也是现代交通工具比不上的地方。

拿如今的军队在不怎么理想的路况上的行军速度跟当年的古代骑兵行军速度进行比较,这种对比算是比较合理的。

在美军突袭伊拉克的海湾战争中,也就是后来著名的“强力左勾拳行动”。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凭借机动性极强的现代交通工具从伊拉克军队防御相对较弱的侧翼直接突入到其腹地获得大胜。据知情人士说,美军行军耗时89个小时,共行进了260公里。

粗略一算,每天行程也就是70多公里,也就是说,尽管有现代先进交通工具加持,但是,现代军队行军速度与古代骑兵的速度仍然相差无几。而在通讯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伊拉克仍然被这种恐怖的行军速度打击的溃不成军。由此可见,在信息阻塞的古代,这种速度简直令人闻风丧胆。

纵观各种史书杂记,机动性和奔袭能力最强的莫过于成吉思汗时期的蒙古铁骑,这时有人也许会问:那后世的八旗呢?

事实上,历史上记载着八旗虽然也有骑兵,但不是纯骑兵,还夹杂着步兵。在生死攸关的山海关战役,八旗日夜兼程,速度平均算下来也才不到40公里每天。这时候就不得不说一下蒙古突骑了,在攻打北俄罗斯开疆扩土时,这只突骑的行军速度达到了平均每天90多公里,只花了约莫两个月的时间就攻占了这一片广阔的土地。

可以说,在这一时代,蒙古骑兵在敌人眼中成了恐怖的象征,蒙古人把骑兵战术推到了冷兵器时代的顶峰。长距离奔袭,迂回,包抄等骑兵的优势被发挥到了极限。超强的机动性和突袭能力以及行军距离极其远,造就了蒙古军队极高的战胜率最后席卷亚欧。

但是,事实上这种依靠速度取胜的作战方式并不是毫无弱点的。

在明末的战场上,有很多的北方将领更偏爱用少量骑兵中途不断换马以求能迅速突进到敌方军营附近。辽东将领李如松在朝鲜之战中就采取了这种轻便又高速的作战方式,结果,因为收到的情报错误,而他本人由于追求速度只带了3000的骑兵,在突袭朝鲜王京中与高出他部队数量十几倍的日军部队相遇。

最终,损失惨重浴血奋战逃出,而后,他又带着少数的精骑攻打蒙古兵,结果不熟悉地势,被蒙古军队埋伏最后战死。自然,这也为后来的努尔哈赤攻克明朝成为清朝的开国之君扫除了一大障碍。

虽然,这种过于追求机动性和突袭性的作战方式存在很多弊端,情报错误、士兵数量少不能应付车轮战和地形的陌生感等都会导致其被埋伏死伤惨重的结果。但是,这种高速运动战的打法至今仍然让人惊叹,往往敌方军队得到消息还没开作战会议,这些骑兵铁骑就已经近在眼前了。

所以,至今军队仍然借鉴这种作战方式,以求取得出其不意的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