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www.creaders.net | 2021-09-18 10:19:42  千古名将英雄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其实,关羽在襄樊前线得知吕蒙要偷袭江陵的时候,一点儿都不担心,因为他心里很清楚,管你吕蒙白衣渡江还是黑衣渡江,江陵与公安城防坚固,给养充足,撑他几个月完全不成问题,到时等我拿下襄樊再以水军顺江而下,内外夹击,收拾你孙权吕蒙还不是跟玩儿一样!

  关羽为什么对江陵与公安这么有信心呢?那就要从历史文献与现代考古中去寻求答案了。据《元和郡县志》记载:“州城本有中隔,以北旧城也;以南,关羽所筑。羽北围曹仁于樊,留糜芳守城。及吕蒙袭破芳,羽还旧城,糜芳已降,退住九里。曰,此城吾所筑,不可攻也。乃退保麦城。”也就是说,关羽在江陵旧城的基础上,增修了南面新城,互为犄角,易守难攻。以至于关羽后来发出“此城吾所筑,不可攻也”的慨叹,实在令人扼腕。

  另据孔自来《江陵志余》记载(注1),在江陵城外,还有相当多的卫星小城。这些星罗棋布、大大小小的古城堡横亘延伸,宛若群星拱卫北斗,环伺在古江陵城的周围,这都是关二爷十余年来辛苦经营的城防体系,真可谓固若金汤!就凭“孙十万”那可笑的合肥战绩,还想来我大江陵攻坚,太可笑了!

  注1:如江陵城南之蚌城,相传岁饥人民结侣取蚌,止憩于此城;亦关壮缪所筑,以防吴、魏。或云,城随洲势,其形似蚌,故名之。

  如郧城,在城南,楚昭王时郧公斗辛所筑。

  如偃月城,在东北七十里,亦关壮缪屯戍之所。翼城左右,大冢对峙,以意度之,皆为壁垒。城状如偃月。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另据《荆州日报》报道,在1997年9月至1998年3月, 段发生坍塌,考古人员配合维修工程,对荆州古城墙进行了一次考古发掘。在横向开挖的一条长19.2米、宽5米、深9.5米探沟中,考古人员发现了荆州各个时代的城垣,包括最下层的三国时期遗存下来的土城垣。其建筑用土为灰黑色粘土与黄褐色沙土,其建筑方法具有三国时期特征,即逐层夯筑。与之同期出土的还有青瓷碗、青瓷钵等三国时期的典型器物。此外,还出土有青瓷盘、陶双唇罐等器皿。最重要的是,该考古报告称:“此次发掘出土的三国土城,已埋入地下三米多深,虽暂露头角,但顶部宽度仍达十余米(跑马不成问题),可见三国城墙之高大。”

  而公安城虽不如江陵城守固,但这里是当年刘备任荆州牧时的治所(注2),不仅凭临长江天堑之险,且是荆州南四郡的赋税转运中心,粮草充足,守多久都不成问题。另外武陵郡与零陵郡的援兵可以从湘水来援,宜都郡的援兵也可以沿江而下来援。武陵从事樊伷与零陵北部都尉习珍都是忠烈之士,武陵蛮沙摩柯也是亲蜀汉的(注3),总之,公安守将士仁可以有很多牌打。

  注2:此处原称油江口,也就是油水入长江之口,赤壁之战后,刘备从周瑜手中借来此地,在此屯兵建城,周边郡县官员给刘备写信,最后都要带上一句"主公安否?" 刘备于是每次回信也都要带上"公安"两字 ,日子一长,这两个字便成了口头禅,大家干脆就将这座新城命名为“公安”。

  注3:习珍事见《襄阳耆旧记》,樊伷事见《江表传》:“武陵部从事樊伷诱导诸夷,图以武陵属刘备。”事实上,从《三国志》及各县方志的记载来看,在关羽镇守荆州期间,荆州蛮族从未闹事(这与蜀汉的民族安抚政策有关),而自关羽去世东吴接管荆州后,荆州蛮族发动的大大小小的暴动共四十余起,平均每年一次,可以说,他们对孙吴的民族高压政策是坚决抵抗的,而且从来没有停止过。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然而,关键时刻,士仁被东吴说客虞翻一通游说后,竟然不战而降了。这也太奇怪了,士仁此人虽履历不详,但看他是涿郡广阳人,与刘备老家涿县毗邻,可见此人应是刘关张的老兄弟,跟着刘备颠沛流离二十年都没动摇,怎么这时候突然叛变了呢?

  更离谱的是,士仁投降后,被吕蒙带到江陵,南郡太守糜芳一看,哎呀你降了,那我也降吧,竟然也莫名其妙开城投降了。等于吕蒙此战,不费吹灰之力,没有碰到任何抵抗。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这就更奇怪了,麋芳与其兄糜竺原本是徐州土豪,家中世代经商,仆役上万,财产上亿,可以说是徐州的土皇帝。刘备来到徐州后,麋家两兄弟对其鼎力支持,不仅将妹妹嫁给刘备为妻,还赠送两千名家丁及无数金银货帛资助其军队,使当时面对吕布、袁术混合双打的刘备得以艰难翻身、重新振作。建安元年,曹操上表荐麋芳为彭城相,但麋芳最终没有接受曹操的拉拢,而是继续追随刘备奔波,哪怕刘备沦为一个小小县令(新野牧),麋氏兄弟仍对其不离不弃。所以说,麋家乃是蜀汉政权的重要股东与创始人,麋竺在成都担任安汉将军,地位还在军师将军诸葛亮之上;麋芳则担任南郡太守,负责着整个荆州后方的军政大权与防守重任。这样的重要人物怎么会不经抵抗就降吴呢?

  按照《三国志 关羽传》的记载,其原因是麋芳与士仁“素皆嫌(关)羽轻己。自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大概荆州位于大陆中央,地势较低,冬季有寒潮侵袭,夏季有40度左右高温,这冷冻酷暑养成了荆州人大起大落,易怒易喜的性格,而关羽长期驻守这里,性格也因此有些变了,变得急躁而骄傲,况且他出身贫寒,向来“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特别对麋芳、士仁这样的公子哥儿素来轻视,所以在关羽攻打樊城的时候,麋芳与士仁并没有尽力供应军资。关羽气坏了,于是声称要回来治他们的罪。然后史书上说就是因为这个,二人心中恐惧,所以才被迫降吴。

  但这个理由并不充分,此事怎么看也是普通的职场矛盾。关羽虽然假节钺,但要治麋芳与士仁这么高级别官员的罪,恐怕也得上报刘备才行。没有尽力供应军资并非什么大罪,刘备对老兄弟们一向宽仁,麋、士二人没啥好担心的。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何况,要说矛盾,荆州治中潘濬与关羽亦“不睦”;且身为荆州治中从事,潘濬也要负责供应军资;他却没有背叛蜀汉,而且在“(荆州)将吏悉皆归附”的情况下,仍“独称疾不见(孙权)”。

  可见,麋、士二人的降吴另有原因。蜀汉的材料是发现不了啥了,但《吴书》之中,却隐藏了这其中的惊天秘密。原来,真正的叛徒,只有麋芳一人,而且麋芳很早就有了降吴之心,士仁只不过是个倒霉鬼罢了。

  据《吴书》记载,吕蒙大军开到公安城下后,派了骑都尉虞翻前去劝降士仁,士仁不肯相见,虞翻就写了封信给他,看到其中一句话,士仁顿时崩溃了。这句话就是:

  大军之行,斥候不及施,烽火不及举,此非天命,必有内应。

  虞翻这话,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吕蒙白衣渡江,谋略神乎其神,为何后世无人效仿?因为这根本就是无法复制的!吕蒙大军,怎么也有上万人,就算全藏在商船里,那商船规模也相当恐怖,怎么看也很有嫌疑,而长江边关羽设了那么多屯候,怎么就能毫无怀疑,连烽火台都来不及举,就被“尽收缚之”?

  显然,吕蒙在蜀汉这边有内应,而且这支第五纵队规模不小,而且级别很高。士仁随便一想就知道了,这内应能办成这么大的事儿,除了麋芳还能是谁?

  另据《吴录》记载:“初,南郡城中失火,颇焚烧军器。羽以责芳,芳内畏惧,权闻而诱之,芳潜相和。及蒙攻之,乃以牛酒出降。”看来,麋芳很早就走上了叛变的不归路,南郡城中这把神奇的火,说不定就是孙权派去的间谍给放的,然后麋芳莫名其妙背了锅,与关羽更加交恶。所以孙权才能这么巧的“闻而诱之”,终于将麋芳策反;否则若蜀汉铁板一块,以孙权吕蒙的个性,他们绝不会做出“白衣渡江”这种风险极高的事情来。

  那么麋芳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其实也很简单,以他的身份地位,预先安插一些东吴间谍到江边屯候之中任职并不困难,关羽、士仁等荆州诸将也不会去在意这种小事儿。况且,东吴与蜀汉多年来仅以湘水为界,地盘归属变动频繁,常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渗透不要太容易哦!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所以,虞翻接下来一句话才能正中士仁死穴:“吕虎威欲径到南郡,断绝陆道,生路一塞,案其地形,将军为在箕舌上耳。”既然麋芳是内应,那么吕蒙拿下南郡、宜都自然是探囊取物,如此通往蜀地的陆道断绝,士仁你哪里还有生路呢?

  事已至此,士仁绝望了,没办法,胳膊拗不过大腿啊,于是“流涕而降”。

  然后,《吴书》便记载,吕蒙就带了士仁来到江陵城下,给麋芳看,麋芳一看士仁那垂头丧气的样子,就知道自己的计谋得逞了,于是欣然开城,以牛酒出降。

  另外,在《三国志 虞翻传》中,也侧面显示了麋芳的长期东吴间谍身份。原来,麋芳投降后,吕蒙得意忘形,竟然在城外的沙滩上开起了庆功party,还是虞翻谨慎,提醒吕蒙说:“今区区一心者麋将军也,城中之人岂可尽信,何不急入城持其管籥乎?”吕蒙豁然醒悟,这麋芳自然可以信任,但城中其他荆州官员呢?于是赶紧入城,发现城中守军果然在谋划伏击吕蒙,幸好虞翻谨慎,否则吕蒙就要浪过头翻船了。

  另外,虞翻后来的表现,也显示了麋芳的叛徒身份,是长期的,公认的,被人看不起。

  (虞)翻尝乘船行,与麋芳相逢,芳船上人多欲令翻自避,先驱曰:"避将军船!"翻厉声曰:"失忠与信,何以事君?倾人二城,而称将军,可乎?"芳阖户不应而遽避之。后翻乘车行,又经芳营门,吏闭门,车不得过。翻复怒曰:"当闭反开,当开反闭,岂得事宜邪?"芳闻之,有惭色。

  “倾人二城”,说明公安城的不战而降,也得算在麋芳头上。虞翻虽然是说降公安城的说客,但仍对士仁抱有同情,只是看不起麋芳而已。而“当闭反开”,更说明江陵城不是不能坚守,只是麋芳卖国求荣而已。所以麋芳听了这话,也不敢辩驳,只是面有惭色,说明是真理亏。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那么,麋芳为何要背叛刘备关羽呢?

  表面上看,是他与关羽有矛盾。但更深层的原因是,麋芳这国舅身份,早就不值钱了。

  据《三国志 甘皇后传》记载,这后主刘禅的母亲甘夫人本是刘备在小沛纳的小妾,为什么只是妾呢?说明刘备当时是有嫡妻的。而这位嫡妻只能是徐州别驾糜竺用来入股刘备集团的糜夫人。但是很可惜,史书接下来就说:“先主数丧嫡室,(甘夫人)常摄内事。随先主于荆州,产后主。”可见在刘备入荆州之前,他已经死了好几个嫡妻了,而这位糜夫人应该就是其中一位。毕竟,刘备在徐州与吕布、曹操对战期间,有几次真的太惨了,糜夫人只要一次没撑住,就很容易香消玉殒。

致关羽战死的“白衣渡江”  为何不可复制?

  所以,后来孙刘联盟,刘备娶了孙夫人为嫡妻;孙夫人返吴后,刘备入主益州,又娶了当地大族吴懿的妹妹为妻,并封其为汉中王夫人。总之,如今吴氏家族才是正牌的国舅,而糜夫人死得又早,也没给刘备留下儿子,麋氏这外戚身份,早就过气了,他们当初的入股投资,也基本算是亏了。当然,糜竺老了,倒也不愿折腾,但正当壮年的麋芳岂能甘心?出卖南郡,就是他的另外一次豪赌,这就是商人本性。其实,大家也不用把当初麋氏兄弟散尽家财追随刘备看得多伟大,这不过就是地方土豪的一次政治投资而已。中国向来有商人投资政治的传统,比麋氏早的有投资秦庄襄王的吕不韦,比麋氏晚的则有投资李渊父子的武士彟(武则天之父)。三国与南朝,更是商人投资军阀、门阀的红海期,麋氏兄弟当初“大义凛然”拒绝曹操,也只不过因为曹操那里肯给的股份太少罢了。

  总之,商人,这才是麋芳的真实底色。这个商人拥有商人的一切劣根性,却没有保住商人应有的前瞻性,他精明,算计,永远都想着利益,鼠目寸光,毫无远见,可他也不想想,在东汉末年那样的道德社会,他把自己的名声都败光了,哪里还有政治资本?当初孙权承诺给他的东西,完全可以赖账,毕竟都是些见不得光的肮脏交易,你捅出来,只是让你丢人,你哥日子更难过罢了!

  芳为南郡太守,与关羽共事,而私好携贰,叛迎孙权,羽因覆败。竺面缚请罪,先主慰谕,以兄弟罪不相及,崇待如初。竺惭恚发病,岁馀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